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菊去世傳聞風波的背後

作者:山人 發表:2007-05-1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9日,鳳凰衛視、路透社、泰晤士報、星島環球網等媒體紛紛報導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一段時間來的焦點人物之一的黃菊已於當日去世。後來,中國國務院對此作了闢謠,鳳凰衛視也撤回了報導。德國之聲記者綜合報導如下。

黃菊病危應該是真的

卡斯特羅報了幾次即將死亡,每次引起世界關注,卻依然健在。當初趙紫陽的死訊也曾多次誤報。5月9日,那麼多媒體都報了黃菊去世的消息。但中國國務院說,這個說法是絲毫沒有根據的。

近日本已傳出消息,說黃菊4月底已從長期療養地上海被接返北京,入住解放軍301醫院高幹病房,實施搶救。黃菊患胰腺癌是從去年初傳出的,中間時有所聞。日前又從上海接去北京搶救。癌症這個東西,眾所周知,它不像別的疾病,就怕反覆。一旦反覆,就危險了。鳳凰衛視的相關新聞下面,讀者的反饋中也有說:「聽上海醫務界的同仁說毛病的確很嚴重了。應該是差不多了。」

將來怎麼給黃菊寫訃告

鳳凰衛視有位讀者留言說:「這麼重要的新聞是要以訃告的形式出現的。中央還在研究訃告內容事項呢。」

雖然黃菊只是病危,但此言還是說到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一旦黃菊去世,這個訃告可是相當不好寫的呢。首先,黃菊在中國政界的地位相當高,在9大政治局常委裡排名在中間。而與此同時,上海社保案開始清查後,關於黃菊的傳聞始終不斷。也許關於他本人的還少些,但關於他家人的傳聞可以用「沸沸揚揚」來形容。記者去年在中國期間也聽到不少。有人說,中央給黃菊指出了兩條路,一是隱退,二是離婚。

黃菊既沒有隱退也沒有離婚,而且還隔三岔五地露一下面,以示沒事。最近一次是在兩會上,3月5日開幕式上他出現了。海外的記者們注意到,胡溫等領導人對他絲毫「不假顏色」。然後,他3月7日出現在上海代表團,慷慨激昂了一番,若有所指,又似有給上海領導人壯膽之意。

在追求「和諧社會」的今天,如何處理黃菊這樣的高層領導人顯然是個難題。本來人們認為,至少出於他的身體狀況,他會在十七大上自然退下。可是,如果他確實是在癌症晚期,如果他在十七大之前就被「大自然」給退下,那麼,怎麼寫他的訃告呢?

所謂蓋棺定論,在當今的中國,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如此地位,寫得簡潔了不好,寫得太好了又不好。所謂入土為安。訃告自然不會去說他不好的地方、可能有問題的地方,何況所謂問題是需要證據的。連陳良宇都沒有結案,怎麼可能數說黃菊呢?但要寫得太好,或許也有反作用,尤其是對受社保案牽連的許多人來說,或成為激勵,或成為藉口?本來,訃告在中國就是一種最難寫的文字,每個字都可能會討論半天。涉及處在游移處境裡的黃菊,那就更難了。也許,這個訃告現在已經起草好了也難說。

在海外,時有關於黃菊的一些緋聞流傳。在上海社保案前後,關於他家庭捲入腐敗的傳聞更是不斷。在星島環球網的相關報導下,有這樣一些讀者留言:「他解脫了!他太太怎麼辦啊?」「死了也很好,免得17大出醜。」「關於他,坊間都有傳言,就是楊浦區控江路那裡的別墅。我對楊浦區很不熟悉,這些話都是從前在楊浦上班時聽楊浦的同事們講的。」「唉!」

最後這個帶感嘆號的「唉」字一字評語尤其意味深長。假如中國共產黨中央的訃告允許用一個字來表達,這也許是很合適的。他的一生,名有了,地位有了,晚節不保?不知道。外界不是很清楚。但從「無風不起浪」的角度看,卻也許比較接近事實。

