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雜誌將取消中國富豪慈善榜

發表:2007-05-09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福布斯雜誌中文版宣布,從今年起取消中國富豪慈善榜。分析人士認為,慈善榜的取消顯示了中國富人財富不透明以及中國市場經濟的倫理水平太低。

福布斯雜誌中文版從2004年起推出中國富豪慈善榜,至今已推出3次慈善榜。星期一,該雜誌宣布從今年起取消這個排行榜。福布斯雜誌中文版市場主任張曉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談到了取消慈善榜的原因。

張曉華說:「中國的企業家目前的捐贈方式比較單一,沒有長期的、持續的、有創意的捐贈行為,不夠主動。可能是在應急的情況下,被動情況下捐贈。在這樣的現狀情況下,通過文章方式來介紹國內外比較先進的有策略創意的慈善捐贈方式,會比排個榜單更有價值,對企業家更有啟示和參考的意義。」

*不願露富*

上海證券報星期三在報導中分析說,中國慈善榜半路麼折,福布斯雜誌的苦惱歸根結底在於中國財富不透明。一方面富豪不願意露富,從而導致捐贈不透明;另一方面則是許多慈善家捐贈繞過慈善機構,使得相關機構無法掌握確切數據。

北京大學經濟系教授夏業良認為,中國富豪不願意露富,主要原因在於致富原因不能公開。夏業良說:「就是在致富的過程中有各式各樣的手段,有的是通過非法交易,有的是通過官方的勾結腐敗行為,還有的是通過地下經濟斂財等很多種方式。所以在中國現在有許多富人低調,並不是主動低調,而是被動低調。他們沒有辦法公開收入來源。」

夏業良教授指出,近年來登上胡潤百富名單的人常常遭到官方查稅,或對財產來源合法性進行調查,不少人被查出問題,甚至逮捕入獄,因此也讓不少富人心有餘悸不願露富。

*夏業良:中國市場經濟缺乏倫理*

福布斯雜誌中文版市場主任張曉華說,一般認為,目前慈善事業還沒有成為中國企業家的共識,而且中國的慈善事業不如國外成熟。但是夏業良教授不同意這種看法。

夏業良說:「一個人的向善之心是沒有時機之說的。只要有善心就可以做,而且不論多少。 有些企業家沒有把這個作為所要追求目標,我想跟我們的市場經濟倫理到目前為止發育處在非常低的水準是有關係的。市場競爭是有內在的倫理的。」

夏業良說,中國市場經濟缺乏倫理,原因出在中國沒有憲政框架,信仰遭到限制,以及人們缺乏自律。他說:「信仰缺失可以說是近20年來市場經濟缺乏倫理的重要因素。如果一個國家的人財富積累起來了,但人的基本的信仰和自律的規範沒有建立起來的話,那是很危險的,人們過於強調利己,過於強調機會主義和個人價值。」

新華網上週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的富有人口佔全國人口的20%,但卻擁有全國財產總量的45%。另外,99%的企業從來沒有參與過慈善捐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