雲南吃怪之牛奶做成扇子賣

發表:2007-05-08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乳扇,是雲南洱源白族的名特食品,因形如扇子而得名。洱源,古稱,「鄧川」,是白族的主要聚居地,氣候溫和,水草豐富,適於牛羊的生長。(唐)南詔時出產名駒一一鄧賧馬,今為我國著名的「四大乳牛基地」之一。

乳扇,古稱「乳線」,距今已有 1000多年的生產歷史。在《南詔野史》中有「酥花乳線浮杯綠」的記載,說的是白族喜愛喝「乳扇茶」。據清嘉慶艾自修撰《鄧川州志》記載:「乳扇售之一張,值一錢,商販載儲遠。為美味,香脆酥酪。凡家餵四牛,日作乳扇兩百張,八口之家,足資俯仰矣」。由此可見,乳扇在農戶的收人所佔的地位。乳扇一般以乳黃色為佳,表面油潤光滑,清香味美,營養豐富,因可保鮮,攜帶方便,是饋贈親友的禮品。

乳扇食用方便,吃法可分燒(烤)、煎、蒸、煮四種。燒吃,較為簡便,只需用筷子挾住乳扇兩端放在火上燒烤即可,還可邊烤(燒)邊吃,很有情趣。同時,也可將燒(烤)好的乳扇切成細絲煮泡牛奶或茶吃。著名「白族三道茶」中的第二道「甜茶」,是用燒(烤)過的乳扇切成細絲,摻入核桃薄片與紅糖用茶水沖泡而成,甜而不膩,滋補可口。另外,還可將切成細絲乳扇摻入韭菜、荳芽、辣椒、芝麻醬等調料涼拌吃。煎炸,是乳扇最為普遍的吃法,炸得金黃色後,撒上白糖或椒鹽即可吃。白族名菜「夾沙乳扇」,是把乳扇切成長塊後,包上豆沙或棗泥在油鍋內煎炸而成,芳香酥脆,鮮美可口。「炒乳扇絲」、「燴三鮮乳扇」 等已成為筵席上的佳餚。乳扇煎炸吃,雖香脆可口,但吃後容易上「火」(即熱)。採用蒸、煮吃法中以「牛奶煮乳扇」著名,是一道白族傳統小吃。乳扇又因其製法和形狀特異,故有「雲南吃怪,牛奶做成扇子賣」之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