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妙玉、探春、寶釵

發表:2007-08-27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妙玉

妙玉是個身隱心不隱的人。從小出家的,畢竟沒有經歷過人生,所以儘管修煉有天賦,但是一到關鍵,把持不住,難免落入紅塵羅網之中。想像她當時在進入賈府之前,一位貌美多才、天性極其淨潔的女子,在這個社會,危險叢生,肯定也是為了尋找一個安全之所,才來到賈府托身。但剛出危險的叢林,反落綿綿情網。作為大觀園的旁觀者,自己的身份又不允許她參與其中,有點當年頑石旁聽和尚道士笑談人間富貴的情景,又是羨慕,但又無奈,只能將心思內藏,表面上,反而更加變本加厲地孤高自詡,但是一旦薛林一來,她就馬上露出本色,寶玉一到,更是手足無措,心境動搖。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其實更是他的內心寫照。一個修行人到了這個地步,就算是她天天在廟中,也是時時刻刻翻滾在地獄輪迴中受煎熬。至於妙玉結局是否還俗嫁人還是其他,已經不重要了。

探春

探春是我非常喜歡的人物,能持家又能保持身份,才情不凡但並為因此鑽入理想化的怪圈。審視度勢,很有分寸。在12正釵中,入世的功夫和能力最為第一,超過寶釵,而且領袖氣質當為第一,鳳姐寶釵差她很遠。看她在抄查大觀園時候,保護自己丫鬟們的魄力、氣質,以及指點眾丫鬟們排陣出兵對付王善寶等人,智勇雙全,拿捏得當,連鳳姐也退避三舍。說她是脂粉英雄,一點不為過。而且她對寧榮兩府的內情更加清楚。理家後,更看出很多鳳姐的做事,以及老太太等人的糊塗,因此很早就看出兩府問題極多,鳳姐並無長遠的打算和規劃,整天就是圍住老太太和自己的姑媽王夫人,過一日算一日。就像現在許多大公司一樣,只求急功近利,對於腐敗犯規,包庇縱容,所以她早就看出兩府早晚要出問題。大觀園的改革和生財之道,本來是好事,但杯水車薪,難以維繫,所以她只能旁觀,一旦自己機會來了,馬上遠走高飛,毫不留戀,所以她能有較好的結局,和她與眾不同的眼光和能力有極大的關係。


寶釵

寶釵與探春相比,反而有點類似林妹妹,有點理想化。當然薛的理想化是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和林黛玉完全不一樣。薛林兩個都是出身高貴,心比天高。薛寶釵其是內心自視極高,只不過林妹妹表達得明顯,薛比較隱蔽,所以薛寶釵總是顯得與林黛玉非常接近,我認為不僅僅為了籠絡林姑娘,也是表達自己在眾姐妹中,只有她和林的與眾不同的風雅才情,同時也是暗中欣賞林黛玉孤臣孽子的古人風範。說他們之間有點惺惺相惜,應該講不是沒有有道理的。過去和現在很多人總是認為薛只是將林作為對手來對待,薛對林的一切所謂好意和欣賞都是假惺惺的,都是對付林黛玉的手腕而已。其實那是太看低薛寶釵,也太看低曹公的筆力。依我看,曹公決不是將這麼一個重要人物如此地單面化,薛寶釵也是有她多面的地方。當然,薛自以為籠絡主寶玉周圍的人,就可以管住寶玉,從而可以穩住自己的位置,不料最後反成為他人的笑談,是他自作聰明的地方。其實,現在很多當今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大起大落,又何曾不是如此。(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