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維錄:我知道你們是在作秀

作者:曹維錄 發表:2007-09-18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和溫家寶,是中共黨魁中爭議最大的兩個人物了。據有關媒體報導,中共十七大前,一批被視為左派的學者在北京聚會,空前猛烈抨擊改革開放,說總理溫家寶流淚是"親民秀"。對此,一些對胡溫報有好感的人士非常不滿,認為溫家寶的親民是真誠的,他們在網上發貼對左派言論組織反擊,對溫家寶執政以來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其實,在我看來,對胡溫的整體評價無論是肯定還是否定,現在都還不是時候。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改革之初,人們對鄧小平也是肯定的,甚至打出了"小平你好"的標語,表示了對鄧工作的肯定和地持,那份發自民眾內心的真實熱情,多少年以後想起來心都不能平靜。但是,現在我們再看當時對鄧的評價,是不是錯了?所以,對中共官員不能過早給予肯定的評價。當然,如果是否定的評價,則無論他現在處於一種什麼樣的情況,十有八九會讓你說中。

高官接近平民,身居高位卻克勤克儉,這樣的事可能古今中外都不少見,它也是人們在談話時時常讚美的話題,那些最接近民眾的官員,也是人們最愛戴的。由於胡溫近些年來這樣的事作的很多,所以人們對他們產生一些好感好像也是很自然的。

2003年底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布希在11月27日乘"空軍一號"專機秘而不宣地飛往戰火紛飛的伊拉克,對佔領巴格達的美軍部隊進行感恩節慰問。對布希的這次行動,中國的一些評論員就說是在作"勞軍秀",而美國媒體則報導說,這是布希的又一次"震懾"行動。在感恩節後四天內,布希支持率一路上揚。這是美國人對布希行動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想一想也是,"我想找個地方吃頓熱飯",這風趣幽默充滿浪漫情調的話語,一下子把布希和士兵們拉到了親如兄弟的距離,誰能不感動。當然不能只靠這些,布希是民選 總統,人們投他的票就表示了人們對他的信任。

前不久中國刮起了一陣德國總理默克爾風,一個平民總理讓人耳目一新,大受感動。默克爾總理肯定是一個不受中共當政者待見的外國總理,她上臺後一直為人權問題同中共當政者過不去。這次到中國訪問,也是為了和老百姓有所接觸,接見了中國民間的維權人士,提讓中共當政者難堪的話題。但默克爾又是一個很受民眾歡迎的總理,人們對她的平民作風大加讚揚。為了給國家省一點納稅人的錢,她不住總統套房而住普通商務客房;把掉在地上的麵包塊拾起來吃掉;在國內她還經常逛超市,像一個普通老大娘一樣選 東西,排隊付款和找零錢。

這些都不是有意作出來給別人看的,這是民主國家規範出來的作風和習氣,像風擺楊柳一樣的自然,像出水芙蓉一樣的真實。

德國是一個工業先進的大國,又是一個官員廉潔政府高效的國家,這一切又都取決於一個良好的社會制度,是良好的社會制度使德國的官員個個是好官員。

像布希、默克爾,也有一些中國的評論員說他們是在作秀,我不知道這些評論員是以一種什麼樣的標準看問題,我的感覺是中國的這些評論員在作這樣評論時,他們的心沒有擺正。

布希、默克爾所作的事,類似的中共黨魁胡溫也在作,表面看上去好像也沒有什麼區別,但實質卻是不一樣的。

2004年兩會期間,有人將20年前,胡錦濤在湖北一公社食堂吃飯,交飯費0.2元,糧票0.3斤的票據送給他作為紀念品。2002年,胡錦濤在西柏坡紀念館賓館兩天,也曾交飯費30元,當時的票據估計可能還有人存著。從2002年到現在,胡上臺有將近五年了,在五年的時間裏,諸如和老百姓一起跳花鼓,到最下層訪貧問苦的事很多很多,細寫起來能寫一本書。

溫家寶親民的事可能更多,要不怎麼叫親民總理呢?有一篇《溫總理相隔十年後來山東農村,還穿著那件冬裝》的網上帖子,在諸多網站、博客、論壇反覆轉載,引起轟動。一週後透過搜索,網路上關於此文的轉載鏈接地址已達24萬個。溫家寶也有一句很有 名的話把他和民眾的關係拉近:"我是一個普通的人。"自溫上任以來,抱過非典疫區的孩子,握過愛滋病人的手,為農婦熊德明的丈夫討回工資,年三十和民眾一起包餃子吃。

