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師在華離奇死亡 母親苦求真相(圖)

發表:2007-05-09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叫斯巴喬(David Specchio)的美國青年在上海教英文,創下一堂課72小時的吉尼斯最長課時記錄。圖為他與參加上課的學生合影。(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一位美國青年達仁•羅素(Darren Russell)二年前興奮的前往中國廣州德才(Decai)學校教學,但工作生活條件惡劣,他因此患病提出辭職,但被趕出宿舍幾天後突然死亡,當局聲稱是車禍而死。達仁的父母一直懷疑兒子的死因,母親二年來持續努力尋求真相。今年3月經美國法醫鑑定,兒子是他殺而非車禍死亡,母親悲憤的呼籲尋求兒子的真正死因。

兒子在中國死亡

洛杉磯每日新聞5月5日報導,達仁是一位很堅強的青年,在他去世前幾個月還在中國廣州德才學校遭受許多痛苦,從未抱怨過什麼。但現在他一文沒有,患有疾病,且身在離家數千英哩的中國旅館客房,恐懼使他只好求助於電話。

2005年4月13日晚約10點,達仁撥國際長途給遠在美國的父親麥克•羅素(Mike Russell),他的聲音顫抖和生硬,留下信息懇求幫助。他說:「我很害怕」。「我想離開這裡,在我的生活中還從未這樣害怕過。」

母親瑪克辛(Maxine)和父親麥克聽後十分驚慌,母親電匯了1500美元,要他買飛機票回家,但從此再沒收到這位35歲兒子的信息。母親瘋狂的打電話與美國國務院聯繫,設法讓兒子回家。她說:「如果兒子沒打電話,一定是他受傷嚴重」。他們每日期待兒子的新消息,但一切都晚了。

4月16日,國務院官員打電話來。一位婦女告訴她:「我很抱歉通知您」,「您的兒子死了」。瑪克辛驚恐得不能自己。

兒子的死因?

當局告訴這位悲哀的母親,她的兒子被一輛卡車撞倒,頭骨裂開致死。但她感到有點兒蹊蹺。她的兒子一向害怕中國的交通,沒有本地人的帶領,他是不敢獨自闖入混亂的車道的,因此她開始懷疑。

兒子身上的創傷沒有傷到骨頭,也沒有顯示出卡車曾撞擊他的身體。她花費三個星期把兒子的屍體領回家。夫婦倆於2005年5月在Mission Hills的Eden紀念公園埋葬了孩子,但一直在懷疑兒子是否被謀殺。

而中國官方有關她兒子死亡的說詞也很可疑。當瑪克辛要求兒子病歷的英文拷貝時,他們卻給她中文的。當她要求他們翻譯時,結果他們拿出的是一位沮喪婦女的病歷。

為尋求兒子的真正死因,瑪克辛再次與美國國務院、中國政府、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邦調查局、以及所有她認為可能會給予幫助的機構聯繫。隨後的二年,她發出超過1000封信件申述達仁死亡的可疑情況,可是多數都得不到回應。她不斷催促國會,但事情進展得很緩慢。

因此在今年3月,她把兒子的屍體掘出,交給一位病理學家大衛•泊瑟(David Posey)醫生驗屍。醫生發現達仁的面頰上有指關節痕記,他的手上有防衛的創傷。

泊瑟在報告中寫道:「分析您兒子的傷口,發現他沒有受到卡車碰撞或其它類型機動車的傷害」。「根據所有的調查證據和驗屍結果,死亡的原因和方式如下:死因是頭腦遭到硬物創傷。死亡方式為他殺。」

兒子前往中國滿懷希望

達仁曾有過美好的人生計畫。在Van Nuys長大後,他在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學習社會學。他是一位好孩子,既關心家庭又工作努力。他的媽媽說:「他總是同情弱者」,「總是關心他人。」

