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毛澤東秘書吁中共政改實行民主

發表:2007-10-02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十七大召開前夕,曾經為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擔任秘書的李銳發表文章,呼籲中共實行民主,提出只有政治改革才能結束不穩定,才能制止腐敗。現年90歲高齡的中共黨員李銳在北京的政論雜誌炎黃春秋上發表文章,要求實行公民權力以及從司法上約束黨的權力。

李銳是中共老黨員,1937年入黨,1950年代曾經擔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秘書,還在鄧小平執政時期擔任高級官員。李銳呼籲中共政治改革的時機正是中共十七大還有兩個星期就要召開的時候,這次大會將再給胡錦濤5年的任期。

胡錦濤就任以來在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下進行了某些政治方面的調整,但李銳認為,膚淺的改革是根本不夠的。李銳擔心中國會被拖回幾十年前的混亂局勢當中,除非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能夠跟上30年來的經濟改革的步伐,結束中共的地位。

路透社援引李銳的話說,「中共改革是決定中國所有改革成敗的關鍵」。他說,中共「必須帶頭遵守憲法,保障公民享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和結社自由」。

*一連串老黨員呼籲中最大膽的*

至於李銳誠懇的呼籲會不會在中國十七大上產生迴響,研究中國問題學的北京理工大學經濟教授胡星斗說:「胡錦濤還是有非常開明的一面的,我相信他能夠順應中國世界文明發展的潮流,我認為他的很多做法還是十分開明的。」

但胡星斗認為,在推行政治體制改革方面,可能要寄希望在十七大之後。他說來自中央的要求政治改革的聲音並不強,然而危機感是非常強烈的,而這種危機感又朝著兩極分化。他說一種是希望改革,但這些人佔少數。他說:「而大多數人的解讀是:危機是由於改革過快而造成的。因此他們要更多的新聞控制,更多的傳統的毛時代的做法,認為目前的改革會導致亡黨亡國。他們感覺到了危機,卻不是朝著現代文明的方向來思考解決這個問題,這才是更可怕的。」

李銳說,只有擁有權利的公民才能結束導致中共統治基礎動搖的腐敗現象,他呼籲公民要勇於保護自己的權利,呼籲從法律上保護媒體自由,廢除審查制度,嚴格執行憲法,讓長期以來不受約束的中國共產黨也置於憲法之下。

路透社說,李銳對中共一黨專政的挑戰是今年一連串老黨員呼籲中共改革中言論最大膽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