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糟踏了4300萬

作者:宇馳 發表:2007-08-29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官上任三把火,「禁酒令」是河南信陽市委書記王鐵半年多前上任後的第一把火。如今半年過去了,有了效果。

  這位王書記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信陽市禁止公職人員工作日中午飲酒,全市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招待費這項節約了30%多,僅酒一項開支,就節約了近4300萬元。用這些錢可以建四五十所小學。」

  在這裡有必要提醒一下這位市委書記,應該把「節約」改成「少浪費」或者「少糟踏」,這樣才更貼切些。

  信陽只是一個偏僻的地級市,4300萬不是一個小數字,而才只是省出來的「酒水錢」,並不是所有招待費。酒錢加飯錢,估計至少在1個億以上,按其佔招待費的30%算下來半年本來應該要吃掉3個億,一年為6個億。可見官員的奢糜到了何等程度,這個黑洞有多大。

  王書記對這「省」下來的4300萬元酒水錢津津樂道,但這是「政績」嗎?這4300萬元,本來就是不該花。有哪個規定說,公職人員可以公款吃喝?這怎麼能說是「省」下的?這該是對以往錯誤行為糾正才對。

  據統計,全國範圍公款吃喝開支1989年為370億元,1990年達到400億元,1992年超過800億元,1994年突破1000億元大關。2004年全國公款吃喝3700億元。照此速度推斷,2007年的公款吃喝應該達到多少了?

  不管怎麼說,這個「禁酒令」還是應該肯定。自年初頒布該命令之後,信陽就組成了一個專責領導小組,底下還有兩個督查小組,這些小組都配發了專車和一套標準裝備,包括攝影機、錄音筆和酒精測試儀。督查小組在中午時間到各酒店巡查,看酒店的帳本,如果有政府部門招待宴,就看看帳本上是否有酒水記錄,如果有,小組成員就會進入包間「找人」,並攝影、錄音存證。小組成員還會在下午上班後到各單位突擊檢查,把所有人集合在會議室檢查,如果有臉紅脖子粗、說話大舌頭者,就用酒測儀測一下。

  類似的禁酒令、吃喝實名制以前很多地方都搞過,都是一陣風就過去了。信陽的市委書記就搞出了名堂,而且堅持了半年,不過總是不成體統,有點兒像《紅樓夢》七十四回抄檢大觀園似的,「你們別忙,自然連你們抄的日子有呢。」

  建議王書記的經驗向全國推廣,形成制度,就像各級的反貪機構和紀檢部門的誕生一樣,又搞出來一個禁酒督察機構也未可知,不過如今廉政喊得震天響被抓後才露出真面目的貪官有的是,連反貪和紀檢官員也是一個接一個的落馬。

  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靠某個領導想出個主意做做秀,就能解決這個社會頑疾?這個只禁喝不禁吃,管中午不管晚上的禁令有多大意義?做秀成分倒是大些。

  如果有誰問那位市委書記,省出來的4300萬的巨款在哪裡?拿這筆錢準備幹什麼用?真的會去建40或50所小學嗎?恐怕回答不上來。只不過是一個虛的數字而已,4300萬其實是不存在的,它只能表明一下政績而已,不在這兒糟踏也在別的地方糟踏了。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