作為孩子,他愛他的祖母。當看見孩子哭泣,他會裝扮唐老鴨使他們發笑。作為朋友,他知道要誠實相待,雖然起初會害羞。在畢業以後,他加入父親的個體廢金屬生意。但達仁不滿足於此,他希望做社會工作,考慮回學校攻讀碩士學位,他也希望瞭解世界,最後選擇了去中國。

因此,他於2004 年到中國河北省教了五個月的英語,一切都很順利。第二次,他得到23個工作機會,最後與廣州的德才學校簽下合同。他在感恩節後的一天離開,興奮的許諾媽媽,將會邀請她去參觀。

兒子工作生活條件惡劣

但事情從一開始就很糟糕。網際網路上顯示的這所學校有二層樓,但兒子在一間租來的破舊屋子裡每星期七天教英語。他有1200名學生,他們分屬一年級到12年級。

瑪克辛於2005年1月飛往中國拜訪兒子,她感到震驚,學校提供給兒子的宿舍沒有熱水。窗戶一直開著,兒子一覺醒來,毯子上會結有霜露。

母親要他去請求換一個更好的地方,但兒子向她保證一切會好的。他笑著說:「我來這裡不是為居住在一棟華麗的公寓裡」,「而是為了教書」。他的母親、有著20年教齡的教師回憶說,兒子很善於教孩子,他帶領孩子們唱歌,教他們跳舞等。

但長期超負荷的工作終於使兒子病倒。他患上嚴重的咳嗽和支氣管炎,因而他找到羅姓主管(Luo Deyi),要求一星期工作減少到六天,但遭到拒絕。

母親再次懇求和勸告他放棄工作回家,但他不同意,並說他不想摒棄這些可愛的孩子。兒子告訴她:「學生是無辜的受害者」,「我不能讓他們失望。」

母親說,自從兒子到達這個學校之後,學校扣下他的護照以防止他離開。每次他要護照,學校總有藉口,解釋為什麼有必要為他申請適當的工作簽證。兒子試圖找校方和羅主管均未果。

兒子神秘死亡

到4月上旬,達仁無法忍受。為了治癒支氣管炎,他一星期需注射四次,並且沒有任何積蓄。他開始與羅爭執,要求退還護照,並威脅學校要向當局報告。

在達仁辭職後,羅命令他立刻離開公寓。他收拾自己的行李,計畫飛往香港,更新他的簽證並找其它的工作。在設法去機場時,竊賊偷了他放在學校的戒指和400美元。他改為住旅館,在那裡他打了上述的那個致命電話。尚不清楚誰在那裡扣住他。

三天了,達仁設法擺脫困境但沒有成功。他沒有現錢,旅館收取他的手提計算機作為抵押。警察持有他的護照,而他收不到父母的電匯。

夫婦倆設法與機場或美國領事館聯繫以幫助兒子,同時計畫飛往中國援救他。兒子打電話懇求他們的幫助,但他不久就死去了。

母親尋求真相

現在,兒子的驗屍結果給瑪克辛以動力,她要求展開調查。她說:「以前我只是一位悲哀的母親」。「而現在我有了這些信息,這是完全不同的案件。」

瑪克辛當地的國會議員、洛杉磯民主黨人亨利•瓦克曼(Henry Waxman)一直在支持她的調查。瓦克曼曾在2005年安排了一位社會工作者協助她,並親自與國務院官員聯繫。隨著驗屍結果的出現,瓦克曼現在計畫呈遞案件給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或許作為調查人權侵害的案例。

洛杉磯每日新聞報導說,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以及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都沒有回應他們的採訪要求。

現在瑪克辛已得到更多 像瓦克曼這樣的人的鼓勵,所以在結案二年之後的今天她還在堅持追蹤時間的真實原委。她說:「我從未想到過起訴,再多的金錢也不能還回我的兒子」,「我只想知道真相。」 也許法律將會幫助這位母親最終討回正義。

美國國務院警告那些到中國旅行的人們,尤其期望前往中國教授英文的老師,要瞭解達仁•羅素的故事,並建議只在被認可的學校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