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玉祥舊居為何能「停而復拆」 

作者:  翠翠 發表:2007-06-19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商報》6月10日報導,位於武昌千家街8號、武漢市化學工業研究所大院內的馮玉祥舊居,經有關部門批准將被拆除。今年1月,拆除馮玉祥舊居的行為被媒體報導後,引起武漢市長李憲生的高度重視,拆除行為被叫停。

為了便於說明問題,這裡詳細記述當初停拆馮玉祥舊居的背景:今年1月11日,有施工單位對馮玉祥舊居進行拆除,武漢市著名民俗學家劉謙定大聲疾呼:「這麼寶貴的歷史遺留建築,應該納入保護範圍之內!」聞訊趕到的眾多媒體,報導了這一事件。報導引起武漢市市長李憲生高度重視,專門召集市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召開緊急會議,協商此事。武昌區政府工作人員駐守現場,嚴防施工機械進入。次日一大早,武漢市政府副秘書長王立,就率眾部門負責人查看現場,叫停拆房行為,督促撤走施工人員。隨後,中央電視臺《今日說法》也趕到武漢關注此事……

拆除馮玉祥舊居引起如此大的反響,其歷史價值之大已經不言自明。問題是,從1月拆除行為被叫停,時隔僅僅5個月,為何風雲突變?其間究竟發生了什麼?是何人通過何種關係從中斡旋,促使政府這麼快就改變態度?

耐人尋味的是,媒體的記者在採訪武漢市文化局文保處和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時,他們相互推諉,文保處說沒有參加有關論證會,房管局說「開論證會時市文化局到了場」。更有意思的事,武漢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稱,確定將(馮玉祥)舊居拆除,是該局國房處組織相關部門及專家進行的論證,但具體何時開拆,為何拆除,該負責人稱不清楚。

既然馮玉祥舊居是被有關專家認為應該納入保護範圍之內的歷史遺留建築;既然拆除馮玉祥舊居受到武漢市市長的「高度重視」,並且一度被緊急叫停,但最終還是無法避免被拆的厄運,那麼其中定有「不拆不行」的理由和隱情。

但這個「理由」和「隱情」武漢市有關部門諱莫如深,媒體亦「順勢而為」不給半點交待。不知道武漢市民是如何「爭議」和議論的,根據是什麼?筆者姑且湊個熱鬧,對武漢市不惜拆除如此重要歷史建築的緣由,也來「揣測」議論一二:

一是有重大項目待建?現在政府常常對建大型廣場和形象氣派的宏大建築感興趣。也許馮玉祥舊居成了障礙,需要拆除。但是,從武漢市市長的舉動來看,這個假想顯然不能成立。在馮玉祥舊居處建大項目,市長哪能如此「意外「呢?再說,馮玉祥舊居位於武漢市化學工業研究所大院內,也不可能建什麼大項目。

二是武漢市化學工業研究所需要用地?研究所增蓋研究大廈,或者自建住房,應該完全有這個可能。但是,作為一個研究所,乃知識份子高度集中之地,不可能不懂馮玉祥舊居的歷史文化價值,他們即使再困難,斷不會為一已私利而棄守知識份子的良知底線。

三是這塊寶地被開發商盯上?從當今金錢的能量角度考量,覬覦馮玉祥舊居是某一具有雄厚資本的開發商可能性很大。日前就有媒體報導,為了給房產商騰出地皮,廣西柳州市竟然出現迫使一個好端端的企業破產的荒唐怪事!從武漢市政府部門負責人「吞吞吐吐」的語氣分析,拆除馮玉祥舊居之所以在一波三折之後,最終仍能「挽狂瀾於既倒」,說明其中定有一股潛在力量在暗中活動。

……嗚呼,不想再「猜測」下去。行文至此,有兩點想法:一是希望武漢市盡快還給公眾知情權,媒體能夠盡快跟進報導拆除馮玉祥舊居之詳情,不要讓人們和我一樣再胡亂猜測下去;二是再次拆除馮玉祥舊居之前,請武漢市市長向公眾解釋一下「停而復拆」的緣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