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拾趣:歐洲人吃葡萄不吐皮

發表:2007-09-28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也不吐葡萄核,一起嚼碎嚥下去。開始我對此覺得十分驚訝,後來聽人解釋說,連皮帶核一起吃營養好,是有科學根據的。

在歐洲生活多年,深感歐洲飲食習慣奇趣斑斕。

摩爾多瓦人"吃生肉"

有一次,我國駐摩爾多瓦使館組織野外燒烤。頭一天,使館雇的當地司機伊萬將採購來的十幾斤肉切成小塊,用各種調料醃起來,使肉"入味",切剩下來的幾塊硬硬的零碎生肉皮,我們正準備扔了,但沒想到伊萬卻拿起來就塞進嘴裡,並有滋有味地大嚼起來,令我們驚詫不已。我們問伊萬:"好吃嗎?"伊萬說:"挺香的,很好吃!"在佩服他有一副好牙齒之餘,我們不禁問他:"吃生肉會不會有病菌?"伊萬毫不在乎地說:"肉皮都是在火上熏過以後才拿到市場上來賣的,已經消過毒了!"的確,摩爾多瓦市場賣的肉,衛生檢疫挺嚴,都是在火上熏過的。

他們吃雞蛋也特別講究鮮嫩。雞蛋只是稍微煮一下,仍然是稀湯狀,並放在專門用來吃雞蛋的高腳玻璃杯上,然後一小杓一小杓地舀著吃。

地下酒城

摩爾多瓦有著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酒城"。處在地底下八十多米深的這個酒的王國,以各種名酒命名的街道縱橫交錯。如果沒有交通路標的指示,你的汽車就沒法走出這個酒的迷宮。街道兩旁整齊排列的都是20噸左右容量的大酒桶。酒桶必須用考究的橡木製作,有利於發酵,並賦予酒一種芳香。

當然,訪問酒城最愉快的項目,是不可缺少的"品酒"。這個名為"克里科?quot;的地下酒城,有著大大小小好幾個裝潢考究、別緻的品酒廳。品酒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一要看色澤;二要聞其香;三要搖,看它是否挂杯;四才是品其味。品酒的專家,能品出每一種酒的生產年代、葡萄的品種。1966年10月8日第一個登上月球的前蘇聯宇航員加加林在這裡歡度了整整一個夜晚,翌日早晨離開時,他說:"地下酒城應該榮獲堆滿屋子的獎章。如果地球上的獎章還不夠,我再從別的星球上去摘取。"

吃葡萄不吐葡萄核

歐洲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也不吐葡萄核,一起嚼碎嚥下去。開始我對此覺得十分驚訝,後來聽人解釋說,連皮帶核一起吃營養好,是有科學根據的。的確,歐洲有一種名叫OPC-3的營養保健藥,在美國廣泛暢銷,就是用高科技的手段,從葡萄籽和葡萄酒裡提取的一種粉末狀藥,有抗氧化、助循環、保機體的作用,對糖尿病、高血壓都有療效。

但是,我沒有想到果核還有更加奇妙的功效。有一次在外地出差,中午在飯店吃飯,司機伊萬同我們一起吃。照例頭一道菜是涼菜拼盤,有歐洲的"臭豆腐"乳酪和營養豐富的油橄欖。產於義大利的醃油橄欖,其核又大又尖,按常理應吐掉的。可是我們驚奇地發現,伊萬居然連核一起吞嚥下去。

"這麼大的尖核,你不怕把胃戳壞了?"

伊萬卻一本正經地為油橄欖核做起了廣告:"我過去的一位鄰居老太太告訴我,吞吃油橄欖核能治胃潰瘍。你不妨也試試。"

我看看那些尖尖的橄欖核,有點望而生畏。可是轉念一想,同樣是人,他能吃,我為什麼就不能吃呢?於是壯起膽來,也硬吞了幾顆。一天下來,居然什麼問題也沒出。非但如此,第二天早上,感覺到消化和大便都有改善。從此,見到那些大大的油橄欖核,我再也不畏懼了,而且視之為寶,非要吞吃幾顆才罷休。

綠色藥物

羅馬尼亞人愛吃魚,尤其愛吃醃過的生黑魚籽。但羅馬尼亞人在享用魚類佳餚之後,往往都要說:"魚要游水。"要乘興喝點酒。魚酒交融,興味無窮。

吃野菜是羅馬尼亞人"嘗鮮"的又一種廣泛愛好。那裡除了薺菜以外,還有遍地的"野芹菜"。這種葉子寬寬的季節性野菜,採摘下來後,用開水焯一下,擠干後放在冰櫃裡,可以存放很長時間。

羅馬尼亞人在自留地裡種的菜蔬更是品種繁多。一次,我的鄰居廖尼亞請我參觀他的自留地,我頭一次見到一種"星形南瓜",每個南瓜都是整整齊齊的五角星形狀;一種"土蘋果",外形象姜,吃起來像土豆。小小1畝自留地,竟然種了五十多種瓜果!本來我認為國外沒有的蠶豆,在這裡也見到了。

歐洲人對中國的中草藥十分欣賞,認為是"綠色藥品"。歐洲自身也有不少民間藥方。布加勒斯特市裡街道兩旁佈滿了濃密的菩提樹,夏日夜晚,到處飄蕩著沁人心肺的菩提花香。羅馬尼亞人用菩提花泡茶喝,有類似菊花茶清熱解毒的功效。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