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移民有望“死而复生”

发表:2007-06-06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参议院本周重开的移民改革辩论中,亲属移民将成两两党白热化辩论的焦点。民主党人倾向于在移民改革中将血缘关系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允许今年初之前已提出申请的83.3万人纯粹依靠家庭关系就能得到绿卡。但共和党人认为在这方面作文章将妨碍跨党派议案的形成。

参议院已经达成初步一致的议案,将终止以往自动给予美国公民的亲属以绿卡的优先政策,对公民父母移民的优先也将受到严格限制。 2005年5月1日以后的申请者将采取积分制,家庭关系得到的点数很少。例如美国公民的成年子女可获8点,绿卡持有者的成年子女可获6点,绿卡持有者的兄弟姊妹可获4点。

报道说,这意味着在美国只有亲属关系,而没有高教育程度和高技能的人,移民美国将遥遥无期。民主党人倾向于在移民改革中将血缘关系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但共和党人认为在这方面作文章将妨碍跨党派议案的形成。

亲属移民有望“死而复生”

有民主党议员提议,将按老规矩允许纯亲属移民的最后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初,从而使过去两年刚提交申请的亲属移民有了“死而复生”的机会。此外,积分制也将成两党议员辩论中心。民主党议员提出议案,在五年后结束积分制。

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门内德兹(RobertMenendez)提出修正案,要求按老规矩,给已经在排队申请绿卡的公民亲属以优先,允许今年初之前已提出申请的83.3万人纯粹依靠家庭关系就能得到绿卡。这样才能使这些亲属移民申请者排在那些要“转正”的非法移民之前。

门内德兹的努力得到了希拉里、多德、欧巴马、哈格尔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和重量级议员的支持。他的主张甚至得到了一些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来自德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科宁(JohnCornyn)认为,既然非法移民有资格“转正”的最后截止日期可以定在今年初,那些遵守法律的人更不应该被排到队末。

接近辩论的官员说,最后可能妥协的结果是,共和党人同意放松亲属移民的限制,而民主党人同意在申请绿卡的其它条件上更加严格。积分制也将成为争论的中心。支持者说,它将是美国历史上评估移民、以客观标准衡量他们的工作技能、教育以及其它贡献的最系统的努力。民主党领袖人士则称积分制度反应了社会等级的偏见。欧巴马提出议案,在五年后结束积分制。

专家:有意移民家属应尽快办

纽约市移民律师黄桂荣指出,新移民法案削减亲属移民,转向技术移民,这是美国移民法的基础性改变。而华人家庭团聚的观念重,新移民法案对华人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新移民法案是根本性的改变有利也有弊。

法案通过后,将会首先增加亲属申请的配额,加速处理仍在排期的亲属移民申请,等候的年期将会大幅缩短,八年内确定完成家属移民的申请。由于目前的申请排期超过十几年,因此新移民法案的通过对已申请家庭来讲,排期缩短比较有利。

黄桂荣指出,共和党一直推祟的移民法,是根据加拿大的计分制,选择对美国有贡献的移民,可增强国力。民主党支持非法移民合法化,因此改革草案含有交换性质的条件,各得其所。转向技术移民的交换条件是让境内非法移民身分合法。因此,新移民法案成立后,先处理所有亲属申请,八年后才处理境内非法移民申请。这样的话,对申请亲属移民的,并没有不公平,也不存在被插队的问题。黄桂荣律师认为,新移民法案若通过,将会加速华人家庭的团聚。但是,处理完所有累积的家属移民个案后,申请的配额将会削减,届时的亲属申请将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黄桂荣表示,自从改革草案建议推出后,华人亲属移民个案并无明显增加,华人申请者亦没有太大反应。因为已在排期等待的仍在等候当中,他们只希望申请程序可以加快,减少积案。对一些仍在考虑申请亲属的家庭,就要尽快决定入纸申请,以免法案通过后,影响申请的配额。

至于处理完亲属移民的申请后,即将处理境内非法移民的个案,对境内1200万非法移民,是一个好消息。黄桂荣认为,若1200万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后,再让他们合法申请家属来美,人数将达到几千万,这是美国政府严重考虑的问题。因此,削减亲属移民是必经的步骤。再者,新移民法案,对华人非法移民来讲,也是有利的。今年1月1日前,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也有取得合法工作身份的机会,算是近年来最为宽松的一个移民改革法案。

附:白宫提出的新移民积分制

由两党协商出的积分制移民,第一次偏重教育程度、能力水平与工作经验,白宫在休会期间更提出了积分制的进一步说明,并呼吁参院通过两党协商版。

白宫的积分制分成四大类标准,分别为雇用、教育、英语能力与在美亲属。总分100分,分数越高越有获得移民的机会。

移民申请人最高可在教育程度项目获得28点,有雇主的移民申请人最高可获47点,英语能力最高可获15点,在美国有亲属的申请人,最高可获10点。

由白宫和参议院协商出的移民草案规定,2005年5月1日之后的申请者必须以新的积分制标准来审核。

此外,根据白宫公布的积分制方式,将把抽签移民、美国公民的父母与兄弟姊妹、成年子女的名额分到职业移民的名额内,使得目前每年14万个名额的职业移民配额增加为每年38万个。

根据白宫公布的积分制,在雇用关系类别中,包括医疗、健康卫生、科学、教育、生物科技与商业等专业领域工作者,可获20点。

若从事劳工部认定的未来10年需求高的30种职业,如服务员、家庭护理师、电脑软体工程师、清洁工、电脑系统分析师等工作者,可获16点。

在科学、科技、工程、数学等领域工作一年以上者,可获8点。若雇主愿意负担一半绿卡申请费用并出示证明文件者,可获6点。

若已在美国公司工作,则每年可获2点,但该项最高只能拥有10点。

25岁到39岁的申请人可获3点。取得医学学位、工商管理硕士等研究所学位者,可获20点。

大学毕业可获16点,两年制专科学校毕业可获10点,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可获6点。

英语为母语或托福75分以上可获15点,托福60至74分者可获10点,通过移民局公民入籍测试者可获6点。

美国公民的成年子女可获8点,绿卡持有者的成年子女可获6点,绿卡持有者的兄弟姊妹可获4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