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的不幸

發表:2007-07-08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結局與前任朱鎔基不會有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資深中國分析員林和立日前在香港發表文章指出,儒雅總理溫家寶憂國憂民、鞠躬盡瘁的精神廣為國人受落。不幸的是,他達成宿願 ──提升農民與其他弱勢團體的收入與權益,以及伸張社會公義──的機會頗低。文章暗示,如果溫家寶期望在不擺脫中國共產黨的框架下實現自己的抱負,其結局與前任朱鎔基不會有二。

文章說,在人大記者會中,溫總對上任3年而民困未紓感到「痛心」。的確,今年兩會的代表均大聲抱怨國內的「三高」,即高醫療、教育與房屋價格。溫總給自己下了一個「軍令狀」,要「知難而進、永不退縮」。還記得溫的前任朱鎔基98年上任時,亦曾有「闖地雷陣、跨萬丈深淵」的豪言壯語嗎?但2003年朱總退休前卻神傷地說,5年任期中最遺憾的是沒有替農民多做工作!

文章說,表面看,胡溫一上臺就大力宣傳 「科學發展觀」,要求取得工與農、沿海與中西部、發展與生態、硬體與軟體的平衡,似乎有望改變改革從79年開始就只關注東部地區GDP增長、一面倒的「粗獷發展戰略」。溫總多年分管農村,去年已宣布取消農業稅,在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他更承諾每年投放近3400億人民幣於農村的建設,希望在不久將來在全國構建小康、文明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但這樣農村的未來狀況就會有根本的改善嗎?文章說,首先,光增加政府對農村的投入只可解決片面的問題。讓農民翻身需要徹底的體制與政治改革。困擾農民最大的問題之一是基層黨棍兼幹部太多。溫在03年人大記者會上就說,有些縣人口只有12萬,但公務員竟多達6000以上。主要由於機構臃腫,全國超過60%鄉鎮政府欠債纍纍或瀕臨破產。取消農業稅後,基層政府會喪失部分收入,很可能會巧立名目用其他辦法向農民敲竹貢。溫總一上任就呼籲,要取消全國4萬左右的鄉與鎮級政府,就是說,讓縣級政府直接統領農村,以裁減人員與降低農民負擔。但此改革因為受到既得利益的抵制而進展緩慢,連溫總本人最近也很少提及了。

至於維護農民的利益與人權就更困難。文章指出,在數萬宗農民土地被非法剝奪事件後,有關部門才在今年初制訂較明確的規例,來防止發展商或能源公司勾結腐敗幹部聯手搶掠農地,但在內地媒體上絕少看到有關「新特權階級」侵佔土地而受到懲罰的報導。而國際人權組織高度關注的維權律師受到地方警察甚至黑幫恐嚇與毆打的事件,卻愈來愈多。溫總在兩會期間不止一次說要保護農民的權益,但共產黨高層絕無意推行唯一可行的方法:保障農民主宰自己命運的權利,包括組織農會、尤其是直選地方政府領導等起碼的公民權。

文章說,當然,胡溫當局基本上是否決了真正的政治改革。年復一年的兩會中,我們看到大批中央與地方高幹、火藥味濃的解放軍將領、風情萬種的少數民族「議員」,以及學者、商界以至影藝界的翹楚,但真正的農民代表呢?回顧溫總三年多的政績,可以肯定他是一個先天下之憂而憂、悲天憫人的絕佳建制「救火員」與發言人。但他似乎不是一個如趙紫陽一樣敢動大手術的前瞻型改革大師。這就可能注定他在退休的時後,依然只能像朱總一樣,發出一聲遺憾而又無可奈何的長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