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停止宣仇式反日宣傳

作者:葛紅兵(上海) 發表:2007-07-30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日本成立了一個要求中國各地"抗日戰爭紀念館"撤下"反日"照片的超黨派議員聯盟,我不知道他們的真實目的。

如果是想掩蓋日本侵略中國的事實,那麼我們當然應該反擊,如果是出於中日兩國友好未來,我覺得他們的說法也未必完全沒有道理:

中國各地的二戰紀念宣傳,利用各種聲光技術、照片技術,寫實地再現各種日本人的獸性行為:殺戮、姦淫等等,這種強刺激的宣傳,看得出來,都是以"宣仇"為基本目的,這種宣仇式紀念,對參觀者,尤其是青少年參觀者沒有什麼正面意義,相反,負面意義倒是很大。這會讓他們的內心充滿仇恨,他們得到的教育不會是:"戰爭是人類災難,全人類的悲劇,要避免戰爭。"

恰恰相反,他們得到的教育是:我們要強大,要強大到通過戰爭保護自己,我們要強大,強大到敵人不敢來侵害我們,我們要強大,強大到在未來的戰爭中能夠殺盡敵人。

這種宣傳不會讓他們真正認識到戰爭的殘酷和反人類性質,相反,會讓他們渴望一場"正義"的"復仇"的戰爭--他們變得好戰,而且殘暴,因為他們已經反覆地仔細地看了敵人是如何地殘暴,他們相信--只有比敵人更殘暴,從肉體上消滅他們,"我們"才會勝利。

宣仇式二戰紀念,讓中國的二戰紀念完全變了味:它變成了直接的反日宣傳,仇日宣傳。它讓我們看不到:日本人民也是二戰的犧牲品,在戰爭中受傷的是整個人類。它讓我們也看不到今天的日本已經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的根本觀念是:通過市場,而不是通過戰爭來獲得生存空間,通過協商而不是通過武力消滅對手來獲得權益。

任何二戰紀念和宣傳都應以宣揚愛、和平為目的,而宣仇式的紀念是反人類的:這種紀念的惡果如今正在當下的年輕人中顯露,他們狹隘好鬥的心胸,視仇恨為榮耀的心態,就是這種宣傳種下的惡果。他們是半個世紀以來仇日宣傳種下的惡胎。

目前各地二戰紀念展出的大量血腥圖片,不利於"人性"教育,尤其不利於廣大中小學生樹立正確的人類觀、戰爭觀,讓他們直接看那些血腥圖片容易傷害他們的心靈、心智。我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參觀過無數的二戰紀念館,那些國家都是深重地受到二戰傷害的,他們受傷的程度不比我們輕,但是,在他們的紀念館中,很少看到這種鮮血淋漓的照片。孩子還年少,應該讓他們在對二戰的紀念中知道:人類最終是善的,人類是美好的,明天是和平的,我們要珍惜和平,保衛和平。我寫過《英國人怎樣紀念二戰》的文章,我們應該向英國人學習。

二戰已經過去50年了,我們應該學習南亞各國,新加坡、泰國等國家紀念二戰的經驗,在他們的國家中沒有仇日的情緒,相反他們和日本相處很好。我們也應該學習法國和英國的經驗,他們沒有仇德的情緒,他們和德國合作得很好。50年過去了,我們不能天天說:我們落後是因為日本侵略造成的,我們現在還沒有修補好創傷。

仇恨是毒藥,是毒害人的心智的毒藥,也是毒害一個國家的心智的毒藥。

一戰失敗之後的德國,正是被仇恨毒害,才再次發動了二戰。而從這個教訓我們也應該知道:對一個發動過戰爭的國家的懲罰以及道德蔑視、指責應該有限度,越過限度其結果可能是適得其反。不應該用罪人的方式來對待罪人:反覆地要求一個罪人道歉,用羞辱他們的方式(要求他們下跪)"教育"罪人,都是不正確的,豈不知,在這之中,我們是犯了和罪人同樣的過犯。

寬容是醫治創傷和人性的良藥:無論對於國家還是個人。

紀念二戰應以宣揚和平和愛為目標,而不應以宣仇為目標;紀念二戰應以對戰爭的反對、對人類遭受戰爭傷害的悲悼為目標,而不應過分地從一個國家的角度宣揚對另一個國家的仇恨、培養敵視心態為目標。

---原載《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