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拾趣:欧洲人吃葡萄不吐皮

发表:2007-09-28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也不吐葡萄核,一起嚼碎咽下去。开始我对此觉得十分惊讶,后来听人解释说,连皮带核一起吃营养好,是有科学根据的。

在欧洲生活多年,深感欧洲饮食习惯奇趣斑斓。

摩尔多瓦人"吃生肉"

有一次,我国驻摩尔多瓦使馆组织野外烧烤。头一天,使馆雇的当地司机伊万将采购来的十几斤肉切成小块,用各种调料腌起来,使肉"入味",切剩下来的几块硬硬的零碎生肉皮,我们正准备扔了,但没想到伊万却拿起来就塞进嘴里,并有滋有味地大嚼起来,令我们惊诧不已。我们问伊万:"好吃吗?"伊万说:"挺香的,很好吃!"在佩服他有一副好牙齿之余,我们不禁问他:"吃生肉会不会有病菌?"伊万毫不在乎地说:"肉皮都是在火上熏过以后才拿到市场上来卖的,已经消过毒了!"的确,摩尔多瓦市场卖的肉,卫生检疫挺严,都是在火上熏过的。

他们吃鸡蛋也特别讲究鲜嫩。鸡蛋只是稍微煮一下,仍然是稀汤状,并放在专门用来吃鸡蛋的高脚玻璃杯上,然后一小勺一小勺地舀着吃。

地下酒城

摩尔多瓦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酒城"。处在地底下八十多米深的这个酒的王国,以各种名酒命名的街道纵横交错。如果没有交通路标的指示,你的汽车就没法走出这个酒的迷宫。街道两旁整齐排列的都是20吨左右容量的大酒桶。酒桶必须用考究的橡木制作,有利于发酵,并赋予酒一种芳香。

当然,访问酒城最愉快的项目,是不可缺少的"品酒"。这个名为"克里科?quot;的地下酒城,有着大大小小好几个装潢考究、别致的品酒厅。品酒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一要看色泽;二要闻其香;三要摇,看它是否挂杯;四才是品其味。品酒的专家,能品出每一种酒的生产年代、葡萄的品种。1966年10月8日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在这里欢度了整整一个夜晚,翌日早晨离开时,他说:"地下酒城应该荣获堆满屋子的奖章。如果地球上的奖章还不够,我再从别的星球上去摘取。"

吃葡萄不吐葡萄核

欧洲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也不吐葡萄核,一起嚼碎咽下去。开始我对此觉得十分惊讶,后来听人解释说,连皮带核一起吃营养好,是有科学根据的。的确,欧洲有一种名叫OPC-3的营养保健药,在美国广泛畅销,就是用高科技的手段,从葡萄籽和葡萄酒里提取的一种粉末状药,有抗氧化、助循环、保机体的作用,对糖尿病、高血压都有疗效。

但是,我没有想到果核还有更加奇妙的功效。有一次在外地出差,中午在饭店吃饭,司机伊万同我们一起吃。照例头一道菜是凉菜拼盘,有欧洲的"臭豆腐"奶酪和营养丰富的油橄榄。产于意大利的腌油橄榄,其核又大又尖,按常理应吐掉的。可是我们惊奇地发现,伊万居然连核一起吞咽下去。

"这么大的尖核,你不怕把胃戳坏了?"

伊万却一本正经地为油橄榄核做起了广告:"我过去的一位邻居老太太告诉我,吞吃油橄榄核能治胃溃疡。你不妨也试试。"

我看看那些尖尖的橄榄核,有点望而生畏。可是转念一想,同样是人,他能吃,我为什么就不能吃呢?于是壮起胆来,也硬吞了几颗。一天下来,居然什么问题也没出。非但如此,第二天早上,感觉到消化和大便都有改善。从此,见到那些大大的油橄榄核,我再也不畏惧了,而且视之为宝,非要吞吃几颗才罢休。

绿色药物

罗马尼亚人爱吃鱼,尤其爱吃腌过的生黑鱼籽。但罗马尼亚人在享用鱼类佳肴之后,往往都要说:"鱼要游水。"要乘兴喝点酒。鱼酒交融,兴味无穷。

吃野菜是罗马尼亚人"尝鲜"的又一种广泛爱好。那里除了荠菜以外,还有遍地的"野芹菜"。这种叶子宽宽的季节性野菜,采摘下来后,用开水焯一下,挤干后放在冰柜里,可以存放很长时间。

罗马尼亚人在自留地里种的菜蔬更是品种繁多。一次,我的邻居廖尼亚请我参观他的自留地,我头一次见到一种"星形南瓜",每个南瓜都是整整齐齐的五角星形状;一种"土苹果",外形像姜,吃起来像土豆。小小1亩自留地,竟然种了五十多种瓜果!本来我认为国外没有的蚕豆,在这里也见到了。

欧洲人对中国的中草药十分欣赏,认为是"绿色药品"。欧洲自身也有不少民间药方。布加勒斯特市里街道两旁布满了浓密的菩提树,夏日夜晚,到处飘荡着沁人心肺的菩提花香。罗马尼亚人用菩提花泡茶喝,有类似菊花茶清热解毒的功效。

来源: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