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遇到超可愛市長和憨厚將軍

作者:王沖 | 發表:2007-09-29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碰到過這樣的場景嗎?一群遊客在一位退休將軍的帶領下在某旅遊城市的繁華街區參觀,街角忽然轉出一個衣著普通的人,笑著自我介紹說:「我是這個城市的市長。」

   

    這不是杜撰,而是筆者在德國開會時的親身經歷。

    2007年9月8日,筆者到德國波恩參加一個國際會議,會址坐落在風景秀美的萊茵河畔。一天半的會議結束後,一位滿頭銀髮的老先生笑著走過來自我介紹說,他是我們的導遊,要帶我們在波恩逛逛。

    經這位鶴髮童顏的老先生講解,我們才知道我們開會的房子原來是前聯邦德國總統的住所,我們開會的小屋子,曾接待過各國元首。二戰後,德國匆匆定都於原本不 起眼的小城波恩,政府花錢從一位富商手中買下了這所房子。1998年德國遷都後,這座房子成了波恩市的財產,時常用作會議場所。

    老先生瘦瘦高高的,帶著我們圍著院子繞來繞去,講解著發生在這裡的一個個故事和傳聞。然後,就在好多人都累得彎下腰之後,他硬是帶著我們走了4站,穿過綠意盎然的大學區,到了市中心的商業區。

    在商業區的中心廣場,老先生停下來,指著四周的建築眉飛色舞地講解著,周圍的小商小販也許是看慣了這樣的場景,對我們這群膚色各異的外國人「不屑一顧」。 就在一位來自非洲的聽眾正要舉手提問時,一位穿著德國巴伐利亞風格服飾的中年男子走了過來,和老先生親切地握手。

    老先生笑著告訴我們,這位衣著怪異的先生就是波恩市市長。在場的中國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有些發愣。我連忙向四周觀望,發現沒有跟班,也沒有警衛,更 沒有閃著光的警車。我都有些懷疑,要派頭沒派頭,要排場沒排場,難道這就是一個擁有30萬人口的、曾作為首都的城市的市長?

    是,他是市長,毫無疑問。我們被請進市政大廳,市長發表了一個簡單的演說。他說,遷都後,波恩遇到了轉型的困難,如今,這座城市已經發展成了國際化的都市,每4對新婚夫婦,就有一個是跨國婚姻。

    有趣的是,這位市長演講的材料不是列印整齊的發言稿,而是幾頁凌亂的紙。講話時,他站著,我們大夥兒也站著。十幾分鐘後講話結束,服務生端上飲料,賓主開 始隨意地攀談起來。筆者問市長,你一個人上街,街頭的小販們認識你嗎?這位市長笑了笑說,應該認識吧,他們選的我啊!

    筆者又找到了導遊先生聊天,驚奇地得知,他以前在德國軍隊服役。「你退休前是什麼軍銜?」筆者問。老先生回答說:「將軍。」「德國軍隊有多少將軍?」「具體不清楚,大約是200多個。」老先生回答說。

    退休的將軍當導遊,在任的市長一個人上街迎接,我們這群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也算是享受了一次貴賓待遇。一位同伴小聲嘀咕道:「真有面子,這放在國內,可是部級官員啊!」

    其實,這樣的官員在西方並不罕見。我的一位同學在瑞士伯爾尼留學時,曾經在公共汽車上碰到過市長;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堅持乘坐地鐵上班也是盡人皆知的事情。 西方的官員隨時要面對議會的質詢,隨時要應付媒體的監督,也隨時都要爭取百姓的支持。即便是一百個不情願,也要擺出一副「為人民服務的」模樣。

    市長敢一個人上街,將軍退休後當導遊,德國的總理出門訪問也讓我們吃驚。8月底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創造了外事新聞的一個特例,有些新聞報導把中德關係放在 一邊,濃墨重彩地報導起了她的衣食住行,比如說,為了節省納稅人的錢沒住總統套房,比如說吃飯時一塊麵包掉到地上也撿起來吃掉。我把中國人的感慨告訴德國 朋友時,意外地聽到了反對聲音——麵包掉在地上,不應該撿起來,有損形象。

    當然,他的話不能代表德國人的意見;更重要的是,他不知道中國人到底為什麼感慨萬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