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公敵,中國的寵兒

發表:2007-08-27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夏天,美國上上下下掀起了抵制瓶裝水的熱潮,幾乎人人反對飲用瓶裝水。

  美國人將瓶裝水視為「人民公敵」的理由有4點:耗費資源,污染環境,價格昂貴,以次充好。在耗費資源上,僅僅每年包裝40億加侖瓶裝水的塑料,每年就要耗費150萬桶石油,足以供10萬輛汽車行駛一年;美國瓶裝水包裝只有23%的回收率,大約每年有950億個空瓶子被填埋,而這些塑料瓶是非生物降解材料,將長期破壞環境;瓶裝水價格是自來水的27倍,瓶裝水甚至貴過石油;瓶裝水的質量未必優於自來水,市場上1/4的瓶裝水,是用公共水庫裡的水灌制的。

  然而,在美國視瓶裝水為頭號「公敵」的時候,中國卻把瓶裝水當成「寵兒」。中國是世界瓶裝水消費的第三大國,中商情報網公司估計, 2007年中國瓶裝飲用水市場將達到300億元人民幣。而且,中國瓶裝水消費每年都以近30%的速度遞增,到2010年中國人一年將消耗1000萬噸瓶裝水,相當於美國目前年40億加侖消費量的60%。

  中國消費瓶裝水所滋生的四種「罪過」一點不比美國少,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比如,2007年7月北京的一項調查表明,北京市場半數桶裝水造假。但為什麼現在人們寧肯花高價錢買假水劣質水,不惜破壞環境和浪費資源,也要消費瓶裝水而不願喝自來水呢?

  一句話,是對水的安全的極其不放心。

  目前,中國江河湖泊70%被污染,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全中國有超過3億人飲水不安全,其中有一億九千萬人的飲用水有害物質含量超標;五分之一的重點城市飲用水源地水質不達標,近三分之一的取水量不達標。

  從2007年7月1日起,新的強制性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實施,飲用水水質指標由原標準的35項增至106項,增加了71項。但是,自來水公司的人也對公眾能否直接飲用自來水持保留態度。北京自來水集團工作人員說:「經過一系列檢測,北京管網自來水已經達到了直接飲用的標準,但是否直接從水管中飲用,要看個人的飲水習慣以及身體情況。」公眾的擔心不是沒有理由,因為北京的自來水供水管網就長達7000多千米,由於管網的老化、管道複雜、介面繁多等多種原因,自來水在輸送到各個社區時,難免不遭受二次或多次污染。

  再加上一部分有經濟實力的人追求生活質量,認為礦泉水、純淨水才有益健康,而商家投其所好,於是中國的瓶裝水消費一年比一年多起來。

  無論從質量還是健康,從價格還是環保上來看,飲用達標的自來水,都要好於瓶裝水。更重要的是,由於各種資源的貧乏和緊張,解決全球飲水問題的出路,只能是擴大和改善現有的水質處理系統,這才能保障源源不斷的衛生、經濟和方便的水源。

  因此,政府、公共衛生和自來水供應部門應當給予公眾信心,讓公眾相信他們能喝到安全、衛生和可靠的自來水。除了在自來水出廠以前的達標外,還需要對供水管網徹底更換檢修,以保證自來水到達每家每戶時,完全符合標準。建設安全的公共供水體系,遠比每家每戶花昂貴的錢去買瓶裝水更划算,也更環保和節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