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沾上情婦,中美高官何以下場迥異?

發表:2007-09-05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來,凡貪官必包養情婦,這似乎已經成了一種「規律性現象」。較早「成名」的成克傑、胡長清不必說了,最新的證據則是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主辦的「懲治與預防職務犯罪展覽」上披露的:自十六大以來,中央累計查處嚴重腐敗的省部級以上官員九成包養情婦。 

  高官弄出各式緋聞,其實並非中國獨有。最典型的例子,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前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的婚外情,不也攪得世人皆知嘛。表面看起來大家都干了差不多的事,可下場卻迥然不同。

  中國貪官之觸犯刑律,大多與情婦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被揭露以後,下場往往也比較慘烈:成克傑之被處決,與他批工程給李紅,藉機大肆受賄有關,連帶李紅也被判了無期;原廈門海關關長楊前線掉腦袋,情婦周兵也難逃干係;濟南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段義和,則因不堪忍受情婦的無度索取,竟然在鬧市區悍然製造爆炸事件,為自己掙來一個死刑。

  相比較而言,克林頓得讓中國的段義和們羨慕死了:雖然獨立檢察官斯塔爾花了幾千萬美元調查他,雖然國會啟動了彈劾程式,但他均安然過關,總統照當。為什麼他會如此幸運?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他沒讓萊溫斯基弄權,沒有批工程,沒有放走私船,也沒有讓她以自己的名義受賄。

  當然,沒有幹這些事,我認為這並不是因為克林頓比段義和們「覺悟」更高,而是美國的那套體制的本事——總的來說,這套體制能讓總統只可以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行使自己的權力:國會裡虎視眈眈的反對黨議員不必說了,關鍵時刻本黨議員也不見得能靠得住;媒體記者沒事還要找事,有事就更得像蒼蠅嗅到血腥了;還有一個天不怕地不怕且誰也奈何不得、專找總統碴兒的獨立檢察官;至於美國民眾的脾氣更是了得,據說當年尼克松的「水門事件」被揭露後,一天打往白宮的抗議電話就達30多萬個。

  但誰來監督成克傑、陳良宇、段義和們呢?民眾嗎?民眾根本就不知道書記、市長們在幹什麼;媒體嗎?媒體動不動就會被指侵犯了名譽權,沒有哪個編輯、記者願拿自己的飯碗開玩笑;紀委嗎?陳良宇是市委書記,紀委還要向他匯報工作。可以說,這些高官基本上處於不受監督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一個電話就可以成千上萬地賺錢,誰能經得住這樣的誘惑?

  說來說去,問題不在情婦身上,而在監督制約上。高官們對如何建立一個完善的監督機制有很大話語權和影響力,所以,即便是不為天下蒼生,單是為了自己,也何妨考慮考慮,學學國外制度的長處,確實大有裨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