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劃花6歲女孩臉 13歲少年公交車站孤身反扒(圖)

發表:2007-06-01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尚未成年,卻擔當起了本不應承擔的責任。一名瘦弱的13歲初中在校生,懷抱「天下無賊」的夢想,致力於抓小偷,並在網上號召成立了反扒隊。

他並非不害怕受傷害,但每到週末,他仍舊瞞著家人,獨自來到大街上,小眼緊盯著每一位從面前路過的大人,尋找小偷的影子。

是什麼讓他擁有一顆勇敢的心,他的講述讓人心疼。

一個信念讓他每週末隻身抓小偷:等我長大了帶大家一起抓小偷

5月26日下午兩點多鐘,雷雷(化名)和過去一個多月的每個週末一樣,又獨自一人來到鄭州市大學路的82路公交車站牌處,長時間地等待著小偷的出現。

他站在站牌下面,一聲不吭,四處張望著。一輛公交車來了,人們從他跟前小跑著過去,擠著上車。雷雷趕緊踮起腳尖,探頭往公交車門的人群裡望。「小偷一般只擠不上車,要是看到小偷下手,得趕緊把失主叫下來,要不到了派出所就沒人作證了。」雷雷說。

瞅了一個多小時,沒發現什麼動靜。雷雷說:「咱去火車站吧,那裡小偷多。」在火車站,一看到有公交車來,雷雷也隨著人群往公交車門跑,他的雙腿在空空蕩蕩的七分褲管裡,更顯纖細。

他已長到了1.6米高,但在外形上仍是個孩子,不足70斤的體重讓他看起來非常單薄。

說起話來,他還帶著孩子的嗓音,臉上也尚未褪去稚氣。今年13歲的他還在鄭州某中學讀初一,成績中等。5月初,他在網上發布消息,號召成立民間反扒隊,他自任隊長,雖然有很多人要報名,但直到現在,週末時,仍只是他一個人出來抓小偷。

現在,雷雷還不想讓別人跟著自己去抓小偷。他老成地說:「危險性太大了,萬一別人受傷,我也會不開心。等我長大了,再帶著大家一起去抓。」記者要求跟著他去抓小偷時,他一再強調,一定要帶上防身武器。

雷雷說自己練過跆拳道,一腳可以踢爛木板,三腳能把一個大人踢翻。「我爸爸就被我踢翻過,踢小偷時也能用得到。」他比畫著小偷被踢翻在地的動作,開心地笑。



雷雷在公交車站隻身等待小偷

一篇文章讓他立志抓小偷

做小生意的父親一天丟了4個暖水瓶,姐姐的包多次被劃破,公交車上經常聽到有人突然驚呼:「錢包丟了!」這讓雷雷百思不得其解,鄭州怎麼可能有這麼多小偷?

他開始注意觀察,卻真發現了很多小偷。看到小偷行竊,他也很害怕,他聽別人說過,小偷都拿有刀,有時會動手殺人。「不可能不害怕,你以為我是傻子啊。」他說。

有一天,雷雷讀到了一篇小偷劃花6歲女孩的臉的報導。

那疼痛傳遞到了雷雷心裏。他激動地說:「她還只是個6歲的小孩子,6歲啊。我恨死小偷了。」他像一隻憤怒的羊羔,決定開始實施「天下無賊」的計畫。

從那以後,雷雷決定開始抓小偷,他上網發表帖子,召集網友,成立了反扒隊。有時,他會夢見自己成了一名警察,抓了很多小偷,大家都叫他反扒英雄,並且還成了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提起這個夢,他開心地笑起來。

