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記者: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發表:2007-10-02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6日,我在父女博客上發表了歸國感受《回國後,我怎麼反而不習慣了》,後來被中國青年報話題版採用,接著海內外眾多網站轉載,今天更被新浪博客擺在了頭條話題上激髮網友討論。

從博客上現有的1300多條評論看,多數網友是贊同或同情我的觀點的,但也有一些反對、挖苦、謾罵的聲音,有人甚至給我準備了「漢奸」、「賣國」、 「美國反華勢力的代表」之類的帽子。網上憤青的過激評論早在我預料之中,我根本沒有必要去向他們表白自己多麼「愛國」,因為我和太太、女兒如期回國服務,本身就足以說明問題。

有人好言相勸:「你既然那麼看不慣國內的某些事,為什麼不繼續留在美國,爭取個綠卡?」我想告訴你,因為美國不是我的祖國,而且我知道,許多中國人在美國生活得也不入流。

既然一些中國人在國外呆得並不舒坦,為什麼不立馬回國當「主人」呢?儘管我全家選擇了回國,但我理解那些暫時留在國外的同胞們--因為中國和發達國家在文明程度上還有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現在社會秩序、社會公德等方面。許多「海龜」看中的並非國外的物資條件,而是文明的環境,人性化的教育。也就是說,我們和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主要不在硬體,而在於軟體上。

「既然你認同中國,回到了祖國,就應該習慣國內的行為方式,不要再說三道四」。就此,我倒想問一問:如果我看不慣親人的某些行為,是不是可以直截了當地向他指出來?既然中國是我的家,中國人是我的同胞,我為什麼不能在自家裡說說家醜?

80年代初,當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我讀過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龍應臺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使我對中國的國民性有了初步的認識。但真正對我造成視覺衝擊並引發深思,則是在走出國門之後。

記得2000年春,我第一次出境到俄羅斯遠東地區。在靠近中國滿洲里的一個俄方火車站的售票窗口,10多個中國人擠成一團,有兩個白種人在一旁大聲問:「誰是最後一個?」原來他們也想買票,卻不知道該排在誰後面。

去年國慶假期,在美國費城獨立鐘前的草坪上,一批中國遊客擺著各種Pose攝影留念,全然不顧腳下幼嫩的青草。當地人看了直搖頭。當時在場的我拍下了國人在草地上陶醉的照片,發在了國內的主流報紙上。

中國人在海外丟人現眼的事,媒體時有曝光,甚至引起高層的關注。我們都知道,在國內不排隊、踩草坪已經習以為常。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國人把這種 「正常」的習慣不自覺地帶到國外時,為什麼讓所在國的人覺得不舒服呢?這到底是我們自身文明的缺失還是東西方文明的衝突?!

沒有出國,不會有切身的比較;沒有比較,就不知道我們和別人的差距。當我走過四大洲10多個國家,在美國旅居了一段時間之後,心理上的反差就越來越強烈。

這種痛心疾首的感覺,時不時地追問我:是什麼使咱們中國人在世界舞台上顯得如此醜陋呢?

是我們中國人沒文化嗎?顯然不是,因為我們是文明古國,我們是禮儀之邦,我們曾經是東方文明的中心。可為什麼過去拜我們為師的韓國,現在看上去似乎更像我們傳統意義上的「中國人」?我在韓國看到,人人彬彬有禮,地上干乾淨淨。

是我們的經濟還不夠發達嗎?且不和西方國家比,到同樣是發展中的馬來西亞去看看。在這個以馬來民族為主體的伊斯蘭國家,即便是3個人買東西,他們也是會排隊的。我還到過一個幾乎全是黑人的加勒比海島國--巴哈馬,當地社會秩序井然,人們禮貌待客。

再和自己的過去比一比。應該說,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不知比50年多前好了多少倍!可為什麼老人們總是懷念那時候夜不閉戶,人與人之間真情相助的社會風氣呢?

是我們人口眾多嗎?中國人多,是基本國情。無限的人口和有限的資源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使得人人自危,哪怕失去機會,於是不得不爭先恐後,哪還顧得上禮讓?!但是,相對於中國的幅員遼闊,咱們的人口密度在世界上還不算最大。新加坡、香港,比中國大陸人口密度大得多,在這兩個國際大都市的街頭,同樣是人頭攢動,卻看不到有人闖紅燈,看不到有人隨地吐痰。

是我們腳下的這塊土地不養人嗎?那麼到各國的唐人街去看看吧!我去過紐約、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多倫多、蒙特利爾、哈瓦那等城市的唐人街,基本上都不如當地的社區乾淨。尤其是紐約的唐人街,更是髒亂差俱全,有的小商販乾脆就把水果、水產品等擺在路邊叫賣,和國內的農貿市場沒啥兩樣。

我常常問自己,也問身邊的朋友:中國人到底怎麼啦?!是我們喪失了信仰?還是我們的教育不到位?我苦苦思索,至今找不到令自己信服的答案。

如果你知道答案在哪兒,請告訴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