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外「酷熱」 中共高層夏休涼不了

作者:看中國記者張定報導 發表:2007-07-27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方圓十多公里的渤海灣避暑勝地北戴河海濱區域,遍佈中央國家機關及各省市的療養院丶招待所丶培訓中心等,據說總數超過200間(網路圖片)。據悉,中共高層最近幾日已陸續抵達這裡開始夏休。中共十七大逼近,按慣例推測,中共黨內各派也將在此定出最重要的權力分配。


【看中國記者張定報導】中共國家機關已開始新的一輪夏休,領導人逐步進駐北戴河海濱。由於今秋中共要召開十七大,中共高層會前的蛛絲馬跡都會被解讀為決定中共未來的走向。最近一系列事件表明,胡錦濤的權威受到各方挑戰;中共內部爭鬥不僅僅侷限於權力分配,意識形態的分歧也趨公開化;中國大陸最近連爆讓人震驚的「黑窯」丶「黑心包子」事件,讓中共所謂的」以德治國」與」和諧」社會變得蒼白無力。「暑熱中」,中共領導人又如何涼的了。

內部角力 權鬥白熱化

今年以來,胡錦濤出擊反腐重拳,力克陳良宇為首的上海幫,隨著另一個與胡溫唱反調的黃菊死去,令江澤民勢力大衰。但後來中共發布的訃告對黃菊的評價是 「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但為他舉辦的喪事卻簡單,足見中共高層難以統一,江澤民的影響未完全消失。 而對陳良宇的處理拖至現在才開除人大代表資格,這也應和江澤民施壓有關。

似乎胡錦濤表面上仍要把江澤民穩住,在6月25日的中央黨校會議他提出江澤民為第三代核心,「取得了重要成果」,沒有把江澤民落下。然而,事隔不到一個月, 7月20日,中共高調紀念楊尚昆,胡錦濤發表講話。但江澤民與楊尚昆丶楊白冰等所謂「楊家將」的矛盾是早已被公開的,此次胡錦濤舊事重提,江澤民也應該知道誰是挨刀的。 軍隊方面,江澤民時期任命的中央警備局長由喜貴近期要退位,而江澤民與由喜貴均落選中共17大代表,胡錦濤在5年後最終要擺脫江澤民耳目,換上自己的人。胡錦濤還提升了幾名上將,各大軍區也有大動,這些都表明胡錦濤對軍隊的不放心,逐漸加強控制。而中共軍委三巨頭最近有兩人已表態支持胡錦濤,重新站隊。

形勢不妙的江澤民和胡角力--仍可能把希望寄託在曾慶紅丶賈慶林和李長春身上,三人仍可能會留在中共政治局常委裡。曾慶紅數次發話,要退出下一屆常委,但外界很難相信他會就此罷休。賈慶林丶李長春在中共黨內口碑極差,他們自己都覺得留下來對自身是壓力重重。而具有親民形象的溫加寶於今年6月被傳不堪工作負荷,請求辭去總理職務,被中共外交部否認,外界分析是政敵造謠。中共其他常委退下後的位置由誰填補,目前都無確切消息。但確有不少人動作頻繁為自己造勢。如最近有傳中共元老薄一波的遺囑,被認為是薄熙來為自己拉分的動作之一。中共政治局常委侯選人爭鬥的都有可能讓中共領導人棘手。

意識形態分歧  吵翻天

中共高層權力爭鬥加劇的同時,意識形態的分歧亦出現公開化。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在《炎黃春秋》雜誌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假如不立即推行民主憲政,鏟除執政黨腐敗,中共就會走向注定滅亡的官僚資本主義道路。 中共前副總理田紀雲也在最近打破十幾年中共不提趙紫陽的禁區,在《炎黃春秋》上公開紀念趙紫陽和他當總理時的工作作風,並直接批評現在中共官員的腐敗。《炎黃春秋》雜誌據說是有一批老幹部支持,他們資格比胡溫要老得多。田紀雲能透過這個管道發文章,可見他的看法代表了相當一批人的。

而中國財政部下屬的《經濟研究參考》雜誌,以全部五十六頁中將近一半的篇幅刊登了中共中央黨校三年前完成的一份政治改革研究報告,報告中的建議包括,強化人大代表競選機制,政府官員不再兼任人大代表,不再由黨在幕後主導一切。

最近又有《洛杉磯時報》報導中國網站「毛澤東旗幟」(www.maoflag.net)上曾經刊登由17名原共產黨高層官員和保守派馬克思主義學者聯名簽署的這封信,公開指責黨的領導正把國家導向錯誤的道路,崇洋媚外,背叛無產階級革命。並警告說,葉利欽式的人物將出現,中國正步上一條邪惡的道路。整個國家處在最危險的時刻。「民憤告急!」「社會主義岌岌可危!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後來這篇文章被刪。

這些不同渠道發出的聲音,都對中共的現狀不滿。以前,此類不同意見通常在黨內消化,但隨著這些多意見的公開化,中共高層將不得不作出反映。

社會壓力空前 民怨沸騰

在中共高層忙於權鬥之,已全然難顧社會積怨。十七大前的地方換屆與6月底前完成,有報導說省市地方黨委常委裡軍隊丶公安的比例增高,突顯中共有意加強對地方群眾大規模衝突事件的控制。現在矛盾集中的是官員腐敗,黑社會化。如最近報導的山東人大主任包養情婦並炸死滅口,凸顯官員腐敗達到令人髮指的恐怖階段。城市居民住房被強制拆遷,農村土地被強制徵用,種種社會不公現象令中共各級地方機構大傷腦筋。此時社會公德喪失,有人連最起碼的道德都沒有,最近曝光的「黑心包」子,儘管被說是造謠,但很多人難以置信,大陸人對整個社會的信任感極度下降。

同時,中共只管高速發展經濟,完全不顧生態的掠奪性發展方式,也開始導致惡性的生態災難。無錫太湖污染,居民家家戶戶的自來水,都流出一股惡臭味,根本無法飲用。湖南洞庭湖區的鼠害,也跟中共三峽大壩的決策有關。有分析說三峽大壩泄洪後,大通湖區的老鼠隨著上升的水位,游到靠近大堤的湖洲上。

中共內部權力的爭鬥在17大新的權力分配前將持續升溫,中共黨內各方對現實不滿,社會各方呼籲維權,大陸官員腐敗,社會貧富差距超過警戒線,社會亂象叢生,民不聊生。此時此刻,中共的高層官員們在夏休時,又有多少在為國為民憂愁,多少在為自己將來的權位絞盡腦汁?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