所有這些,都是典刑的親民表現,但人們對這些並不滿意,雖然有很多人對此大加讚揚,但也有更多的人在觀望,就像在看雜技表演一樣。這是為什麼呢?有一個網路作家在一篇文章中寫了如下一段話,正好用來解釋這個問題:

"十多年前,我曾應約寫了一篇表揚某地方大員對著一桌酒菜而罷宴的短文。事情完全屬實;但是,好幾位老戰友代表更多戰友痛斥我這篇'擦鞋'文章:他錯整錯殺了那麼些好同志,你為什麼還給他'擦鞋'?儘管我那篇文章絕非'客裡空',但我無法狡辯,只好認錯,從不敢把此文收入集子裡。"

這段話說出了問題的實質。一個國家官員,親民也好,節儉也好,說起來都不過是小問題,最關鍵的是你如何施政,你要把一個國家帶到哪裡去?如果在你的任期能夠建設和完善一個好的社會制度,使公民能享受到民主、自由、法制、人權、公正、平等這些現代文明社會所應有的權力,就算你沒有親民,也沒有大關係,因為你和老百姓地位是平等的,你去親民還是民去親你都一樣。默克爾作為一個工業大國的總理,為什麼敢去超市買東西,因為她就是民眾中的一員,和民眾的地位是平等的。中國雖然在經濟上趕不上德國,官員的架子卻比德國大得多,他們也不敢自己到超市買東西。

胡溫就是在一些非常重要的大問題上堅持錯誤的立場,因而即使有親民表現也不受到民眾歡迎。自胡溫上臺以來,頑固堅持一黨專政,反對政治改革,反對軍隊國家化;封鎖信息,進一步鉗制言論自由,扼殺輿論監督機制;鎮壓民眾維權活動,群體事件此伏彼起,貪官污史有增無減;假和諧之名,行迫害之實,六四難屬和法輪功學員都沒有得到公正對待;兩極分化日益嚴重,民眾仍然過著貧困生活,治不起病,上不起學;環境破壞嚴重,官員以末世心態掠奪經營,可持續發展成為空話。就憑這些問題,胡溫的親民秀怎麼能取得好的效果?

70多年前,中共在國家和民族處於危難的時候,不斷地製造混亂,製造分裂,以便他們在亂中奪權。1935年,中國政府面臨的是國庫空虛,兵連禍結,民生凋敝的艱難局面,中共鼓動民眾為政府施加壓力,在其所寫的"八一宣言"中提出所謂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在六、七、八、九項中說:"(六)提高工資;(七)實行民主自由,釋放一切政治犯;(八)實行免費教育,安置失業青年;(九)實行中國境內各民族一律平等政策,保護僑胞在國內外生命、財產、居住和營業的自由"。現在中共已經奪取政權57年了,中國也在和平的環境下建設了57年,可是,"八一宣言"所提的這些內容,中共現在也沒有為人們實現,那時用這些條款逼迫當時政府,不是故意搗亂嗎?

中共官員不是通過民主選舉產生,是通過暴力奪取政權,是通過在政府困難時製造混亂和製造分裂奪得政權,通過私相授受加以繼承,政權的來源就不法,再怎麼親民也不管用。儘管胡溫也有所謂為民的言論,也有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承諾,但都不可能真正實行。70 多年前說過的不去實行,現在說的就實行嗎?所以人們也不能抱希望。

有人故意把反對胡溫的人說成是擁毛的左派,把否定改革說成是想回到毛的老路上去,想把胡溫扮成民眾利益的代表,這其實是一個陰謀。利用左派和民間在有些問題上有交叉----如都反對兩極分化日益嚴重的現實,對政權日益腐敗不滿等,把民眾的任何訴求都一股腦地往中共左派那邊推,阻止人們對利用改革大搞特權的中共官員清算。胡溫從來沒有,也不可能代表民眾的利益。

對胡溫,我只有一句話:不用再表演了,我知道你們是在作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