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馬爾罕 尋找亞歷山大的讚嘆(圖)

發表:2007-06-08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撒馬爾罕的雷吉斯坦廣場,建築線條堅固方正。

撒馬爾罕的提拉卡力書院裡,藏著金碧輝煌的清真祭壇。

春天,是探訪中亞絲路名城的舒適季節。陽光下古城更添金碧輝煌!

整條大絲路(Great Silkroad)東從日本算起,經韓國、中國大陸、中亞諸國、高加索地區、到土耳其、埃及和希臘,長達1200公里,跨越15個當今國家。一般人熟知的中國大陸西安到新疆烏魯木齊只是絲路的一段。

絲路今天已成一條柏油公路,直穿草原,汽車呼嘯取代駝鈴聲,雖說已無舊味,不過有幾個名城仍保存得不錯,具文物觀光價值,包括撒馬爾罕(Samarkhand)、布哈拉(Bukhara)等。

雄偉大城 世界文化遺產

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到了撒馬爾罕 (Samarkand),忍不住讚嘆撒馬爾罕你比聽說中的還美。

每年4、5月間,撒馬爾罕的行道樹冒出新綠,寺院、書院在陽光下閃閃生輝,對旅客來說,這是最宜人的季節。撒馬爾罕建城已2500多年,整個城市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文化遺產。除了亞歷山大大帝,13世紀成吉思汗也曾征服這個城市。

逛撒馬爾罕必會感嘆它的大和雄偉,繞雷吉斯坦廣場(Registan Square)一圈就耗去不少體力。這個城市的規劃主要成於帖木兒帝國時代,14、15世紀帖木兒帝國國勢正盛,所建城市也具雄視天下的氣勢。

古老書院 女子可聽講經

廣場三面矗立15世紀的烏魯格別克書院(U-lugbek Madrassa)、17世紀的提拉卡力清真寺及書院(Thilya Kari)、18世紀的悉多書院(Shir Dor)。其中,烏魯格別克書院在15世紀時還允許女子來聽講經,作風前進,推動此創舉的開明君主烏魯格別克有雕像在書院中供人瞻仰。提拉卡力書院內則有難得一見的華麗清真寺,祭壇塗紅色底漆,再用比頭髮還細七倍的金絲嵌飾,燈光照耀下炫麗得令人興奮。
陵墓爬階 接受阿拉祝福

撒馬爾罕大市場是生氣蓬勃的地方,大堆豐美的瓜果、香料、乾貨、織物,人聲鼎沸,讓人覺得絲綢之路餘溫仍在。

還有個地方也很特別,撒馬爾罕貴族陵墓城「夏伊辛達」(Shah-i-Zinda),陰宅蓋得像居民社區,巷道兩旁的墳墓有門有廳,規格井然。當地人有個有趣的習俗,進城前先登的那段台階,烏茲別克人相信爬上去時算的階梯級數,如果與下來時算的一樣,會得到阿拉的祝福,但很奇怪許多人都算不攏。

布哈拉 逛逛圓頂市場

絲路繁榮的年代,中亞這一帶曾流行一句話「他的眼睛睜得像布哈拉的匯兌商一樣大」,布哈拉的銅臭味似乎遙遙可聞。不過這也代表了布哈拉的商貿活力和富庶繁榮,而且這種動能好像至今未停,也可說布哈拉保存的絲路氣息最濃郁,因為還有四座古絲路時代的圓頂市場(Taqi Bazaar)現仍使用,逛起來很有感覺。

圓頂市場十字型格局,有四個出口。屋頂突起一個個圓丘。站在市場內仰頭看屋頂挑高,牆壁甚厚,夏天的中亞熱到不行,但市場內相對涼爽。

古代商旅走絲路從中國到西方要一年半時間,絲路大城為伺候往來商旅總是機能齊全,目有販貨、澡堂、旅館、匯兌等設施。現在圓頂市集也可買到陶藝手工藝品、織物、首飾等,也可換錢。值得一提的是,布哈拉婦女很會刺繡,手工繡的棉桌布、椅墊花色鮮艷。

傍晚的布哈拉最舒適,運河與池塘邊的樹蔭下茶座,聚集喝茶享清福的人,也有為遊客安排的歌舞服裝秀。烏茲別克的女孩皮膚白晰、舞姿很嫵媚婉約。

在一般人心目中,成吉思汗是大征服者,但在布哈拉他卻是陰影。他在1220年攻進布哈拉殺人毀城,據說有700名小孩(另一說7000名)死在蒙古人馬蹄下,後來據說土地上生出白荊棘,布哈拉的大清真寺為此建亭立碑以為哀悼。
塔什干 盤石之城

首都塔什干是交通門戶,字的本意是「盤石之城」。雖然也有2000年歷史,但戰火和地震毀去大半古蹟,市容很現代化,公共空間呈現社會主義國家慣見的「大」,總理辦公大樓、財政部、圖書館等圍著的獨立廣場要走30分鐘才能穿過。獨立廣場碑上放著一顆地球,烏茲別克共和國被放得超比例的大,傲視全球。

塔什干注重綠化,在帖木兒汗步行公園一路都是綠蔭。市區有電車也有地鐵線,還有文化展演地點如芭蕾劇院,建築融合伊斯蘭和希臘風格,被稱為塔什干最美的建築。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