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 -好生活是烹调出来的

发表:2007-05-15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很喜欢做饭,喜欢看着原本光秃秃的原料在一瞬间变成美食的那一刹那。我并不是从小就喜欢下厨房的,这里面,有着一个不算渊源的渊源。

我有一个好妈妈,她不仅给予我生命,哺育我成长,更教会我如何让自己生活的更好。妈妈常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过日子就像是炒菜,酸甜苦辣都靠自己调。既然能调,干嘛不调个可口的?!”小的时候,对妈妈的话并不是很理解,甚至在我读了大学的时候,也是似懂非懂,直到,多年前一个人漂泊到了深圳……

初来深圳的那段时间,日子过得很辛苦,辛苦到自己并不愿过多的去回忆。打电话回家的时候,不愿家人过多的担心,所以多数都是报喜不报忧。或许是母女连心,也或许是母亲在我热情不高的语调里听出些什么,一次通电话的时候,妈妈没有像以往那样问我过得怎么样,也没有给我机会去描述我的生活细节,而是和我讨论起了烹调之道。

依稀地记得当时妈妈问我最想吃什么,我说想吃她做的锅爆肉。然后妈妈说到:“你不是不喜欢吃肉吗?”
“可锅爆肉没有肉的味道啊,也不腻呢,就是想吃呢。”
“那你就自己做来吃啊?”
“我不会弄啊!也没那么多材料呢。”
“那就先学怎么做,然后再置办能用来实践的家伙,省得浪费。妈和你说做锅爆肉啊,最重要的就是肉过油的火候,还有就是那个芡汁儿……”

周末的时候,按照妈妈提供的配料在超市买了原料回来,然后第一次,自己尝试着做出了一盘锅爆肉,咸淡适宜,香酥可口。在那一刻,已经忘却了生活中所有的不快和烦恼。打电话和妈妈报喜的同时也咨询着更多的我喜欢吃的菜的烹调方法。然后,我就再开始不断的尝试,不断的成功,不断地获得喜悦。当然,尝试也有失败的时候,打电话问妈妈:“菜为什么会苦?煎鱼为什么会散?炸肉丸为什么外面焦了而里面却不熟?……”渐渐的,我忘记了初来深圳的那种孤独感和工作中受人冷落的挫败感。而在一众同龄人发现我会烹饪美食之后,便自发组织到我家搭伙开饭。烹饪之道为我收获了朋友、收获了自信的心理、更收获了想要不断尝试和不断成功的欲望。

看过我的小助理成长日记的朋友,或许还记得我的那篇《鸡肋的故事》。很多人多那篇文字都很有感慨,或许,正是因为它原自最基础的生活。我自己并不喜欢吃鸡肉,当年和我一起搭伙的几个同事几乎也都不喜欢吃鸡肉。然而,饮食需要讲求一种均衡,鸡肉难吃却要吃。很欣喜的发现买回的菜普里有几十种鸡肉的做法:香酥鸡柳、辣子鸡、宫保鸡丁、麻辣鸡丝……哈哈,原来世上其实没有难吃的东西,关键看我们怎么去做来吃。渐渐的,鸡肉也就变成了我餐桌上的一道主菜了。

成长的岁月中,妈妈鲜少会和我讲生活中的大道理,更多的,是教给我很多生活的细节,让我自己去感悟。从几年前爱上了厨房,一直到现在,在我遇到不开心,或是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我都会习惯性地走进厨房,然后烧一个自己喜欢的菜。再用油盐酱醋调味的刹那,总是能找到一丝难以言喻的心理上的平静。而在人的思想没有杂质、没有波动的时候,往往是思考问题的最佳时刻。常有人羡慕我心理状态调节的好,其实,只要能找到一个平衡的支点,每个人都可以。生活中或是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其实就像一个自己要尝试烹饪一个新的菜肴。

工作也好、生活也好、理财也好,烹调也好,其实都是讲求一个“恰到好处”。把握好生活的火候,均匀调配油盐酱醋,我的幸福生活自己来烹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