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和孔子學院

作者:宇馳 發表:2007-08-02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故宮裡的STARBUCKS(星巴克),美國人開的咖啡店在經營了6年之後,最近提前結束合約被關閉了。而從2004年底到現在不到3年的時間,中國在全球就開辦了155所「孔子學院」,分布在53個國家和地區。由此看來,星巴克和孔子學院根本比不了。

星巴克侵蝕中國文化?

  據星巴克總裁吉姆德說法,是當年在故宮的主動邀請下,星巴克才把咖啡店開到故宮裡。本來嘛,一個偌大的故宮要轉一圈兒,一天都不是很富裕,而且賣紀念品和食品的店舖也不少見。

  可是半年前,一個叫做芮成鋼的央視英語主播在其博客上發出抗議,認為「故宮裡的星巴克」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並以個人名義向星巴克總裁發出抗議書,要求星巴克從故宮裡搬出去。此博文貼出後,一時群情激奮,點擊量很快超過50萬,許多網友表示支持,把咖啡上升到了文化入侵的高度。

  不無微妙的是,芮成鋼先生一邊以捍衛傳統文化的姿態呼籲攆出星巴克,另一邊卻大力藉助西方人的話語資源,為自己的論調加碼。他在博客裡籲請星巴克退場的一大理由是,「大量西方人,尤其是知識界人士,覺得這種做法太噁心,是對中國的不尊重」。芮先生「大量西方人」一說,大量讀者,尤其是我,覺得這種說法太噁心。

  他在博文中寫到:「當西方人都對故宮的星巴克表示憤慨的時候,我們中國人自己也該發出聲音了……終究是美國不登大雅之堂的飲食文化的載體和象徵。這不是全球化,而是侵蝕中國文化。」

孔子學院是文化交流?

  按照芮先生的邏輯,星巴克咖啡是美國文化的載體來侵蝕中國文化,那麼孔子學院作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文化使者(《人民網》語)而向全球推出,就不是文化侵蝕,而是文化交流了?

  據《人民日報》報導,近年來,全球各地方興未艾的「漢語熱」撲面而來,全世界看到了古老儒家文化散發的深厚魅力。在這種大背景下,作為在世界範圍內傳承漢語教學的載體,以聖人「孔子」為名、回歸中華文化主流的孔子學院應運而生。孔子學院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大學,而是推廣漢語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機構。作為中國政府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國家項目。中國在境外成立孔子學院,它的高明,在於中國不再是被動地等待留學生來華,而是有意識地培養發揮哈佛大學學者約瑟夫•奈所謂的「軟力量」。

  新華網「漢語改變世界大腦」的文章中這樣寫道:長期從事漢語教學的陸儉明教授,並不諱言語言教學中的文化動機誘導。他說,「語言的學習會加強文化認同感。語言永遠只是載體,把中華文化推向世界是漢語教學的目的。」

  這裡的「回歸中華文化主流」、「軟力量」、「文化動機誘導」與喝一杯咖啡的性質完全不同了,芮先生認為是「文化侵蝕」還是「文化交流」?

抽去內涵只剩空殼的孔子

  孔子創立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海外的華人也為之自豪。儒家文化在世界文化中也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向世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是一件大好事,溫哥華的一位華人這樣說,華夏兒女不管生活在哪個國家哪個地區哪種社會制度下,對以儒學為中心的傳統文化的尊崇是一致的。大力弘揚儒學可以把世界各地的華人聯繫起來。而一些韓國的家長表示會在假期時把孩子送到那裡接受儒家思想教育。

  實際情況是中共利用「孔子學院」著著實實又把全世界涮了一把。

  關於辦學思想,孔子學院總部負責人張國慶就直截了當的說明,孔子學院並不傳授儒家思想。外交學院教授曲星這樣說,之所以命名為「孔子學院」,是因為孔子能代表中國文化最有影響力的部分。

  可見中國推出的孔子學院,則意在藉助聖人聲望以向世界推展漢語為載體,真正推行的是中共的文化。孔子學院變成了抽去內涵的空殼。如有哪個外國人要學「仁義禮智信」 的儒學文化,對不起,中共不講這個。

結語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芮先生也應該聽說過這句話的。不過我倒是提倡好東西大家分享,文化交流是好事,不同的文化應該是互相包容的。

  前不久,美國建起了一個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碑,歐洲多個國家也陸續在清算共產黨的罪行。中共通過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偷梁換柱,以所謂文化交流的方式打著孔子的幌子推行它那套東西,已經引起世界的警覺。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