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馬拉松婉拒8歲神童 張惠敏:這下完蛋了

發表:2007-08-30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歲「長跑神童」張惠敏

 

聽到自己被北京馬拉松賽暫時拒之門外的消息,8歲的「長跑神童」張惠敏調皮地冒出一句。但這個壞消息似乎並沒有打消她的興致,她仍然興高采烈地和父親張建民在「中國田協」的牌子前合影留念,嘴裡緊咬著剛買來的那塊金黃色紀念幣。歷時55天,行程超過3500公里的「天涯----北京」長跑結束了,但圍繞著張惠敏及其父親張建民的爭論依然激烈,這番爭論從今年1月1日開始之後,就再也沒有停止。  

跑到終點天安門買塊金牌做紀念  

8月28日清晨5點,被稱為「長跑神童」的海南女孩張惠敏和父親張建民也在天安門廣場的人群之中。張建民、張惠敏父女是廣場上最受關注的兩個人。近二十名記者將張建民團團圍住,從「跑這麼長是否傷害女兒」到「贊助得了多少錢」,種種問題刨根問底。

人數更多的攝影、攝像記者則「主攻」張惠敏,幾乎所有的鏡頭都瞄準了這個皮膚黝黑、身材瘦弱的小女孩。從今年1月 1日獲得海口馬拉松賽女子業餘組第二名之後,小惠敏幾乎一直處在媒體包圍圈中。看上去她已經厭煩了這些圍住她的鏡頭,脫口而出:「照相機,走開!」

6點時分,天空已經放亮。走出天安門廣場,靠近前門的馬路上已經有不少攤販開始「營業」,各式各樣的小玩具和紀念品讓張惠敏看得眼花繚亂,她麻利地從哥哥身上跳下來,看看這個,摸摸那個。「我要那個!」張惠敏尖叫起來,指著一位小販胸前掛著的閃閃發光的金色紀念幣。興奮地拿過金幣,小惠敏還使勁用牙咬了咬,呵呵地笑了。應攝影記者們的要求,父親老張用紅繩將紀念幣穿上,繫在女兒的脖子上,以前門正陽樓為背景,合影留念。  

哦,這下完蛋了!

面對蜂擁而來的媒體,父親張建民依然保持高昂的熱情。「她以前和媒體也很配合的,但是自從廣州之後,她就有點躲開了。」張建民說,廣州方面過多的「負面報導」,讓女兒也感受到了壓力,「她也感覺到了,以前你們總是說我怎麼怎麼好,現在又說這說那的,還說我們倆抱頭痛哭什麼的,她也很難受。」7月3日從三亞出發,8月26日跑進北京,張惠敏跑過了海南、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七省,受到了各地媒體的強烈關注。與此同時,美國、英國、義大利、日本等國外媒體也都給予張氏父女以極大關注。


從海南跑到北京千里長跑過暑假  

在參加了海口、廈門和鄭州三次馬拉松賽之後,54歲的父親張建民又和8歲的女兒張惠敏萌生了從三亞的天涯海角跑到北京長城和天安門的想法。據說,這樣一次「壯舉」源自父女倆一次有趣的對話。每天凌晨兩三點,張建民都要拉女兒起床,開始一天的長跑。某日,朦朦朧朧地跑在路上的小惠敏望著皎潔的月亮,冒出一句「我要跑到月亮上去!」張建民告訴女兒,「我們要一步步地跑,先從海南跑到北京。」

父女倆以這樣一種「千里長跑過暑假」的方式,再度引起社會各界關注。7月3日下午,張惠敏從海南三亞出發,途經海南、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最終於8月26日跑到北京,全程超過3500公里。跑到北京,張建民為女兒設定的目標有兩個,一是要去北京馬拉松賽組委會報名,二是要為女兒再做一次全面的身體檢查,以正視聽。


首當其衝的還是報名參加十月下旬的全日空北京國際馬拉松賽。來北京之前,張建民已經通過朋友打聽了報名地點,準備上午就趕過去。「為什麼不能在網上直接報名呢?」不少記者仍然不明就里,老張解釋說,「小敏要參加比賽,肯定屬於特殊情況,我們肯定要過去當面報名。」老張所說的特殊情況,指的就是女兒的年齡。年僅8歲的張惠敏成名於今年1月1日的海口馬拉松賽。當時她以年齡最小選手的身份參加了在海口市元旦馬拉松長跑賽,並且奪得成年女子組第二名,僅比冠軍慢了 19秒;從今年1月順利跑完840多公里的環海南島路線;4月,張慧敏參加了廈門國際馬拉松賽並以全程馬拉松3小時44分的成績引起關注;5月,在河南開封舉行的中國鄭汴國際馬拉松賽上,張慧敏跑出了3小時50分的成績,這個成績在業餘女子組中居第二十位。就是因為以8歲的幼小年齡,承擔了馬拉松如此高負荷的運動,張建民、張惠敏才引起了外界強烈的質疑。因此,父親老張也清楚地意識到,報名參加北京馬拉松賽並非易事。「前幾次我們都是單獨和組委會簽署了免責協議,就是說除了任何事情,都沒有主辦方的責任,都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張建民已經把這份「生死狀」作為女兒參賽的法寶。可是即便這樣,「廈門的參賽資格是副市長特批的,鄭州的比賽其實小敏沒有正式資格,不能算正式成績的。」

「哦,這下完蛋了!」聽到自己被北京馬拉松賽暫時拒之門外的消息,八歲的「長跑神童」張惠敏調皮地冒出一句。但這個壞消息似乎並沒有打消她的興致,她仍然興高采烈地嘴裡緊咬著剛買來的那塊金黃色紀念幣。父親張建民一邊說著「至少努力過了」,一邊教育小惠敏:「知道為什麼不讓你參加比賽嗎?不光因為你年齡小,還因為你成績不夠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