小偷劃花6歲女孩的臉這個故事,讓13歲的雷雷立志抓小偷

一名6歲的小女孩去坐公交車,看到一個小偷正在行竊。小女孩天真地問媽媽:「媽媽,那個叔叔為什麼把手伸到阿姨的口袋裡?」媽媽趕緊摀住了她的嘴。

在下一站,公交車停下時,一男子走了過來,摸了摸小女孩的臉說:「小姑娘長得真漂亮。」然後,男子若無其事地下了車。

小女孩突然大哭起來。原來,小女孩的臉被刀片劃了長長的一個口子,鮮血正往外滲……

一些波折讓他有了抓小偷的經驗:一月發現倆小偷

「小偷拿的是鑷子吧?」記者問。

雷雷對這個問題嗤之以鼻:「真老土,現在小偷誰還用鑷子?鑷子太輕,夾不起來東西。現在都用小鉗子,頭兒給磨尖了,這樣偷東西才容易。」

每到週末,他就上街,到人多的公交站牌踅摸。沒想到,還真讓他發現了倆小偷。

第一次是發現有人偷車牌。雷雷說:「我看到有個騎三輪車收廢品的偷車牌,我就跟蹤他,跟了好長時間,後來,有位叔叔報了案,110把他抓走了。」

他所說的叔叔是王愛國,河南8套的一個DV觀察員。記者輾轉聯繫到了王愛國,他證實了此事。王說:「當時,我也在跟蹤那個小偷,從交通路跟到京廣路,又到中原路,突然那小孩子跑了出來,問我是不是在跟小偷,我說是。那小孩子就說,咱們合作抓小偷吧。」他們一起跟著小偷,王愛國還用DV給錄了下來。最後,王愛國打了110。

「那人不承認偷了車牌。那小孩兒還在旁邊分析說,要不是偷的,你從哪兒弄來的?這孩子,真不簡單,這麼小就有社會責任感。」王愛國說。

第二次是在82路公交車上,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雷雷看到小偷的手伸進了一位阿姨的包裡。他趕緊給失主寫了條子:「你的錢包被偷了。」沒想到,阿姨看到條子,卻一下子按住了他,並大聲叫喊:「抓小偷!」全車人都站了起來,把雷雷團團圍住,一點兒也不聽他解釋。雷雷掙紮了半天,也沒有掙脫。

真正的小偷走了過來,幸災樂禍地笑著,並狠狠朝雷雷的肚子上踢了一下,大搖大擺地下了車。後來,雷雷被送到派出所,事情才搞清楚。

「肚子疼了一晚上,還好,第二天不疼了。」雷雷說。

一些好心人對他說:孩子,站到我們身後吧

23歲的網友青蘋果已加入了雷雷成立的反扒隊

青蘋果自己也曾被偷過自行車、手機、電動車。最初東西丟了,他就報警,後來發現丟的東西根本找不回來。

一天上網,青蘋果無意間發現了雷雷的帖子。雷雷寫道:「我是鄭州某中學一個學生,今年13歲,我自願組織一個鄭州反扒隊。」

青蘋果馬上加了雷雷留下的skype號,表示願意加入反扒隊。他說:「正因為他是個孩子,我才要加入。一起抓小偷時,起碼可以讓他站到我身後,以免受到小偷的傷害。他畢竟還是個孩子,抓小偷是我們大人應承擔的責任。」

雷雷怕父母擔心。週末出來時,他就謊稱是去找同學玩。「一次,有人打電話到家裡,說起這事兒,我媽媽起疑了。我就騙她說,我只是指揮別人抓。」

我可以教你擒拿術

「我可以教這孩子一些擒拿、格鬥術。」鄭州市公安局反扒民警韓先生說,反扒需要全社會共同行動,這本應是成年人的事。現在,連13歲的孩子都來抓小偷,讓人既心疼又心酸。

老聶,鄭州民間反扒第一人,他所成立的民間反扒隊目前已有二三十人。「這孩子有志氣。」老聶說。

37歲的老聶說,小偷一般都是團夥作案,並且,一旦被小偷盯上,就會遭到不可想像的報復。「民間反扒的,沒一個有好下場。」

對13歲的雷雷,老聶更多的是擔心。他說:「太危險了,他才13歲。我每天早上都會去鍛練身體,打沙袋,以防不測。但孩子太小了,我怕他遇到傷害時無力防衛。」

老聶表示,如果需要,他願意為孩子提供全套的體能訓練,並教他如何鑒別小偷。

一些危險潛伏在他身邊

他把家裡電話公布在網上。

雖然雷雷一再強調自己懂得很多抓小偷的知識,但實際上,他對這個社會仍毫無防備。

在網上,雷雷公布了自己的真實姓名、家庭電話以及skype號,他不知道,根據這些線索,如果小偷真想報復他,很容易找到他。

在火車站來來回回跑著,尋找小偷時,雷雷也引起了周圍人的注意。一名賣報的阿姨疑惑地盯著他:「這孩子怎麼總不上車,在這兒跑來跑去?」如果真有小偷,估計也會注意到他這種毫無掩飾的行為。

記者把抓小偷的危險描述給他聽,他說:「姐姐,沒那麼多壞人吧?」稍停了一下,他繼續說:「姐姐,我不怕,真的不怕……就算怕也不能讓他們偷東西。」

来源:大河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