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大劇院讓窮人「坐下」有多難?(圖)

作者:陳一舟 發表:2007-09-2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大劇院將於9月25日迎來精彩試演。9月17日,國家大劇院副院長王爭鳴透露,劇院將設百個票價僅為幾十元的低價站席,讓愛好藝術但收入不高的人群也能欣賞頂級演出。

國家大劇院內站席設在坐席後

我們不能說國家大劇院的管理者們眼裡沒有普通市民,無論怎樣,國家大劇院的管理者還是為普通藝術愛好者留下了一些立錐之地。只不過,是位於坐席後面、靠近門口的幾排站席。今年3月,國家大劇院業主委員會官員曾經公開表示,讓普通市民百姓也能走進大劇院,享受到世界一流的設施,是建設大劇院的初衷。這讓人頗感不是滋味——難道,設立幾個站席就是「滿足普通市民享受世界一流設施的初衷」?在傾公共財力建設而成的國家大劇院裡,就只有幾個老百姓站立的位置嗎?

其實,站著看演出也沒有什麼。在藝術的感染下,買低價「站票」的普通人也顧不上或者大可不必去妒忌那些舒舒服服坐著欣賞的有錢人。但問題在於——站立在這樣遠離舞臺的位置,演出的觀賞效果肯定會大打折扣,站席固然廉價,普通人能負擔得起,但如果「看得辛辛苦苦」,也未必「物有所值」,我想,恐怕時間長了也沒有幾個人去購買站席。與其讓站席成為無人問津的擺設,何不設立幾個低價的坐席呢?此情此景之下,人們難免會發出如此鬱悶的喟嘆。

國家大劇院裡設幾個低價坐席有多難?表面上看去,還真是很難很難。因為,國家大劇院投入巨大,建築主體求新求異,設備大多採用國際先進標準,軟硬體都可與歐美的新型劇場相媲美,受日後高昂的管理與維護成本所制約,劇院似乎只能通過發售昂貴門票來避免陷入運營困境。但細細一想,卻又不是那麼回事。一則,在現實的文化市場語境下,國家大劇院裡不可能天天、場場爆滿,坐席中的一部分以低價銷售出去,非但不會影響收入,還可以避免資源浪費;二則,國家大劇院作為帶有公益屬性的大型公共文化場所,理應讓利於民,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惠及普通大眾。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走進大劇院觀看芭蕾和話劇等高雅藝術節目,已經成為一種大眾化的文化需求。那麼,花全體納稅人的錢建起的國家大劇院,設立幾排低價的座席,讓草根大眾有機會享用這種優質的公共資源——這種要求,並不過分,也完全可行。而只肯在邊邊角角的空閑位置設立所謂的站席,讓大多數收入較低的民眾在劇院裡為富有階層「站崗放哨」,令人不能不懷疑,這到底是「成本的限制」還是「牟利的動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