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擠卻暢通的紐約交通:北京來學學(圖)

發表:2007-08-28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治交通難題,靠暫時的一兩種制度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多種科學治理方式的結合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 在紐約開車是一件很緊張的事情,尤其是在曼哈頓如潮如織的車流人流中。每一次開車,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如果一不小心與滿大街的林肯、寶馬「親吻」,或者與寶貴的人體親密「接觸」,那駕駛人的麻煩就大了。

想 想也是,紐約作為美國第一大城市,面積828平方公里,人口735萬,但汽車擁有量卻有800多萬輛,在這樣一個環境中開車緊張是自然的。然而回過頭再想 想北京擁擠的交通狀況,我不得不承認,在紐約開車還是很順暢的。北京市的面積是1.6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20個紐約,而300多萬的機動車擁有量還不到 紐約的一半,紐約能做到的,為什麼北京做不到?

公共交通24小時運營

  美國號稱是「汽車上的國家」,然而紐約卻是少數幾個沒有私人汽車也能方便出行的城市。

  紐約地鐵線路總長1142公里,堪稱世界上最長的地鐵線——共有26條地鐵線,由市中心曼哈頓發散覆蓋了紐約5個行政區的絕大部分區域。490個地鐵站散佈全市,24小時運行。在曼哈頓,70%的區域在小於500米半徑的範圍內必有一個地鐵站或火車站。

紐約的公交線也非常發達,總計有244路、全長3000多公里的公交車晝夜運行,充分彌補了地鐵未能照顧到的「細節」地區。

在 紐約乘坐出租車也很方便。清一色的黃色出租車隨處可見,且價格便宜,從東河邊的聯合國總部到位於80街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大約4公里的路程,也就七八個美 元,而且司機很熱情。一次我帶朋友從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參觀出來,想打車到昆斯區,攔了三輛出租車,司機都說你可以很容易地走到地鐵站然後坐地鐵過去。到第 四輛出租車時,我趕緊表示太累了不願再走路,這位仁兄二話不說就把我們拉到了最近的地鐵站停下。

單行道減少交通事故

紐約的街道大多狹窄,狹窄到抬頭只能看見窄窄的一溜兒天空,而且街區眾多,紅綠燈平均200米一個。然而紐約市交通部門最大限度地利用街道布局網狀排列、街與街之間距離不遠的特點,確定大多街道單向行駛,從而有效地減少了相向行駛發生事故的可能性。  

從上世紀20年代開始,紐約大多街道就已開始實行單行線,每相鄰的兩條街道方向相反,每隔七八條街道會有雙向行駛的主幹道,這樣駕駛者可以根據路況選擇不同的駕駛路線,以免長時間堵在一條路上。

駕駛者素質較高

在 紐約開車講究「路權」,即行人路權優於車輛、綠燈行駛路權優於紅燈行駛、直行車輛路權優於並線車輛等等,駕駛者一般都會遵守這些規則。我剛到紐約時有一次 開車過一個路口,因為趕時間所以沒讓一位正在闖紅燈橫過馬路的男士,結果這位男士揮舞著雙手大聲叫喊,對我因為綠燈正常駕駛而沒有讓他表示抗議。

紐約專門用於拍攝違章車輛的攝像頭並不多,但是即使是在安全的情況下,也很少有車輛闖紅燈違章行駛。因為道路狹窄,一般超車不容易,但如果有車輛在路邊暫停,駕駛者會讓出足夠空間並示意後面的車輛前行。

交通問題幾乎困擾著所有的大都市,北京為期四天的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測試無疑也是一種積極的嘗試。但是要根治交通難題,靠暫時的一兩種制度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多種科學治理方式的結合。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