他身後的上海變數以及什麼是「上海幫」

黃菊病危之際,上海的換屆已將到來,說是「五。二三」換屆。港臺媒體估計,上海市委將有大變動,「市長韓正可望留任市委副書記,以求上海穩定,直到中共十七大後再調動。但現任的副書記及市委常委可能大變動。據悉,一名常委當前正接受中紀委調查。」

聯合報說:「黃菊病情起伏,在上海都被視為一種象徵。上海方面當前正處於高度人心浮動階段。……上海官場至今難風平浪靜。……黃菊此時病危,被接到北京,對上海部分官員是一重擊。」

還有海外媒體的分析報導說,習近平到上海後,加大整治力度,但又避免硬手造成上海過分動盪,因此採取「軟下臺」之招數。最突出的是上海人大常委會主任龔學平將被勸退。

黃菊一旦去世,是否就是給所謂的「上海幫」畫上一個句號呢?

「上海幫」一說本來只是一個代名詞,本身並不準確。最早啟用這個詞的大概是毛澤東了。毛澤東半開玩笑地說王張江姚是「上海幫」,「四人幫」。從那以後,關於「上海幫」的說法在中國國內雖然不提,但在海外華語媒體中幾乎沒有間斷過。

其實,所謂「上海幫」,被視為成員的也只不過跟上海有較多的淵源而已,或在那里長期生活過,或在那里長期工作過。四人幫裡,江青和張春橋雖然早在三、四十年代就在上海灘混,但他倆都是山東人,姚文元是浙江諸稽人,王洪文是吉林長春人。至於以後被海外華文媒體稱為上海幫的,也幾乎沒有一個是上海人或在上海出生的,江澤民是江蘇鹽城人,朱鎔基是湖南長沙人;吳邦國是安徽肥東人,曾慶紅是江西吉安人,陳良宇是浙江寧波人,韓正是浙江慈溪人。相比較下,出生地最靠近上海的倒是黃菊了。他出生的地方嘉善,往南出了上海就到,在嘉興和上海松江之間。

真正地道的上海人,倒未曾被稱為上海幫。在中國高層領導人裡有兩位是最著名的,即陳雲(上海青浦人)和錢其琛(上海嘉定人)。

今日中國,做生意的也好,搞政治的也好,誰能跟上海毫無瓜葛呢?如果說,誰在上海居留較長時間,誰就成了「上海幫」,那麼習近平就是下一位了。然而,這種「習慣定義」難以讓人信服。只能說,上海是中國非常重要的一個地方,是中國的經濟、金融中心,一定程度上也是與北京並列的文化中心。由於其重要,所以當了上海領導人的一般都會成為中國核心的政治局的成員,從這裡再往上走,離頂峰也不遠了。上海從江澤民開始,有意無意中成了提供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主要道路。胡溫的崛起,對此作了一定的改變,使中國最高層領導人走「分散集中道路」和「上海道路」這兩條升華道路的力量對比至少相對均衡了。繼江澤民、朱鎔基退下後,黃菊一旦去世,自然使經上海走向中國最高領導層的這一條道路顯得更弱一些。要說象徵意義,也許也就在這裡還有一些。但也就是那麼點象徵意義了。

德國波鴻大學辜學武教授曾對德國之聲說,上海幫的真正核心不是黃菊,也不是吳邦國,而是曾慶紅。如果這個推斷成立,那麼,黃菊的去世,雖然會給上海政界仍然在位的領導人們的地位,或者說心理位置,帶來一定的影響,但對中國高層政治而言,並沒有什麼決定性的意義。絕不會像卡斯特羅去世將會給古巴帶來決定性的影響那樣。

但是,5月9日的黃菊去世傳聞風波,卻也說明全世界都在關注著黃菊。為什麼關注黃菊呢?自然因為前有陳良宇案,後有十七大。世界關注中國,今天已是自然的事。世界關注上海,也是因為中國這個經濟金融中心對世界許多國家許多公司許多人有著越來越大的切身利益聯繫。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