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新工具:全民群發手機簡訊紀念64

作者:北大 發表:2007-06-02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腐"六四"大屠城, 貪污腐敗成黨業. 民怨天怒千夫指, 江鬼落得萬民踩. 可憐胡溫真糊昏, 新鞋老路死裡鑽. 勸君群發此簡訊, 手機電波有乾坤! 國民靈魂震醒日, 民主法治光茫時. 神州上下齊努力, 共建華夏真和諧. 」

在中國,政治抗議者發現了一個新方法達到大面積的效果,並且使用大家熟悉的科技——手機簡訊。

北京街頭,中國手機十分普遍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抗議新工具 中國手機簡訊傳爆

洛杉磯時報1日報導,中文簡訊的內容是 「一旦生產這個非常毒的化學物,代表一枚原子彈已經安置在廈門。廈門人必須與白血病和畸形嬰兒生活。我們要健康的生活。」

環境保護論者表示,這則手機簡訊被快速傳播,傳送了100萬次以上,直到有150萬人口的廈門市幾乎每個人都收到為止。

然後,一百多萬手機簡訊發揮了前所未有的民間力量,星期三出現了一個幾乎讓所有人都訝異的舉動,廈門市政當局宣布他們正暫緩興建這個工廠。然後在星期四,中國官方日報引述副市長丁國炎的談話表示,將重新評估這個計畫。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特別指出將放棄興建工廠的計畫。

這個手機運動明顯地有影響,參與者與外部觀察人員承認這是一種有力的抗議形式,是異議人士嘗試用來領先政府的一系列從傳真到電子郵件、到博客到簡訊等創新的最新發展。

用手機傳遞抗議訊息對中共政府形成一個新挑戰,因為在中國除了最貧窮的人之外,幾乎所有的人都有一隻手機,而且傳簡訊是相當普遍的。

雖然中共政府也有打壓手機簡訊的記錄,在2005年,在簡訊用來組織暴力反日抗議活動之後,中共當局曾暫時禁止使用簡訊。

曾經參加天安門廣場抗議,現在是柏克萊大學中國網路計畫主任的肖強表示,廈門事件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科技,而是人們對於威脅他們幸福的事情願意發聲反對。他說, 「這是一個科技與使用動機的組合,而且我認為你可以說在今天的中國,平民百姓越來越願意為自己的權利或利益站起來。」

手機簡訊:中國新抗議工具

環球郵報1日報導,這是一星期內中國的抗議人士第二次使用高科技,來強迫暫停一個有爭議的開發計畫。

在上海南部郊區,居民發出數千個電子郵件給當地政府,反對上海與杭州之間的高速鐵路計畫。

居民因為高速鐵路離住宅區只有22公尺而苦惱,根據中國新聞媒體的報導,德國高速鐵路的緩衝區是300公尺。上星期,當地政府表示該計畫將暫停。

手機簡訊和電子郵件在中國的抗議中成為越來越普遍的武器,因為其他形式的通訊被嚴格控制或審查。不過使用這個科技用作中國環保運動還相當新穎。

當地方媒體對興建這家廈門化工廠多不作聲時,手機簡訊在這個周遭230萬居民的城市非常有效地傳播了這個訊息。

一位居民表示,「至少80%的廈門人知道這個對二甲苯的計畫,而且基本上都是反對的。」中共當局最後來是找到阻攔手機簡訊的方法,不過那時已經太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