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素质教育让我们失去了什么?

作者:朱梦卉(高一) 发表:2007-05-26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吃午餐时听到一个韩国男生说,中国的小孩没有时间学习。我听了很是纳闷,中国的小孩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怎么会没有时间呢?

他解释道,中国的家长总是让他们的子女学各种各样的特长,上午美术下午声乐晚上书法,根本就没有时间学习。我听了若有所思,话虽说得不太全面,但是也确实是那么回事。


中国的素质教育说着要全面提高,于是那些望子成龙王女成凤的家长们开始给孩子找各式五花八门的特长班,把时间塞得紧紧地,唯恐孩子的周末太清闲,会让别人家的孩子给比下来。拿自己来说吧,从幼儿园开始就送到美术班,从彩笔画到素描再到国画,大概学了5、6年吧,小学又开始学书法,断断续续也有2、3年,2年级被送到英语班学英语,3年级开始参加学校周末的作文班,4年级送到舞蹈班学1年民族舞,5年级又被选到市里的游泳队早晚训练。同一年又开始学习音乐素养和钢琴2年。这些补习班零零散散加起来,几乎没有个周末是休息的。没办法,大人们都认为你不学, 你就是在耽误时间,在你玩的同时,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家苦练,那你就会被别人甩下来。所以在别人在玩的时候,你就理所当然地应该待在家里争分夺秒,因为你要比别人更出色,虽然当是是很排斥这些补习班,但是长大之后,读了初中,又开始觉得当年父母让自己学这些特长是好的,他们能陶冶情操,让你更突出,在学习以外的各个方面也都各有所涉猎,而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呆子。

可是正当我明白过来这个道理的时候,初中开始了。各个老师开始讲起学习的重要性,考试的重要性和分数的重要性。虽然说是素质教育,其实也不外乎是应试教育。这是个分数决定一切的时代,拿不到高分,你就上不了所谓的重点高中,上不了重点高中,也就考不进高等大学。而中国又是那文凭鉴定能力,而那些用分数或者金钱堆砌起来的文凭能证明什么能力呢?证明你会考试?证明你家里很富裕?真正到了社会上,这些人人眼里比什么都重要的文凭又和废纸有何区别呢?所有的人都告诉我, 你不好好学,你不好好考,你就会落在别人后面。 无奈地,我丢掉了陪伴在身边6年的画夹,放弃了写书法的毛笔,送出了弹了两年的钢琴。 原因是,我再也没有时间去培养这些曾经是“必修课”的特长,不负众望地我考上了省重点的试验班,在这个精英荟萃的班级,有这样一个规定,每学期的期末考试,班级的最后5名要被“淘汰”到普通班,各个普通班的第1名升到这个试验班。当每个人都疯狂地加入周末课程补习班以提高成绩的时候,执意没有参加的我在初二也无奈地报了物理班,再加上学校里周日所谓“自愿参加”的英语数学补习班,一个周末也所剩无几了。更惊人的是,班上竟然有同学整天待在补习学校里,补全部的7门课程。听到这些,也只有无奈地叹口气吧。我们能干什么呢?和校长理论?跑到教育部造反?我不能够每天回到家和同学玩一阵,再练会儿琴画几张画,我能够做的,必须做的,就是摊开作业本写完作业开始复习预习,准备明天的考试。没人在乎你会不会游泳会不会画画能不能认五线谱。所有人看到的只是公布在走廊上的,月考年级排名。每个人都拼命地往前挤,希望能排上前50,前10。万一考不好了,在学校要被老师教育,回家了还要鼓起好大勇气拿出试卷让家长签字。最近也快要中考了,听到中国的同学告诉我说,老师现在只管成绩是B等的同学,A等的自己有能力搞好复习,C、D等的就直接放弃了,我听了觉得应试教育真可怕,就只是为了一个分数线,一个升学率。

而现在到了美国,在又有时间继续自己的特长时,你又会发现那些曾经顺手即来的东西再也捡不起来了。拿着画笔,画出来一幅幼稚的小人画,再碰到钢琴,也只能一个指头到处敲敲。现在也突然发现自己很渴望那些曾经恨之入骨的兴趣和特长了。小学学了那么多,自己都会觉得自己是没有童年的孩子,到了中学又全部放弃,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所谓的素质教育,到底是要教什么呢?


朱梦卉
5/25/07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