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月餅

發表:2007-09-25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譽為「史上最牛釘子戶」 吳蘋和楊武,半年前與開發商苦苦對峙,轟動了境內外,在重慶九龍坡區楊家坪,一個被挖成10米大坑的樓盤地基中央,孤零零地立著一棟二層小樓,猶如大海中的一葉孤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孤舟般的小樓早已灰飛煙滅,不過「史上最牛」一詞卻成了2007年最流行詞之一。

雲南省巧家縣鉛廠鄉有個賭徒賀天貴,負債纍纍,競爭上崗,被任命為鄉財政所長,上任後繼續身陷賭博深淵,他挪用8萬多元人民幣公款再賭,最終輸得精光。無奈之下,他竟然給省長寫信,希望省長能借錢給他還賭債。他被稱為「史上最牛公務員」。杭州湖濱區域的西子公寓,一套頂樓的全湖景公寓,以四百四十八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叫價5000萬元人民幣,單價為每平方米11.16萬元,被稱為杭州「史上最牛二手房」……

中秋來臨,八月十五的圓月艷麗登場,月餅成了新聞。「史上最牛月餅」出現了。9月9日,瀋陽舉行「天下第一月——中華圓月分切儀式」,現場邀請兩位瀋陽市民在「史上最牛月餅」上切開第一刀。動用了100多人製成的這一月餅,被中國工業食品協會授為「特級國餅」,重22.5噸,如果以1公斤月餅供5人食用計算,「中華圓月」可供11萬人食用。據悉,這特大月餅分切後,一部分在瀋陽現場銷售,一部分送往中國各地。在現場品賞了這一月餅的遼寧電視臺曉蕙在電話裡對筆者說,月餅的味道太一般了。誰都不會否認,炒菜做飯,小灶總比大鍋要精緻味美。這巨無霸月餅同樣如此,要求色香味俱佳,也免為其難。

一餅未盡又一餅?

一個月前曾聽說也是在瀋陽舉辦的首屆中國烘焙食品節上,就出現過12.98噸「天下第一月——中華圓月」月餅,創下中國月餅之最,地點一樣,月餅名稱一樣,重量卻不一樣。筆者不願去電話瀋陽核實兩個「天下第一月——中華圓月」月餅是否同一月餅,以免涉嫌加入媒體炒作戰團。如果不是同一月餅,那前面那個12.98噸的月餅尚未吃完,怎麼又出現一個更大的22.5噸巨無霸。這樣巨大月餅,製作難度大,尤其是月餅塗皮難度大,旁邊皮要堅固,底層皮要熱,上面表層要軟,月餅被密封在一個由玻璃牆組成百平方米無菌房間內。無論從哪個角度看,製作這個「中國最大月餅」有何意義,如此勞命傷財,昂貴的烘焙月餅的專門設備,也只是偶爾用用,月餅的保鮮、分切、儲藏、運送都不容易解決。

詩人蘇東坡有詩云: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中秋節吃月餅賞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滿月形的月餅與十五的圓月一樣,象徵著大團圓,反映了對家人團聚的美好願望。人們在節日裡,以它祭月,用它贈送親友,是一種民族心理反映。目前能看到的記載是唐僖宗中秋吃月餅,味道極佳,他聽說新科進士的曲江設開喜宴,便命御廚房用紅綾包裹月餅賞賜給新科進士們。到了宋代,月餅有「荷葉」、「金花」、「芙蓉」等雅稱,其製作方法也更為精緻。

不過,當下的中國經濟發展,社會轉型而人心浮躁,什麼東西都容易變味。在鬧騰的月餅市場,紅酒提子餡月餅、海鮮餡月餅、鮮花餡月餅、螺旋藻蓉月餅、芝士月餅、養顏月餅、熏衣草月餅等餡料新奇的月餅你爭我奪而湧向市場,還有商家推出易拉罐裝的月餅,徹底顛覆了以往月餅的傳統。如果對這些月餅的上市尚能理解,那5880元人民幣的「極品魚翅鮑魚月餅」、12888元人民幣的「天下第一福」禮盒月餅、99999元人民幣的「純金至尊中華圓月」極品月餅,8000元人民幣的由純天然巴林玉石璧和純銀組成的天然寶石月餅……聲稱奧運與中秋文化結合的「奧運花形金玉、金銀紀念章」,採用金鑲玉、銀鑲金工藝,玉石和貴金屬多重組合,全球限量發行3400套,含999純金、純銀的奧運月餅同步上市,正如發行方所言,真是「一改千百年來中國人中秋禮儀的常規」了。

埋金藏銀的天價月餅愈演愈烈,打開月餅禮盒,月餅旁置有高爾夫球桿、泰國燕窩、數碼照相機、攝像機、五糧液酒、帕克金筆、名牌打火機、高級保健品、瓷瓶花茶……有的月餅不用麵粉和餡料,乾脆就用黃金打造,有的月餅附贈金卡、金刀叉。更離奇而令人驚嘆的是,與一盒月餅「配套」的100平方米的住房樓契。一塊月餅,選料再考究,製作再精細,成本也就幾元人民幣,市場上普通月餅的銷售毛利僅20%上下,豪華月餅的毛利卻達百分之幾百。該讓民俗節慶重新回覆清淨本色。

月餅變了「味」

數據顯示,中國目前包裝開銷已佔月餅生產總成本的三分之一,每年用於月餅包裝的費用高達25億元人民幣。據往年統計,至少七成月餅盒等包裝,在中秋節過後就被當作生活垃圾處理了。家住上海莘莊靠城路500弄的陳靜,上週買了兩盒月餅禮盒,每盒月餅淨重量620克,各種包裝的總重量1600多克。月餅禮盒有21英吋電視機顯示屏那麼大,外表精緻華麗,禮盒內,銀色綢布上放了8只月餅和刀叉,月餅和刀叉都用紙盒包裝,拆開紙盒是塑料盒盛放的月餅。陳靜拎著沉沉的月餅盒回家,一大半份量竟是無用的包裝裝飾物。月餅畢竟是食品,沒有必要如此奢華的包裝。上海多家媒體連手提倡廠家生產「家常月餅」,但上海市場上豪華月餅依然鋪天蓋地,市場佔有量遠勝「家常月餅」。月餅是吃的,如此包裝讓月餅變了「味」,月餅包裝的「瘦身」之路仍然遙遠。

月餅商戰拉開帷幕。儘管各地政府在幾個月前就叫停月餅過度包裝和搭售,月餅依然天價,包裝依然豪華,精明好利的廠家樂此不疲地追逐,正是因為社會上有市場。這樣的月餅不是自己買來自己享用的,而是送人的,當然不會送給親朋好友,因為這類「變身」月餅傳遞的不再是友情和親情,歸宿只是一個,即手中握有公共權力的人。攜帶古老而溫馨情調的「月餅」,當披上「黃金」馬甲粉墨登場時,月餅就變質了,露出的是「腐敗餡」。黃金豪華月餅成了權錢交易的潤滑劑,成了腐敗的紐帶。有所求又難以明示,想送禮又怕惹人眼,送這樣的月餅無疑是最理想的行徑了。

目前看,政府經濟部門沒能對頂風違規生產、銷售豪華月餅的廠家和商家採取措施,那麼紀檢和監察部門能否順籐摸瓜,緊緊盯住豪華天價的黃金月餅流向,是否公家付款,是否用於行賄。中秋過了,還有元宵、端午、重陽,但願別再出現「史上最牛」的黃金湯圓、「史上最牛」的黃金粽子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