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中國嚴控信息影響美安全

發表:2007-08-01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彭慕仁

美國國會成員星期二發表書面聲明表示,中國政府對信息的控制影響美國國家安全,也影響美中貿易關係。與此同時,美國國際廣播機構的官員表示,中國官方媒體目前能自由進入美國國內播放節目,美國媒體也應有公平機會,進入中國廣播。

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星期二就中國政府對信息控制的情況舉行聽證會,請國會議員、美國國際廣播機構的官員及專家學者到場作證。

*助長反美民族主義情緒*

眾議院議員阿爾塞.黑斯廷斯(Alcee Hastings)發表書面證詞說,在中國,信息是一把雙刃劍,中國政府小心謹慎地控制每一個信息環節。中國政府不僅持續鉗制所有平面媒體,還通過各種渠道和技術控制因特網上的信息。這種控制除了包括對異議人士的言論限制,還包括加強對中央政府和黨形象的包裝。

黑斯廷斯議員說,中國對信息的控制和操控對美國造成很大的影響。他說,中國政府對信息的控制導致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增加對美國的敵意。他說,根據最近民調顯示,中國民眾認為美國是一個霸權的想法十分普遍。黑斯廷斯議員說,中國政府對信息的控制對美國來說,攸關國家安全。

*影響兩國貿易關係*

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湯姆.哈金(Tom Harkin)發表書面聲明表示,中國對信息的控制也攸關美中貿易關係。他認為,一個國家政府的透明度能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健全的貿易關係,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確保進口產品的安全性。他說,中國在一系列食品安全問題發生後的行為反應了中國法規系統缺乏透明度。

*干擾美國之音廣播封鎖網站*

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彭慕仁在聽證會上表示,過去5年來,中國政府加緊對國內和國際媒體的控制,繼續干擾美國之音的短波節目,封鎖美國之音網頁,使中國網民無法登陸美國之音網站。

彭慕仁說,中國媒體報導十分片面,最近一個例子就是食品和藥品安全問題的相關報導。彭慕仁說:「中國媒體在這一事件上的報導,包括官方媒體,將事情歸咎於國際媒體,尤其是美國媒體。中國方面認為,美國媒體藉著報導來自中國的寵物食品、牙膏和其他產品及原材料出現安全問題把中國妖魔化。中國官方反應從否認、有限接受、到處決官員,最後再歸咎於美國媒體。」

*美國媒體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彭慕仁代表美國之音亞洲部主任韓德生對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成員表示,目前,美國國際廣播局的官員要想和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官員進行會晤處處碰壁,但是,中國廣電總局的官員要訪問美國之音,美國之音則一口答應。他說,中國官方媒體能自由進入美國市場進行廣播,但是美國卻不能,這是一個不公平的市場准入問題。

彭慕仁說:「我們相信相互交流、互惠是關鍵。美國的媒體是開放的,我們歡迎中央電視臺等官方媒體到美國播放,美國人民隨時都可以接收這些媒體的節目。但是,在中國的美國媒體卻沒有受到同樣的待遇。我們並沒有對在美國的中國媒體進行言論鉗制,我們只是要求對中國市場也有同樣的公平准入待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