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車一週省百萬,公務成本知多少?

發表:2007-05-17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一長假前,重慶市奉節縣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度假期公務車輛管理的緊急通知》,全縣共封存了300多輛公車,節約開支上百萬元。(新華網轉自重慶晨報5月14日)

  奉節縣在轉變作風上動硬的,並且收到了實效,令人稱道。而透過「七天長假」、「300輛公車」、「節支百萬」這一組關鍵詞,卻帶出幾個耐人尋味的問號:一個縣的公務用車一週費用即為百萬,一年是多少?一個縣有多少黨政和公有單位需要這麼多車(不止300輛)?公車的消耗是這麼高,其他費用怎麼樣?政府的行政成本到底有多少?

  不知道「七天百萬」的數字是全年平均還是對比的上年同期。如果是全年平均,七天費用是百萬,每天約為14.28萬元,那麼全年則為5212.2萬元。就是說一個縣,每年僅公務用車就要燒掉5000多萬元。

  如果是對比上年同期,「七天百萬」這個數字專指公車旅遊的耗費,那麼全年長假旅遊的黃金週有三個,加起來21天,加上元旦3天假日是24天,全年旅遊的汽油錢至少要340多萬元。

  不清楚長假以外或雙休日裡有沒有公車旅遊,但是奉節縣這一舉措如果堅持下去,至少每年給國家、給納稅人、給百姓省了340多萬元,這一事實無論怎麼說都該肯定。但是概念上要稍微修正一下:省下的340萬元,應該是為國家、為納稅人、為百姓挽回的損失,而挽回的損失是不應當稱為「節約」的;就像「杜絕浪費」和「節約」不是一個概念一樣。這個問題已經更正了很多年了。

  據說,奉節縣這次封存的車輛僅是公務用車的一部分,特殊行業、單位的用車(比如公安、交通、城管、防汛等等部門的車輛)是除外的,就是說,縣裡的公務用車要遠遠超過300輛。一個縣的黨政機關和其他公有單位該配多少公車,國家有是怎樣規定的,我們百姓不得而知,但是通過「七天百萬」這個數字,我們看到了公車成本的冰山一角。早有官方媒體測算過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的三個三分之一:正常公務、領導私用、司機本人的使用各為三分之一。今年兩會上,曾公布過一個權威的統計數字:全國每年公車燒掉的汽油約為2000億元人民幣!公務成本早就是一個壓在百姓頭上的沈重負擔了。而從公車成本也從側面折射出了政府行政成本之驚人!

  筆者無意拿奉節縣說事,公車問題也絕不是奉節縣的問題,「七天百萬」不過是偶然中泄露的參考數字,借用這一參考數字,我想重提一下社會上熱議已久的「行政成本」的話題,僅此而已;至於奉節縣封車之舉是治標還是治本,不在本文主題之內,不議也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