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比喻最極端民主 曾蔭權失言政圈嘩然

發表:2007-10-13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回歸以來,有數以十萬計市民,以和平、理性、有秩序的遊行集會方式,爭取香港早日實行普選,贏得海內外稱譽;可是,自稱支持民主的特首曾蔭權,昨日在香港電臺節目中,竟借用「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踩民主制度,指極端民主會帶來文革式的局面,破壞政府管治。有關言論一出,隨即引起市民及政界嘩然,炮轟曾蔭權「壞腦」兼無知,歪曲歷史。記者:莫劍弦、林俊謙

曾蔭權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表示發展民主不能犧牲社會穩定或政府效率,昨日他出席港臺第三臺節目《ChiefExecutivePhone-in》,向市民解釋施政報告。節目主持特別就施政報告詢問曾蔭權,他是否暗示民主發展會犧牲社會穩定或政府效率。

主持人更正反遭阻止

當時曾蔭權立即說:「如果民主發展去到極端,當人民去到極端,就會出現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當人民自己掌握所有東西時,你就不能再管治那個地方。」這時主持人打斷他的說話,更正指「文化大革命並不是一個極端民主的例子」,曾卻堅持自己沒有說錯,「(如果不是)那是甚麼?人民自己掌握權力!那就是民主的定義,如果你將民主推到極端的話。」他又以美國加州常為政策公投為例子,認為民主會破壞政府效率,「只要可以為政策公投,人民就能推翻政府的政策,那並不會帶來有效率的政府。」

曾蔭權借文革踩民主言論一出,立即引起各界嘩然,紛紛聲討。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曾蔭權昨日的講話,反映他在政治和歷史上的無知,「當時中國冇民主,權力完全冇制衡,所以先會出現文化大革命呢件悲劇!香港人只系想爭取普選,普選點會導致文化大革命?」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說,民主代議政制並非暴民的表現,曾蔭權將文革與民主政制發展混為一談,要求他盡快澄清,「如果曾蔭權真系以咁心態去睇民主,我唔相信(佢)會真正為香港人爭取民主」。



毛澤東發起的文化大革命,歷時10年,被稱為十年浩劫。


香港人自回歸後有數十萬人上街爭取民主,但從未發生任何破壞社會秩序的事件。

「佢(他)應該讀一讀歷史」

民主黨張文光批評,文化大革命期間,掌控國家命運的只有毛澤東一人,社會只容許毛澤東思想一種理論,「到最後,毛澤東一個人凌駕人民之上,系反民主極致,呢個同民主毫無關係,曾蔭權仲成日講國民育,請佢應該讀一讀歷史」。

職工盟李卓人直指曾蔭權「壞腦」、「無知」,因為《基本法》也容許港人有民主,「佢咁講,咪即系話《基本法》導致香港有文革?」他指曾言論,「仲衰過當年葉劉話,希特拉都系民主制度選出講法」。

立法會兩大保皇黨昨日即時與曾蔭權的「文革言論」劃清界線。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回應時表示,她個人難以將民主及文革扯上關係,相信社會希望發展民主的過程是平穩進行,「我相信香港人,都唔繫好接受到呢種講法」。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未有詳細聆聽曾蔭權的言論,不想評論,「內地,文化大革命系一次好深刻訓,對國家損害系非常之大!」

行政長官辦公室及後「補鑊」表示,曾蔭權所指,是港人需要有一個最適合本港的普選模式,和一個可進一步提升管治水平的模式。

不少市民不滿曾蔭權的言論。曾經歷文革的聽眾阮小姐晚上致電商臺節目《左右大局》炮轟煲呔的言論「侮辱自己智慧」,因文革是由獨裁者造成,並非民主造成;張先生說特首是想將文革套入民主,打擊民主。有市民來電本報指,對曾蔭權的言論十分憤怒,將投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候選人陳方安生一票。

特首辦涉干預亞視新聞

據瞭解,特首辦對傳媒處理曾蔭權的報導相當緊張,更直接致電亞視新聞部,批評其報導手法「偏頗」。亞視高級副總裁關偉否認新聞部接過有關電話及受到干預,「但特首辦有冇搵過個別同事就要再瞭解。」

