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舊社會

發表:2007-07-25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唯願回首遙遠的往昔,對今時與渺茫的未來卻絕不願有絲毫的顧盼。我生平最大的悔恨無如於前世何不精勤道業,了生脫死,以致復墮輪迴火宅。但倘若我前世能預知今世惡濁竟至於此,則縱有瓊樓玉宇當臨,亦未敢稍有懈怠。久遠以前且暫勿論,只這百年來的巨變就是前人做夢亦不曾料到的,然我恐怕更不思議的災變尚在未遠。

對於新世界新社會,我絕對心如死灰,新之一字,我亦厭聞。我深刻懷念那遠去的舊世界舊社會。無論什麼事物,總還是舊的好。我對創新實無一點趣味,在我之深心,唯有守舊與復古。然今日社會欲復古不啻於登天,可守之舊亦與日稀罕。但我堅信將來舊世界舊社會會光復的,持著這個信念,便是莫大的慰藉。

當舊世界舊社會再次降臨,那個世代的人們便有福了。聖君臨馭天下,自然經濟這一最美好的經濟制度重新確立。一切高科技都將消失,男耕女織就成為普通人的終生作務。人生在世,物質上能吃飽穿暖就足夠了。聖君臨世絕對不會鼓勵人們追求物質享受,人類歷史上最美好的世代無如中國的堯舜之治。但堯舜時期的人們生活上遠遠沒有今人富裕,然而今天的世界卻是亂世,無道之世,與堯舜之世懸殊天淵。可以斷言,追求物質的社會就是妖魔之世,只有安貧樂道的社會才是真正的太平盛世。這就是新舊社會的分界。

中國歷朝歷代的君主皆推行重農輕商的國策,這是中國之所以能夠延續數千年的一大原因。另一大原因就是我國舊社會向來皆重天理而輕人欲,乃至有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明訓。舊社會的核心就是道統,維持道統,道教人民,是舊社會最大的使命。人類異於禽獸的根本也就是道統,所以道統是人類最重大的事情。我國出了孔孟這樣極其偉大的聖賢,實乃人類共同之幸運。天不生孔丘,萬古如長夜,誠哉斯言!廢棄孔孟之道,人間就妖氛不已。所謂新社會就是無有綱常的魔怪社會。

西方社會從來未聞孔孟,故我國稱之為洋夷確屬得當。如果沒有洋夷的入侵,我國應該還是舊社會。我們絕不能將中國近代的戰敗歸之於舊政教,不以勝敗論英雄者亦不可讚揚野蠻凶殘之毀滅文明禮儀。但我國人為生存所迫而不得不走上西化之路,直至盡棄聖學,與夷同化,孰勝悲悼!此亦眾生共業所感召也。

將來舊世界舊社會光復,禮教大興,孔孟之道大行,佛道二教大張,世人不復有競爭邪念,人人自足溫飽,天下咸安道業,代有明君賢相,世無便佞姦小,離經叛道之說盡絕,忠孝仁義之教隆興,既而海內澄清,兆民同歸大化,烏乎其盛歟!

古人云:翻新不如述舊,刻古終勝雕今。鄙人亦曰:任滄海桑田天翻地覆,我但狐死首丘永懷舊社會。

遺民黃泰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