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稱中國道德水準墮落令人心寒

發表:2007-09-23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一位聽眾朋友最近打來電話,對中國社會目前道德水準日趨下降的狀況感到擔憂。

這位姓劉的聽眾朋友說,中國領導人提出了「八榮八恥」等口號,這恰恰說明中國社會的道德水平已經到了危險的地步。

他說:「在中國,有些事情的確是很有特色的。比如,只要中國領導人強調什麼,提倡什麼,不用問,這些方面一定是出了問題。上面提倡樹立愛國主義情操,那麼中國老百姓的愛國主義意識一定是很淡漠了。上面提倡助人為樂,那麼助人為樂的精神一定是在社會上看不到了。中國領導人煞有介事地提出‘八榮八恥’,對於中國人來說,本身就是一種恥辱,因為所謂‘八榮八恥’,都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固有道德準則,現在要國家最高領導人站出來鄭重其事地提倡,豈不是說明中國已經出現道德危機了嗎?」

劉先生說,中國的官員貪污腐敗,已經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還談的上什麼「以德治國」?他說:「現在到地方政府去看看,有幾個官員是清廉的?上面整天花天酒地,腐化墮落,卻讓老百姓講‘八榮八恥’,誰會把他當真?當官的嘴上都是禮義廉恥,心裏都是男盜女娼,老百姓看在眼裡,恨在心裏。中國號稱是‘禮儀之邦’,可是看看現在,哪裡還有一點禮儀之邦的影子?什麼尊老愛幼,什麼童叟無欺,什麼誠信,早就沒人相信了。現在中國變成了一個典型的拜金主義社會。」

劉先生說,現在每天聽到、看到周圍一些不講道德的事,讓人感到非常痛心。他說:「我今年50歲了,從小是唱著‘學習雷鋒好榜樣’長大的。不管真正的雷鋒是什麼樣的,當時人們學雷鋒、做好事都是真心真意的。現在上面大力提倡人民學雷鋒,可是大家都把這當成笑話。不久前看到一篇報導,一個人堅持學雷鋒,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結果被周圍的人當成精神病,成為諷刺和嘲弄的對象。這種現象實在是太可悲了。我們這個社會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對於中國的「學雷鋒」運動,專家學者進行了一些分析和探討。有專家認為,中共當局提倡的所謂「雷鋒精神」的基調是「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把自己的全部毫不保留地獻給共產黨的事業,而這種精神是違反人性的,帶有濃重的愚昧色彩,缺乏牢固的基礎,不具備形成所謂「社會主義新道德」的道義力量和社會認同。因此,即使人們在上世紀60年代學雷鋒是發自內心的,也注定不能持久,正如「毛主席萬歲」之類的口號一樣,一時間可以響徹雲霄,排山倒海,但沒有生命力的東西終究很快就會被人遺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