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师在华离奇死亡 母亲苦求真相(图)

发表:2007-05-09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叫斯巴乔(David Specchio)的美国青年在上海教英文,创下一堂课72小时的吉尼斯最长课时纪录。图为他与参加上课的学生合影。(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一位美国青年达仁•罗素(Darren Russell)二年前兴奋的前往中国广州德才(Decai)学校教学,但工作生活条件恶劣,他因此患病提出辞职,但被赶出宿舍几天后突然死亡,当局声称是车祸而死。达仁的父母一直怀疑儿子的死因,母亲二年来持续努力寻求真相。今年3月经美国法医鉴定,儿子是他杀而非车祸死亡,母亲悲愤的呼吁寻求儿子的真正死因。

儿子在中国死亡

洛杉矶每日新闻5月5日报导,达仁是一位很坚强的青年,在他去世前几个月还在中国广州德才学校遭受许多痛苦,从未抱怨过什么。但现在他一文没有,患有疾病,且身在离家数千英哩的中国旅馆客房,恐惧使他只好求助于电话。

2005年4月13日晚约10点,达仁拨国际长途给远在美国的父亲麦克•罗素(Mike Russell),他的声音颤抖和生硬,留下信息恳求帮助。他说:“我很害怕”。“我想离开这里,在我的生活中还从未这样害怕过。”

母亲玛克辛(Maxine)和父亲麦克听后十分惊慌,母亲电汇了1500美元,要他买飞机票回家,但从此再没收到这位35岁儿子的信息。母亲疯狂的打电话与美国国务院联系,设法让儿子回家。她说:“如果儿子没打电话,一定是他受伤严重”。他们每日期待儿子的新消息,但一切都晚了。

4月16日,国务院官员打电话来。一位妇女告诉她:“我很抱歉通知您”,“您的儿子死了”。玛克辛惊恐得不能自己。

儿子的死因?

当局告诉这位悲哀的母亲,她的儿子被一辆卡车撞倒,头骨裂开致死。但她感到有点儿蹊跷。她的儿子一向害怕中国的交通,没有本地人的带领,他是不敢独自闯入混乱的车道的,因此她开始怀疑。

儿子身上的创伤没有伤到骨头,也没有显示出卡车曾撞击他的身体。她花费三个星期把儿子的尸体领回家。夫妇俩于2005年5月在Mission Hills的Eden纪念公园埋葬了孩子,但一直在怀疑儿子是否被谋杀。

而中国官方有关她儿子死亡的说词也很可疑。当玛克辛要求儿子病历的英文拷贝时,他们却给她中文的。当她要求他们翻译时,结果他们拿出的是一位沮丧妇女的病历。

为寻求儿子的真正死因,玛克辛再次与美国国务院、中国政府、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邦调查局、以及所有她认为可能会给予帮助的机构联系。随后的二年,她发出超过1000封信件申述达仁死亡的可疑情况,可是多数都得不到回应。她不断催促国会,但事情进展得很缓慢。

因此在今年3月,她把儿子的尸体掘出,交给一位病理学家大卫•泊瑟(David Posey)医生验尸。医生发现达仁的面颊上有指关节痕记,他的手上有防卫的创伤。

泊瑟在报告中写道:“分析您儿子的伤口,发现他没有受到卡车碰撞或其它类型机动车的伤害”。“根据所有的调查证据和验尸结果,死亡的原因和方式如下:死因是头脑遭到硬物创伤。死亡方式为他杀。”

儿子前往中国满怀希望

达仁曾有过美好的人生计划。在Van Nuys长大后,他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学习社会学。他是一位好孩子,既关心家庭又工作努力。他的妈妈说:“他总是同情弱者”,“总是关心他人。”

作为孩子,他爱他的祖母。当看见孩子哭泣,他会装扮唐老鸭使他们发笑。作为朋友,他知道要诚实相待,虽然起初会害羞。在毕业以后,他加入父亲的个体废金属生意。但达仁不满足于此,他希望做社会工作,考虑回学校攻读硕士学位,他也希望了解世界,最后选择了去中国。

因此,他于2004 年到中国河北省教了五个月的英语,一切都很顺利。第二次,他得到23个工作机会,最后与广州的德才学校签下合同。他在感恩节后的一天离开,兴奋的许诺妈妈,将会邀请她去参观。

儿子工作生活条件恶劣

但事情从一开始就很糟糕。互联网上显示的这所学校有二层楼,但儿子在一间租来的破旧屋子里每星期七天教英语。他有1200名学生,他们分属一年级到12年级。

玛克辛于2005年1月飞往中国拜访儿子,她感到震惊,学校提供给儿子的宿舍没有热水。窗户一直开着,儿子一觉醒来,毯子上会结有霜露。

母亲要他去请求换一个更好的地方,但儿子向她保证一切会好的。他笑着说:“我来这里不是为居住在一栋华丽的公寓里”,“而是为了教书”。他的母亲、有着20年教龄的教师回忆说,儿子很善于教孩子,他带领孩子们唱歌,教他们跳舞等。

但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终于使儿子病倒。他患上严重的咳嗽和支气管炎,因而他找到罗姓主管(Luo Deyi),要求一星期工作减少到六天,但遭到拒绝。

母亲再次恳求和劝告他放弃工作回家,但他不同意,并说他不想摒弃这些可爱的孩子。儿子告诉她:“学生是无辜的受害者”,“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母亲说,自从儿子到达这个学校之后,学校扣下他的护照以防止他离开。每次他要护照,学校总有借口,解释为什么有必要为他申请适当的工作签证。儿子试图找校方和罗主管均未果。

儿子神秘死亡

到4月上旬,达仁无法忍受。为了治愈支气管炎,他一星期需注射四次,并且没有任何积蓄。他开始与罗争执,要求退还护照,并威胁学校要向当局报告。

在达仁辞职后,罗命令他立刻离开公寓。他收拾自己的行李,计划飞往香港,更新他的签证并找其它的工作。在设法去机场时,窃贼偷了他放在学校的戒指和400美元。他改为住旅馆,在那里他打了上述的那个致命电话。尚不清楚谁在那里扣住他。

三天了,达仁设法摆脱困境但没有成功。他没有现钱,旅馆收取他的手提计算机作为抵押。警察持有他的护照,而他收不到父母的电汇。

夫妇俩设法与机场或美国领事馆联系以帮助儿子,同时计划飞往中国援救他。儿子打电话恳求他们的帮助,但他不久就死去了。

母亲寻求真相

现在,儿子的验尸结果给玛克辛以动力,她要求展开调查。她说:“以前我只是一位悲哀的母亲”。“而现在我有了这些信息,这是完全不同的案件。”

玛克辛当地的国会议员、洛杉矶民主党人亨利•瓦克曼(Henry Waxman)一直在支持她的调查。瓦克曼曾在2005年安排了一位社会工作者协助她,并亲自与国务院官员联系。随着验尸结果的出现,瓦克曼现在计划呈递案件给议院的外交事务委员会,或许作为调查人权侵害的案例。

洛杉矶每日新闻报导说,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及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都没有回应他们的采访要求。

现在玛克辛已得到更多 像瓦克曼这样的人的鼓励,所以在结案二年之后的今天她还在坚持追踪时间的真实原委。她说:“我从未想到过起诉,再多的金钱也不能还回我的儿子”,“我只想知道真相。” 也许法律将会帮助这位母亲最终讨回正义。

美国国务院警告那些到中国旅行的人们,尤其期望前往中国教授英文的老师,要了解达仁•罗素的故事,并建议只在被认可的学校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