亞視傍晚6時新聞,以頭條報導曾蔭權有關言論,主播在導言提及學者批評曾蔭權對文革歷史認識不深;其中一段報導,由學者蔡子強評論,指曾的言論跟前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當年指希特拉也是由民主選出來,同樣有災難性效果。到夜上11時新聞,已沒有播出蔡子強的評論及文革歷史。

曾蔭權電臺對話節錄
Host :
I was struck by one phrase at the end of the policy address, towards the end of the conclusion, you say, we promote democratic development without compromising social stability or government efficiency, that kind of implies that democratic development does compromise social stability or government efficiency?
… … … … … … … … … … … …
Donald Tsang :
It can, it can, if we go to the extreme, people go to the extreme, and you have a cultural revolution, for instance, in China. When people take everything into their hands, then you cannot govern the place.
… … … … … … … … … … … …
Host :
But Cultural Revolution wasn't really an extreme example of democracy.
… … … … … … … … … … … …
Donald Tsang :
What is it? People taking power into their own hands! Now, this is what it means by democracy, if you take it to the full swing. In other democracies, even if you have an elected person, then you overturn the policy in California, for instance, you have initiative number, number, number what, then you overturn policy taken by the government, that's not necessarily conducive to efficient government.

曾蔭權在港臺英文節目中指極端民主會引發文革式局面,影響政府施政效率。

資料來源:香港電臺第三臺節目《Chief Executive Phone-in》

拆局
染紅以洗港英遺臣形象

特首曾蔭權把民主比喻作文化大革命,有民主派人士直言不覺意外,因為自曾蔭權上臺,不少左派人士不論明暗,批評這名前港英高官不懂國情,所以曾常在發言中為自己「染紅」,希望討好北京,再加上不少內地極左人士,私下常以文革批評民主派搞遊行,爭取民主,曾蔭權以為可以「有樣學樣」,結果吃了大虧。

學內地官場語言

該民主派人士說,曾上場後,由於不斷有親北京政界人士指他是港英舊官僚出身,不懂國情,所以曾十分努力洗刷形象,處處努力學習內地官場語言,希望為自己「染紅」,例如發言必引用中央領導人的說話、早前在施政報告中,又模仿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倡的科學發展觀,提出先進發展觀,即為一例。

其實內地極左派,早已借文革批香港民主,當年內地護法許崇德,曾以民主派遊行人士以他的照片做示威牌,批評民主派以文革方式批評他,不少香港左派人士,也私下將民主派搞遊行,比作文革批鬥,只是他們深明若公開講這些話,必會如民建聯已故主席馬力否認六四屠城,遭人指罵,所以從不公開說。

(《蘋果日報》原題:借文革踩民主 煲呔壞腦)

---------------------------------------------------------

曾蔭權失言政圈嘩然:文革比喻最極端民主
成報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出席電臺節目,被問及如何在民主發展與社會穩定間取得平衡時,引用文化大革命作比喻,指民主去到最極端時,人民掌握一切權力,政府就不能管治。言論一出,政圈嘩然,泛民紛指摘曾蔭權無知及不懂歷史,要求曾蔭權先受國民教育。而左派陣營亦對曾言論莫名其妙。

特首辦發言人事後補充,指曾蔭權的意思是要一個最適合香港的普選模式,一個可進一步提升管治水平的模式。據瞭解,政府內部事前並沒與曾蔭權商討節目內容,也沒有提及其講稿會加入「文革」,故相信曾蔭權的言論屬「爆肚」性質,政府內部都感非常愕然。

泛民陣營狠批 曾昨晨接受香港電臺英文臺特備節目「Chief Executive Phone-in」(特首烽煙)訪問,與主持人及來電聽眾暢談施政報告。主持人引述施政報告結語,問曾是否認為民主政治會犧牲社會秩序與管治質素。

曾回應時,以文革為喻,認為「如(民主政治)走向極端,人民亦會走向極端,就出現象中國的文革般情況:給人民掌握一切,然後我們就無從管治」。

面對主持人質疑「文革不是民主的極端例子吧?」曾更神情嚴肅兼眉頭一皺反駁說:「那它是甚麼,是人民掌權嗎?」接?,曾又闡述對民主的見解,舉例指外國有民主制度,如美國加州賦予平民推翻政府政策權利,就不是令政府有效管治的制度,所以認為民主制度需要有平衡。

