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論壇】借道虎山—與中共國安打交道的經歷(一)

作者:楚丁 發表:2007-07-26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子:錯把馮京當馬涼

看多了間諜小說和間諜電影的人都有一個感覺,間諜和領事館的關係,似乎是一根繩子上的兩個螞蚱,永遠也脫不了干係。一談到間諜,人們就自然而然會想到領事館。然而人們出國旅行需要去領館簽證時,卻很少會有和間諜機構打交道的感覺。當然,前提是假如你心裏很正常的話。如果你是像我這樣對領館有點心理障礙的人,又另當別論。這裡說的心理障礙,可不是心理變態,而是指那種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過度謹慎和心有餘悸。

我在此特別聲明,我可不是說中領館的工作人員個個都是間諜,我絕無此意。但是,移居美國多年,每每見到領館官員,都會有一種下意識的條件反射,本能地覺得他們的笑容後面隱藏著一種不可告人的目的。剛來美國的時候,對自己的這種反應還不太注意。時間一長,就忍不住去找找產生這種反應的原因。為什麼見到領館官員就會有一種發自內心的狼來了的感覺?找來找去,終於發現問題是出在臨出國前被國安部門盯上的那一段經歷上。

當然,國安部門和領事館絕對是兩回事。雖然我在潛意識裡錯把馮京當馬涼,稀裡糊塗地把它們當成了一回事,但他們百分之兩百地,徹頭徹尾地是兩個不同的部門。

跑題的話少說,以下我們就言歸正傳了。

之一:出境卡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我從廣州某部隊機關轉業回到南寧,同時也申請到了一家美國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按照當時的辦理程序,我憑美國校方的錄取通知書(I-20表格)從南寧公安局拿到了護照和一張出境卡,並被告知如果前往美國領事館簽證成功,我才可以憑赴美簽證從公安局領到第二張出境卡。兩卡並用,才能離境赴美。我對中共國安特務的認識,就是從這第二張出境卡開始的。

順利從美國領事館拿到簽證之後,我按南寧公安局的要求回到該局去領取第二張出境卡。不料,卻被接待我的工作人員告知有關方面要跟我談話,要我少等片刻。稍後,一位西裝革履,微微發胖但仍不失精幹的中年人出來與我握手,自我介紹是位科長。寒暄之後他說要換個方便的地方說話。我隨他走出辦公室,上了停在側門外的一輛轎車,之後他便一路開車朝郊外駛去。我因為不知他要和我談什麼,路上曾幾次試探著主動與他搭腔,但見他一本正經地板著臉不說話,我也就索性不再出聲。不久,車子過了邕江,停在了近郊的一家賓館門前。當時大約是下午3,4 點鐘,過了午飯時間,離晚餐還早,賓館裡靜悄悄的。下車後他仍是一言不發地領著我一直朝裡走,走著走著,我不禁感到有點發毛。但一想出境卡還在他手裡,便不由得硬著頭皮跟著他走下去,心裏有一種被綁架了的感覺。

我們終於來到一間有約3百平米的大餐廳,餐廳裡空空蕩蕩的,只有正中間孤伶伶擺著一張四人餐桌和兩把椅子。我倆面對面坐下,科長故作高深地盯著我看了好一會兒,終於嚴肅地開始說話了:「國家的政策,是要求每一個出國人員都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當一個守法的好學生。」大老遠跑到這來,難道就為談這個?我心裏不解。這時一位女服務員在餐廳門口探了探腦袋,科長向她微微點了點頭,然後回過頭來對我說:「咱們邊吃邊說。」接著,也沒見他點菜,女服務員就開始上菜。我注意到他倆眼神中的默契,顯然科長是這兒的常客。趁著女服務員把菜往桌子上擺的功夫,我打量了一下這間餐廳。

餐廳的主色調為紅色,地毯、牆、窗簾都是紅的。區別只是牆的顏色稍淺而已。窗簾只拉開了一半,室外是個陰天。本來就不強烈的陽光照進來,讓諾大的餐廳半明半暗,光影闌珊。我抬頭掃了一眼,頭頂的法式吊燈沒開,隱隱地閃著熒光。「這麼大的賓館吃飯不開燈,弄得這麼暗,有點兒像進了孫二娘的黑店,怪怪的。」我心裏叨咕著。片刻,菜齊,科長抬了抬手:「別客氣,隨便用點。」桌上擺著四菜一湯,色香味都不錯,可惜我一點點食慾都沒有。我象徵性地摸了摸筷子:「不好意思,中午吃過了,您別招呼我,我自己照顧自己。」

科長嘩啦啦往肚裡墊了幾口飯菜,緩了下來。我低下頭小口小口地喝湯,後來我一直記不起那天喝的是什麼湯,只記得老覺得湯碗小了。我不斷地低頭喝湯,又不想碗裡的湯見了底,所以我盡量每口只喝一點點兒。

不久,我耳邊響起了科長不再帶一點兒官腔,同時盡量放得柔和的聲音:「我們查過你的擋案,你是幹部子弟,在軍隊裡表現也不錯,組織對你是很信任的。」官腔沒有了,可還是官話,而且言簡意駭:是代表組織在跟我談話。我心裏一激楞:來了,正題登場了。

(未完待續)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