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作者:甄士雨 發表:2007-10-08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廣東出差,去一家電器控制設備廠調試設備,飯桌上和該廠總工聊起婚姻話題,覺得這位老總頗有見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先苦後甜,而自由戀愛往往是先甜後苦。

  何以得出此等結論?原來遵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大都是守禮教懂規矩之人,結婚以後,都能安分守己的過日子,家庭生活自然美滿。而自由戀愛的男女,一般都比較開放,尋求所謂的自由,見異思遷者屢見不鮮。個人生活隨心所欲,往往這些人後來都不會有幸福的家庭生活,先甜後苦是也。

  是了,即使在當今越來越開放,而崇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也還是大有人在。如下2篇摘自網上的短文也許能說明一些問題。

  (一)超級嚮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那種年代也許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可怕。人們不停的追求自由,然而真的自由了才發現,原來任何遊戲都有它的規則,當擺脫了一種規則就定會陷入另一種規則中。如此往復,便環環相套,也只能哄著自己說,擺脫了什麼得到了什麼。

  就拿婚姻來說,我們可能一直都認為,舊時的婚姻制度一無是處,其實學過法律史的人都知道,中國的婚姻制度自古就是一夫一妻制,男人娶第二個女人也只能叫做妾,而事實是,一些有錢的地主都不太會娶第二個,做為普通百姓是很難想像的。再說離婚制度,舊時的「七出」和「三不出」制度也是非常嚴格的,所謂「七出」就是「無子」「淫佚」「不事舅姑」「口舌」「盜竊」「妒忌」「惡疾」,有其一方可休妻;所謂「三不出」就是「有所娶無所歸」「與更三年喪」「前貧賤後富貴」有其一不得休妻。

  現如今自由了,婚姻也就變得如此的脆弱和不堪一擊,任誰都拿來把玩。如若運氣好,便多玩幾年,否則一拍兩散到也痛快。

  (二)超級嚮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時代。如果在那個時代,也許我早已結婚生子過平靜的生活。也許在揭開蓋頭那一刻會擦出火花,或者在以後平平安安的日子裡產生了深厚的感情,於是過著「你耕田來我織布,夫妻恩愛苦也甜」的日子。

  再說舊時的門當戶對的觀念也是頗有一番深意的.在我們自由了之後,人們總想破除門第之鑒,最終怎樣?成功的例子太少了。人是習慣性動物,而習慣的養成和環境密不可分。不同環境中成長的人,在更多的方面是不易調和的。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