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素質教育讓我們失去了什麼?

作者:朱夢卉(高一) 發表:2007-05-26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天吃午餐時聽到一個韓國男生說,中國的小孩沒有時間學習。我聽了很是納悶,中國的小孩的時間都用來學習了,怎麼會沒有時間呢?

他解釋道,中國的家長總是讓他們的子女學各種各樣的特長,上午美術下午聲樂晚上書法,根本就沒有時間學習。我聽了若有所思,話雖說得不太全面,但是也確實是那麼回事。


中國的素質教育說著要全面提高,於是那些望子成龍王女成鳳的家長們開始給孩子找各式五花八門的特長班,把時間塞得緊緊地,唯恐孩子的週末太清閑,會讓別人家的孩子給比下來。拿自己來說吧,從幼兒園開始就送到美術班,從彩筆畫到素描再到國畫,大概學了5、6年吧,小學又開始學書法,斷斷續續也有2、3年,2年級被送到英語班學英語,3年級開始參加學校週末的作文班,4年級送到舞蹈班學1年民族舞,5年級又被選到市裡的游泳隊早晚訓練。同一年又開始學習音樂素養和鋼琴2年。這些補習班零零散散加起來,幾乎沒有個週末是休息的。沒辦法,大人們都認為你不學, 你就是在耽誤時間,在你玩的同時,別人家的孩子都在家苦練,那你就會被別人甩下來。所以在別人在玩的時候,你就理所當然地應該待在家裡爭分奪秒,因為你要比別人更出色,雖然當是是很排斥這些補習班,但是長大之後,讀了初中,又開始覺得當年父母讓自己學這些特長是好的,他們能陶冶情操,讓你更突出,在學習以外的各個方面也都各有所涉獵,而不是一個只會學習的呆子。

可是正當我明白過來這個道理的時候,初中開始了。各個老師開始講起學習的重要性,考試的重要性和分數的重要性。雖然說是素質教育,其實也不外乎是應試教育。這是個分數決定一切的時代,拿不到高分,你就上不了所謂的重點高中,上不了重點高中,也就考不進高等大學。而中國又是那文憑鑑定能力,而那些用分數或者金錢堆砌起來的文憑能證明什麼能力呢?證明你會考試?證明你家裡很富裕?真正到了社會上,這些人人眼裡比什麼都重要的文憑又和廢紙有何區別呢?所有的人都告訴我, 你不好好學,你不好好考,你就會落在別人後面。 無奈地,我丟掉了陪伴在身邊6年的畫夾,放棄了寫書法的毛筆,送出了彈了兩年的鋼琴。 原因是,我再也沒有時間去培養這些曾經是「必修課」的特長,不負眾望地我考上了省重點的試驗班,在這個精英薈萃的班級,有這樣一個規定,每學期的期末考試,班級的最後5名要被「淘汰」到普通班,各個普通班的第1名升到這個試驗班。當每個人都瘋狂地加入週末課程補習班以提高成績的時候,執意沒有參加的我在初二也無奈地報了物理班,再加上學校裡週日所謂「自願參加」的英語數學補習班,一個週末也所剩無幾了。更驚人的是,班上竟然有同學整天待在補習學校裡,補全部的7門課程。聽到這些,也只有無奈地嘆口氣吧。我們能幹什麼呢?和校長理論?跑到教育部造反?我不能夠每天回到家和同學玩一陣,再練會兒琴畫幾張畫,我能夠做的,必須做的,就是攤開作業本寫完作業開始複習預習,準備明天的考試。沒人在乎你會不會游泳會不會畫畫能不能認五線譜。所有人看到的只是公布在走廊上的,月考年級排名。每個人都拚命地往前擠,希望能排上前50,前10。萬一考不好了,在學校要被老師教育,回家了還要鼓起好大勇氣拿出試卷讓家長簽字。最近也快要中考了,聽到中國的同學告訴我說,老師現在只管成績是B等的同學,A等的自己有能力搞好複習,C、D等的就直接放棄了,我聽了覺得應試教育真可怕,就只是為了一個分數線,一個升學率。

而現在到了美國,在又有時間繼續自己的特長時,你又會發現那些曾經順手即來的東西再也撿不起來了。拿著畫筆,畫出來一幅幼稚的小人畫,再碰到鋼琴,也只能一個指頭到處敲敲。現在也突然發現自己很渴望那些曾經恨之入骨的興趣和特長了。小學學了那麼多,自己都會覺得自己是沒有童年的孩子,到了中學又全部放棄,這到底有什麼意義呢?所謂的素質教育,到底是要教什麼呢?


朱夢卉
5/25/07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