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彭宇案」以司法裁決的方式顛覆了中國的道德傳統!

作者:侯文豹 發表:2007-09-16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在中國掀起爭議狂潮的南京"彭宇案"可謂讓世人大跌眼鏡。南京市鼓樓區法院的司法裁決更是廣受指責。根據相關的報導,南京男子彭宇因攙扶摔倒的老太太,反被告上法庭。法院作出一審判決,裁定彭宇補償原告40%的損失,賠償45,876元。判決書稱"從常理分析,彭宇與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不是彭宇撞的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醫院。"然而,這起法院用邏輯推理和分析的方法做出認定和判決的案件在網上引起激辯。網友幾乎一邊倒相信並支持彭宇。此案唯一目擊證人陳先生在判決後情緒激動:"以後還有誰敢做好事?"

無論群情如何激憤,不管輿論怎麼指責,總之,彭宇輸了!在社會大眾的心目中,見義勇為的彭宇輸了!!在今日中國人的意識裡,中國人的道德傳統死了!!!應該肯定的說,"彭宇案"之後,我們會在一種全新的心靈麻木中發現,有一種精神死了,而在這種精神死亡的祭壇上,"彭宇案"中,南京鼓樓區法院關於該案的那句判詞可能將成為最"經典"的祭文:"如果不是彭宇撞的老太太,他完全不用送她去醫院!"而"彭宇案"唯一的"目擊證人"陳先生那種早不再屬於他一個人的"情緒"──"以後還有誰敢做好事?"可能會漫長地定格在整個社會和公眾痛苦的思維意識深處。

其實,在"彭宇案"中,無論見義勇為的南京青年是贏是輸,都將是對社會倫理觀、社會道德觀、社會價值觀的致命傷害。即使彭宇在二審中贏得了這場無妄之訟,也仍然難以拯救社會公眾由此加劇的精神危機。不是嗎?有誰願意冒險在見義勇為之後去充當一次"賠錢"的被告?有誰願意在流血之後再去流淚?當原本應感恩的徐老太太把見義勇為的彭宇告上法庭的那一刻起,無論誰輸誰贏,我們的社會都注定要付出極其慘重的代價!

"改革開放"的近30年來,一次又一次地,我們被圍觀的"看客"們"見死不救"、"見危不助"、"見難不幫"的麻木和冷漠所激怒。現在看來,"看客"們的墮落實在不足為訓,冷漠應該是今日中國人最為理智而現實的選項!最令人痛心的,莫過於已經迷失了航向的社會對人性的侵蝕、對良知的戕害。有一家國內的大型新聞網站剛剛就此案進行了一番調查,得出了一個"觸目驚心"的結果:該網站八成以上的被調查者表示今後"不再做好人"!

回望整個彭宇案的始末,撇開法院的判決不談,此前,事件本身及公眾的反應,已經充分地折射出國人之間存在的誠信危機。但是整個中國社會與大眾面臨的決不僅僅是"誠信危機",而是整個社會道德體系的崩潰。因為,國人之間失去誠實和信任,充其量不過是表象,其背後的實質是:整個社會體制和多數社會成員價值取向的危機,因而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這麼一個目標,一定會造成必須面對而又無法逾越的困境!

在南京"彭宇案"中,筆者相信輿論與公眾也無法做到"撇開法院的判決不談"。南京鼓樓區法院關於"彭宇案"的"常理"推斷、"經驗"推理、"情理"推演,加之反邏輯的"分析"、想當然的演繹、以及原告徐老太太謊稱"不認識"目擊證人的"偽證"、對被告有利的關鍵文案的離奇丟失、原告徐老太太的兒子(警察)對那份關鍵文案移花接木的手機錄製、法官對這份手機錄製的"電子"文案的閃爍其辭……最終導致了一個顛覆式的判決,相信也會最終顛覆中國人本來就已經相當脆弱的道德傳統!南京鼓樓區法院一審作出的那個漏洞百出、疑點重重的判決,把已經千瘡百孔的社會倫理觀、社會道德觀、社會價值觀乃至社會法制觀又進行了一次毀滅性打擊。而這種打擊的危害在於,即使有一天社會正義被"平反",也難以令遍體鱗傷的社會肌體迅速痊癒。退一步而言,那位老太太或許是有情可原,但司法裁決的滑稽與醜陋則無疑使得國人變得透心涼,司法的醜陋徹底的摧毀了國人僅有的一絲善念!

□ 民主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