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洲回國五年,我走遍了各級法院後的感受

發表:2007-08-25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因為公司的法律問題,我終於有機會走進了上海高級法院堂皇的新辦公樓,內心感到無比激動:回國扒分五年,至今被套,只看到錢的羽毛在空中飛舞,沒抓到過一隻鳥,但卻將基層法院(上海的區法院)、中級法院(上海的第一、第二中級法院)、高級法院以及最高法院都走透透了。這是我以前學法律、考律師的時候所不敢想像的,更是回國來摻乎祖國建設使勁想扒分之前所不敢想像的。

各級法院參觀下來,給我最大的感受是:

一、 越是基層的法院,門衛把關越是嚴格,別看區法院只是保安在把守,而最高法院有武警在把守,但門難進、臉難看的,絕對是保安做得比武警們徹底。

二、 越是基層的法院,辦公條件越是豪華,我去過幾次的那個區法院,在上海屬於下只角,經濟並不發達,但其法院大樓卻比最高法院的都要氣派得多。而最高法院,至少在我常去的那幾年,還窩在簡易的筒子樓裡辦公,一個個格子間裡,擠著的都是廳級、或至少處級的法官,那在地方上絕對是享受高級待遇的。當時就感慨,京官難當呀,難怪清代要搞點什麼冰敬、炭敬的東東改善改善。

三、 越是基層的法院,法官的膽子越大,「改革」的步子也更大,比如,有一次區級法院居然敢無視法律明文規定,將最高法院裁定了的內容作為行政訴訟立案,估計把北京那幫子大法官們也弄得一愣一愣的。

四、 無論是哪個級別的法官,都比澳洲的法官更威嚴。聞聲也算是在澳洲出過庭、訴過訟的,老外法官,就算戴了那頭假髮、穿了那身袍褂,一個個也是慈眉善目的,而咱們的法官就算是穿個汗衫,到高級餐廳裡喝喝小酒,也能從那些細微的肢體語言,比如經常從鼻孔中發出的不屑、沒說正事就先教訓人、以及豪華高檔的腕表等,傳遞出令人景仰和窒息的權威的氣味。

五、 無論是哪個級別的法院,都比澳洲的要堂皇富麗。聞聲當年被選為太平紳士,要在法官面前宣誓,那莊嚴的法庭,居然是一間到處破爛的舊別墅,法官也很無奈地說:整修經費總是討論不下來。僅從這點,聞聲就深感我們能集中精力辦大事的體制優勢,多麼有效地從形象上維護了法律的尊嚴,這自然也毫無疑問地說明資本主義的必然滅亡性。可惜聞聲已經誤上賊船,只有努力去將它改造過來,對資本主義的澳洲進行和平演變,俺要向祖國人民鄭重宣誓:待俺有朝一日搞大了,就把澳洲所有法院都改造一番,各個都要賽過悉尼歌劇院。只是不知道澳洲選民是否因此多投俺的票?真是麻煩。

五年下來,聞聲有機會將法院走透透,本身就生動而深刻地體現了依法治國精神是多麼地深入人心。有人說,看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只要看它的學校就可以;這是錯誤的,看學校並不能看到本質,而應該看法院:只有法院大樓蓋得堂皇了、法官制服改得威武了,法院門口的保安們腰更粗、胸更挺、嗓門更大了,這個社會才是真正對法律重視了。

於是,我意識到差點快被自己遺忘了的移民海外的首要任務:在資本主義最發達的地區,從內部改造他們,讓他們和我們偉大的祖國一起進步和發展!

請祖國人民支持我,讓口水和板磚來得更猛烈些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