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挑戰胡核心的王牌

發表:2007-05-24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定報導)在中共十七大的人事可能已內定的情況下,鮮有露面的曾慶紅最近連續視察延安,井岡山和上海灘,重走從農村到城市的中共發家路,顯示出這位中共紅人躊躇滿志、萬事俱妥矣的姿態。在未來幾年內,曾慶紅仍可能將成為挑戰胡錦濤的核心人物。

思想領域牽制胡
外界普遍認為,在江澤民勢力全面衰敗的情況下,曾慶紅是最可能挑戰胡錦濤的現有政治局常委。曾慶紅身為中共太子黨、第一代紅色傳人,和江澤民的結合給他提供了施展政治才謀的機會。曾慶紅以大內總管的計謀,審時度勢,幫江坐穩後,藉助江為跳板,得到了今天的位置。作為中共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曾慶紅牢控中共思想領域。有報導說,胡錦濤不得不放棄中央黨校,而培養中共中央編譯局作為自己新的思想理論陣地。曾要挑戰胡,就可以從思想路線上入手,如最近受其控制的中共黨校副校長李君如就發表一篇言論,強調民主機制後中共已經沒有指定接班人的問題,有意展示中共內部民主姿態。有分析指出這是李君如批判鄧小平隔代欽點的接班人胡錦濤無能,胡不具備領導中共的能力,胡錦濤不可以再指定他的接班人。

十七大安排預設機關
曾注定是不甘寂寞的人,從他對十七大的安排就可看出。去年十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經長達十個小時交鋒,通過了改組十七大籌備組的決議。據《爭鳴月刊》的報導說,有一項附屬若干建議條款,是曾慶紅為自己謀權而另搞一套塞進去的,其內容包括:國家副主席設二名,國家副主席是國家軍委的當然副主席。這樣,有利於在突發事件下,國家副主席能以憲制授權履行代國家主席的職權。還建議:恢復設黨中央主席、副主席三至四名(包括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中央書記處書記及政協主席)。在討論這個議題時,引發了激烈的爭辯。中共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指責曾不要把不好的風氣、不正派動作,帶到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被你‘一言堂’、搞幫派,搞得一盤散沙,有沒有反省?我看,你曾慶紅的個人政治野心該收斂了。」等等。
 
最近,曾慶紅又親自主持全國黨員教育工作會議,並且為十七大後的黨建組織工作下達明確指示,稱十七大後將對黨員幹部培訓。分析認為,能作出此舉,一則表明他的政治局常委的位置不動,二則表明他的職責不會發生大的變化。另一方面,在中共「計畫不如變化快」的政治環境下,發出這樣的指示無非是向全體黨員發出威脅,曾慶紅十七大後仍將重權在握,屆時對全體黨員幹部依然有指揮權(切莫站錯隊)。

曾胡爭鋒仍存懸念
中共高層目前的政治格局基本是以胡為核心,加上曾慶紅這個未知數,但胡錦濤總體上優勢在握。首先,團派勢力在十七大的安排中悉數到位,未來的幾年,胡在中共黨內的領導優勢只會加強。而曾慶紅儘管熟悉中共黨勤、思想政治領域工作,胡錦濤畢竟是總書記,一個是綠葉,一個是紅花,很多時候曾都是替總書記工作。更重要的是,曾慶紅國家副主席職位難扶正,更不容易獲得軍委副主席的職位,所以未來的幾年,曾慶紅縱有雄心萬里,想取代胡或與其平起平坐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世事難意料,曾恐怕也不會善罷干休,甘為人下。如果他在十七大有驚人斬獲,屆時,中共內鬥好戲又要開演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