他續說,相信香港正理性前進,重申自己對普選有承擔,其管治班子上任兩週內已?手處理普選問題。他強調有決心在任內為港人找出達致普選的好方案,不希望把問題留給接任人。

他亦提到會把大多數市民都接受的方案提交中央,強調現階段需要共識,不是爭議,爭取普選的人需說明方案何以帶給港人更好的生活,及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曾的言論招來泛民狠批。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稱感非常驚訝,指曾蔭權以民主與文革相提並論,顯示政治水平低,對政治缺乏認識:「希望曾蔭權多讀歷史和文憲,民主理念是達至三權分立,少數服從多數,所以民主並唔系曾蔭權諗得咁膚淺!」民主黨的張文光亦說,曾將民主比喻文革,顯示無知及不認識歷史,文革是獨裁的表現,與民主無關。被問及曾一番話是否侮辱港人智慧,張不屑地說:「呢個系無知,唔系侮辱!」




BBC: 曾蔭權文革喻民主 港媒體反響強烈



曾蔭權出席電臺節目是要討論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在香港電臺英文臺一個節目上,以文化大革命比喻民主走向極端,其言論引來很大的反響。

香港多份暢銷報紙星期六(13日)都以顯著篇幅報導了曾蔭權的言論以及各界回應。

雖然親北京的《大公報》和香港《文匯報》也有報導曾蔭權的文革言論,但沒有進一步作出評論

曾蔭權在星期五(10月12日)的節目上說:「當人民走到極端,就會出現文化大革命……當人民掌握所有東西時,你就無法管治那地方。」

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特首辦)在事後解釋說,曾蔭權的意思是要制定一套適合香港的普選方案,併進一步提陞官職質數和管治模式。

特首挨批

親民主派的《蘋果日報》在週六頭版以「煲呔壞腦」為標題,並配以曾蔭權打扮成紅衛兵的漫畫。

報導說,曾蔭權借用「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踐踏民主制度,指極端民主會帶來文革式的局面,破壞政府管治。

報導續稱,曾蔭權說完這句話後,節目主持更正指出文革不是極端民主的例子,反遭曾蔭權反駁,曾蔭權堅持說那就是極端民主的定義。

《蘋果日報》的報導引述了多位民主派議員對曾蔭權言論的批評,也指出親政府的自由黨和親北京的民建聯都跟曾蔭權的言論「劃清界線」。

財經報章《信報》報導說,親北京的左派人士普遍迴避評論,例如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中國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和政協委員劉蘅強都說沒有聽完或沒有聽過曾蔭權的言論。

「引喻失義」


文革是一個專制皇帝的號召下一場瘋狂的運動……證明曾蔭權對文革的瞭解還未到位。
李大同
中國青年報》高級編輯

多家報章都引述了政界人士和學者批評曾蔭權「引喻失義」的回應,也回顧了「四人幫」倒臺後北京對事件的定調。

同屬一個報系的《東方日報》和《太陽報》用上辛辣的標題作出報導。兩家的標題分別是「煲呔口臭文革當民主」和「辱港人智慧不配當特首」。

這兩份報刊的報導引述了中國著名文學家老舍的兒子舒乙說:「他(曾蔭權)沒有經歷過文革的風暴,完全不理解這件事情,這麼說是極其錯誤的判斷。」

此外,多家香港報章都引用了曾經當過紅衛兵的北京《中國青年報》高級編輯李大同的回應。

李大同說:「文革是一個專制皇帝的號召下一場瘋狂的運動……這證明曾蔭權對文革的瞭解還未到位。」

政治災難

《星島日報》引述中文大學政治學者蔡子強說,曾蔭權的言論跟香港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當年宣傳國家安全立法時說「希特勒由民主選出來」一樣,具災難性效果。

今次事件再次說明瞭香港真的要認真辦好國民教育,並且應由特首開始。
香港《明報》社論

英文《南華早報》的社論認為,曾蔭權把文革等同於民主,教人們嚴重質疑他對普選和政制改革的認知。

《明報》的報導提及曾蔭權早些時候會見一批中學會考學生時,曾經披露當年自己應考時,世界歷史和中國文學兩科都是不合格。

《明報》的社評說:「我們擔心身為特區政府之首的曾蔭權對國家的認識與瞭解尚且如此無知,其他官員又會達到什麼水平呢?」

「今次事件再次說明瞭香港真的要認真辦好國民教育,並且應由特首開始。」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