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屬移民有望「死而復生」

發表:2007-06-06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院本週重開的移民改革辯論中,親屬移民將成兩兩黨白熱化辯論的焦點。民主黨人傾向於在移民改革中將血緣關係放在比較重要的位置,允許今年初之前已提出申請的83.3萬人純粹依靠家庭關係就能得到綠卡。但共和黨人認為在這方面作文章將妨礙跨黨派議案的形成。

參議院已經達成初步一致的議案,將終止以往自動給予美國公民的親屬以綠卡的優先政策,對公民父母移民的優先也將受到嚴格限制。 2005年5月1日以後的申請者將採取積分制,家庭關係得到的點數很少。例如美國公民的成年子女可獲8點,綠卡持有者的成年子女可獲6點,綠卡持有者的兄弟姊妹可獲4點。

報導說,這意味著在美國只有親屬關係,而沒有高教育程度和高技能的人,移民美國將遙遙無期。民主黨人傾向於在移民改革中將血緣關係放在比較重要的位置,但共和黨人認為在這方面作文章將妨礙跨黨派議案的形成。

親屬移民有望「死而復生」

有民主黨議員提議,將按老規矩允許純親屬移民的最後期限延長到今年年初,從而使過去兩年剛提交申請的親屬移民有了「死而復生」的機會。此外,積分制也將成兩黨議員辯論中心。民主黨議員提出議案,在五年後結束積分制。

來自新澤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門內德茲(RobertMenendez)提出修正案,要求按老規矩,給已經在排隊申請綠卡的公民親屬以優先,允許今年初之前已提出申請的83.3萬人純粹依靠家庭關係就能得到綠卡。這樣才能使這些親屬移民申請者排在那些要「轉正」的非法移民之前。

門內德茲的努力得到了希拉里、多德、歐巴馬、哈格爾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和重量級議員的支持。他的主張甚至得到了一些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來自德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科寧(JohnCornyn)認為,既然非法移民有資格「轉正」的最後截止日期可以定在今年初,那些遵守法律的人更不應該被排到隊末。

接近辯論的官員說,最後可能妥協的結果是,共和黨人同意放鬆親屬移民的限制,而民主黨人同意在申請綠卡的其它條件上更加嚴格。積分制也將成為爭論的中心。支持者說,它將是美國歷史上評估移民、以客觀標準衡量他們的工作技能、教育以及其它貢獻的最系統的努力。民主黨領袖人士則稱積分制度反應了社會等級的偏見。歐巴馬提出議案,在五年後結束積分制。

專家:有意移民家屬應盡快辦

紐約市移民律師黃桂榮指出,新移民法案削減親屬移民,轉向技術移民,這是美國移民法的基礎性改變。而華人家庭團聚的觀念重,新移民法案對華人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新移民法案是根本性的改變有利也有弊。

法案通過後,將會首先增加親屬申請的配額,加速處理仍在排期的親屬移民申請,等候的年期將會大幅縮短,八年內確定完成家屬移民的申請。由於目前的申請排期超過十幾年,因此新移民法案的通過對已申請家庭來講,排期縮短比較有利。

黃桂榮指出,共和黨一直推祟的移民法,是根據加拿大的計分制,選擇對美國有貢獻的移民,可增強國力。民主黨支持非法移民合法化,因此改革草案含有交換性質的條件,各得其所。轉向技術移民的交換條件是讓境內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因此,新移民法案成立後,先處理所有親屬申請,八年後才處理境內非法移民申請。這樣的話,對申請親屬移民的,並沒有不公平,也不存在被插隊的問題。黃桂榮律師認為,新移民法案若通過,將會加速華人家庭的團聚。但是,處理完所有累積的家屬移民個案後,申請的配額將會削減,屆時的親屬申請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黃桂榮表示,自從改革草案建議推出後,華人親屬移民個案並無明顯增加,華人申請者亦沒有太大反應。因為已在排期等待的仍在等候當中,他們只希望申請程序可以加快,減少積案。對一些仍在考慮申請親屬的家庭,就要盡快決定入紙申請,以免法案通過後,影響申請的配額。

至於處理完親屬移民的申請後,即將處理境內非法移民的個案,對境內1200萬非法移民,是一個好消息。黃桂榮認為,若1200萬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後,再讓他們合法申請家屬來美,人數將達到幾千萬,這是美國政府嚴重考慮的問題。因此,削減親屬移民是必經的步驟。再者,新移民法案,對華人非法移民來講,也是有利的。今年1月1日前,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也有取得合法工作身份的機會,算是近年來最為寬鬆的一個移民改革法案。

附:白宮提出的新移民積分制

由兩黨協商出的積分制移民,第一次偏重教育程度、能力水平與工作經驗,白宮在休會期間更提出了積分制的進一步說明,並呼籲參院通過兩黨協商版。

白宮的積分制分成四大類標準,分別為僱用、教育、英語能力與在美親屬。總分100分,分數越高越有獲得移民的機會。

移民申請人最高可在教育程度項目獲得28點,有僱主的移民申請人最高可獲47點,英語能力最高可獲15點,在美國有親屬的申請人,最高可獲10點。

由白宮和參議院協商出的移民草案規定,2005年5月1日之後的申請者必須以新的積分制標準來審核。

此外,根據白宮公布的積分制方式,將把抽籤移民、美國公民的父母與兄弟姊妹、成年子女的名額分到職業移民的名額內,使得目前每年14萬個名額的職業移民配額增加為每年38萬個。

根據白宮公布的積分制,在僱用關係類別中,包括醫療、健康衛生、科學、教育、生物科技與商業等專業領域工作者,可獲20點。

若從事勞工部認定的未來10年需求高的30種職業,如服務員、家庭護理師、電腦軟體工程師、清潔工、電腦系統分析師等工作者,可獲16點。

在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等領域工作一年以上者,可獲8點。若僱主願意負擔一半綠卡申請費用並出示證明文件者,可獲6點。

若已在美國公司工作,則每年可獲2點,但該項最高只能擁有10點。

25歲到39歲的申請人可獲3點。取得醫學學位、工商管理碩士等研究所學位者,可獲20點。

大學畢業可獲16點,兩年制專科學校畢業可獲10點,高中畢業或同等學歷可獲6點。

英語為母語或託福75分以上可獲15點,託福60至74分者可獲10點,通過移民局公民入籍測試者可獲6點。

美國公民的成年子女可獲8點,綠卡持有者的成年子女可獲6點,綠卡持有者的兄弟姊妹可獲4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