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軍工詳細曝光重型運輸機計畫

發表:2007-08-3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大飛機計畫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英國權威軍事媒體日前表示,中國發布了關於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建造重型運輸機計畫的詳細情況,不過距離第一架重型飛機建成也許還要一段不短的時間。

根據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網站顯示,國防科工委主任張雲川於2007年7月初參觀位於陝西西安的工廠,視察了建造重型運輸機生產線的進展情況。之前,中國政府批准將「大飛機計畫」立為「全國重大項目」,並將其視作未來重要的戰略軍事能力和工業能力。

  在參觀期間,張雲川說,應該在成熟技術及中國創新性技術的基礎上建造重型運輸機,該機很可能在伊爾-76MD飛機的基礎上建造而成,不過將擁有更好的運載能力和功率更大的發動機,其大小很可能接近於波音公司生產的C-17戰略運輸機。

  該機將由三名機組人員操控,計畫擁有最高為66噸的運載能力(C-17運輸機的運載能力為75噸),機身長49米(C-17為53米),翼展49米(C-17為51米),機翼面積為310平方米(C-17為353平方米),機高為15米(C-17為16.8米),最大起飛重量為220噸(C-17為279噸)。

  該計畫成功的關鍵以及選擇西安作為製造基地的關鍵是,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多年來在吸收國外技術、採取國際質量保障的控制標準方面作出的努力。

  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正在進行高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的開發工作。這種發動機將為大型飛機提供動力。另外,該中心還在研究碳纖維材料,期待它能實質性地減輕飛機的空重。

  中國的航空工業經過五十年的發展,已經建立起了比較完整的航空發動機設計和生產體系,在軍用航空發動機研製上具有相當的技術基礎和能力。雖然中國目前還缺少先進民用航空發動機研製經驗,但考慮到軍、民用航空發動機具有很多共性技術,中國方面為軍用航空發動機建立的研發體系和能力為先進民用發動機的研製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另外,中國的飛機製造商目前在開發一種載客105人的中型民航客機。預計這種客機將在2009年推出。臺灣全球防衛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表示,中國計畫研製的大型飛機可能主要還是著眼於軍民兩用。他說:「我覺得它的這個計畫應該不是我們所理解中的大型客機,像是波音747或者是空中客車330、340、甚至380這種大型客機。他們所謂的大型飛機應該是可以軍事和商業兩用、雙重目的的這種大型飛機。典型的應該像是伊爾-76。」

  鄭繼文繼續說道,「也就是以這種大型機為平臺,建構解放軍一系列飛機,像是運輸機、預警機、空中加油機。而這種大型機也有一定的民航使用價值,這樣的作法不僅可以滿足解放軍的實際需要,而且不致貿然投入和波音或空中客車這兩大集團相互較勁的情況。那樣的話,成功的機率是不高的。如果通過我前面講的,可軍用可民用的運作方式,這樣的計畫可行性則會是蠻高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簡式防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