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仍是黑箱作業的地下黨會議?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7-08-06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的代表名單出爐,官方傳媒不僅把全體2,217名代表的名字公布出來,還訪問了一個不具名的「中組部負責人」,解釋這份名單的醞釀過程、代表中各行各業的比例等。表面上,這些做法似乎提高了十七大的透明度,但實際上,這份名單披露的信息極有限,甚至與其黨內民主化改革的方向背道而馳。
中共一直最為人疚病的,就是其運作的透明度極低,執政五十八年了,到現在還像「地下黨」、「黑社會」那樣黑箱作業。那麼,今年的十七大,是否有所改變呢?從中共公開的十七大代表名單來看,這次將會一如既往「隆重召開」、「勝利閉幕」的大會,相信也會一如既往的黑箱作業下去。

事實上,這份名單,除了找不到江澤民和他已退休的貼身衛士長由喜貴等敏感人士的名字,根本就沒有向外界披露任何有助瞭解這議會議的資料。這份名單,只列出二千多人的名字,他們的個人資料,例如年齡、簡單履歷等一律欠奉,更不要說他們在選舉中的得票情況了。因此,從這份名單,你根本無從判斷那些代表是否就是適合的人選。

名單之中出現了十個相同的名字(王平、王寧、王國生、李長江、李文喜、張力、陳剛、趙勇、郭曉華、黃建國),而為了便於識別他們,當局在這二十個名字之後,用括弧加上他們所屬的代表團或性別。總之,這份名單除了讓你知道有多少個少數民族和女性代表之外,並無其他資訊,名單上雖然有「胡錦濤」,但你無從判斷這就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當然,名單上的「胡錦濤」應該就是中共總記者胡錦濤),更不可能知道胡的大內總管令計畫,與名單中的另一名代表「令政策,是否兩兄弟」。至於名單中出現的「黃菊」,是否就是剛去世的政治局常委呢?

本來,中共召開黨代表大會,屬於他們的內政,是否提高透明與外界無關,但在黨國體制之下,中共不僅坐擁執政權,還壟斷了國家一切資源。因此,每五年舉行一次的黨代表大會,既是中共的最高權力機關,又會對國家前途產生重大影響,提高其透明度,甚至把代表的個人資料等,以及會議議程、代表發言的內容等細節公開,就是中共理所當然的義務。

如果中共有誠意提高十七大的透明度和推行黨內民主,讓普通老百姓對會議精神有更透徹的瞭解,減少日後推行政策的阻力,那麼就應該從公開代表們和中央委員候選人的個人資料開始。這些資料,並不是甚麼秘密,卻可以讓外界更瞭解代表們和准中央委員的背景。當然,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會議應該開放給中外記者採訪,否則,十七大自然仍然只是另一次「秘密社團的內部會議」而已,完全談不上與時俱進,更不要說其他更具爭議性的黨內民主化改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