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 -好生活是烹調出來的

發表:2007-05-15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很喜歡做飯,喜歡看著原本光禿禿的原料在一瞬間變成美食的那一剎那。我並不是從小就喜歡下廚房的,這裡面,有著一個不算淵源的淵源。

我有一個好媽媽,她不僅給予我生命,哺育我成長,更教會我如何讓自己生活的更好。媽媽常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過日子就像是炒菜,酸甜苦辣都靠自己調。既然能調,幹嘛不調個可口的?!」小的時候,對媽媽的話並不是很理解,甚至在我讀了大學的時候,也是似懂非懂,直到,多年前一個人漂泊到了深圳……

初來深圳的那段時間,日子過得很辛苦,辛苦到自己並不願過多的去回憶。打電話回家的時候,不願家人過多的擔心,所以多數都是報喜不報憂。或許是母女連心,也或許是母親在我熱情不高的語調裡聽出些什麼,一次通電話的時候,媽媽沒有像以往那樣問我過得怎麼樣,也沒有給我機會去描述我的生活細節,而是和我討論起了烹調之道。

依稀地記得當時媽媽問我最想吃什麼,我說想吃她做的鍋爆肉。然後媽媽說到:「你不是不喜歡吃肉嗎?」
「可鍋爆肉沒有肉的味道啊,也不膩呢,就是想吃呢。」
「那你就自己做來吃啊?」
「我不會弄啊!也沒那麼多材料呢。」
「那就先學怎麼做,然後再置辦能用來實踐的傢伙,省得浪費。媽和你說做鍋爆肉啊,最重要的就是肉過油的火候,還有就是那個芡汁兒……」

週末的時候,按照媽媽提供的配料在超市買了原料回來,然後第一次,自己嘗試著做出了一盤鍋爆肉,咸淡適宜,香酥可口。在那一刻,已經忘卻了生活中所有的不快和煩惱。打電話和媽媽報喜的同時也諮詢著更多的我喜歡吃的菜的烹調方法。然後,我就再開始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成功,不斷地獲得喜悅。當然,嘗試也有失敗的時候,打電話問媽媽:「菜為什麼會苦?煎魚為什麼會散?炸肉丸為什麼外面焦了而裡面卻不熟?……」漸漸的,我忘記了初來深圳的那種孤獨感和工作中受人冷落的挫敗感。而在一眾同齡人發現我會烹飪美食之後,便自發組織到我家搭伙開飯。烹飪之道為我收穫了朋友、收穫了自信的心理、更收穫了想要不斷嘗試和不斷成功的慾望。

看過我的小助理成長日記的朋友,或許還記得我的那篇《雞肋的故事》。很多人多那篇文字都很有感慨,或許,正是因為它原自最基礎的生活。我自己並不喜歡吃雞肉,當年和我一起搭伙的幾個同事幾乎也都不喜歡吃雞肉。然而,飲食需要講求一種均衡,雞肉難吃卻要吃。很欣喜的發現買回的菜普裡有幾十種雞肉的做法:香酥雞柳、辣子雞、宮保雞丁、麻辣雞絲……哈哈,原來世上其實沒有難吃的東西,關鍵看我們怎麼去做來吃。漸漸的,雞肉也就變成了我餐桌上的一道主菜了。

成長的歲月中,媽媽鮮少會和我講生活中的大道理,更多的,是教給我很多生活的細節,讓我自己去感悟。從幾年前愛上了廚房,一直到現在,在我遇到不開心,或是工作遇到瓶頸的時候,我都會習慣性地走進廚房,然後燒一個自己喜歡的菜。再用油鹽醬醋調味的剎那,總是能找到一絲難以言喻的心理上的平靜。而在人的思想沒有雜質、沒有波動的時候,往往是思考問題的最佳時刻。常有人羨慕我心理狀態調節的好,其實,只要能找到一個平衡的支點,每個人都可以。生活中或是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其實就像一個自己要嘗試烹飪一個新的菜餚。

工作也好、生活也好、理財也好,烹調也好,其實都是講求一個「恰到好處」。把握好生活的火候,均勻調配油鹽醬醋,我的幸福生活自己來烹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