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比喻最极端民主 曾荫权失言政圈哗然

发表:2007-10-1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回归以来,有数以十万计市民,以和平、理性、有秩序的游行集会方式,争取香港早日实行普选,赢得海内外称誉;可是,自称支持民主的特首曾荫权,昨日在香港电台节目中,竟借用「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踩民主制度,指极端民主会带来文革式的局面,破坏政府管治。有关言论一出,随即引起市民及政界哗然,炮轰曾荫权「坏脑」兼无知,歪曲历史。记者:莫剑弦、林俊谦

曾荫权在刚公布的施政报告中,表示发展民主不能牺牲社会稳定或政府效率,昨日他出席港台第三台节目《ChiefExecutivePhone-in》,向市民解释施政报告。节目主持特别就施政报告询问曾荫权,他是否暗示民主发展会牺牲社会稳定或政府效率。

主持人更正反遭阻止

当时曾荫权立即说:「如果民主发展去到极端,当人民去到极端,就会出现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当人民自己掌握所有东西时,你就不能再管治那个地方。」这时主持人打断他的说话,更正指「文化大革命并不是一个极端民主的例子」,曾却坚持自己没有说错,「(如果不是)那是甚么?人民自己掌握权力!那就是民主的定义,如果你将民主推到极端的话。」他又以美国加州常为政策公投为例子,认为民主会破坏政府效率,「只要可以为政策公投,人民就能推翻政府的政策,那并不会带来有效率的政府。」

曾荫权借文革踩民主言论一出,立即引起各界哗然,纷纷声讨。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认为,曾荫权昨日的讲话,反映他在政治和历史上的无知,「当时中国冇民主,权力完全冇制衡,所以先会出现文化大革命呢件悲剧!香港人只系想争取普选,普选点会导致文化大革命?」

公民党议员汤家骅说,民主代议政制并非暴民的表现,曾荫权将文革与民主政制发展混为一谈,要求他尽快澄清,「如果曾荫权真系以咁心态去睇民主,我唔相信(佢)会真正为香港人争取民主」。



毛泽东发起的文化大革命,历时10年,被称为十年浩劫。


香港人自回归后有数十万人上街争取民主,但从未发生任何破坏社会秩序的事件。

「佢(他)应该读一读历史」

民主党张文光批评,文化大革命期间,掌控国家命运的只有毛泽东一人,社会只容许毛泽东思想一种理论,「到最后,毛泽东一个人凌驾人民之上,系反民主极致,呢个同民主毫无关系,曾荫权仲成日讲国民育,请佢应该读一读历史」。

职工盟李卓人直指曾荫权「坏脑」、「无知」,因为《基本法》也容许港人有民主,「佢咁讲,咪即系话《基本法》导致香港有文革?」他指曾言论,「仲衰过当年叶刘话,希特拉都系民主制度选出讲法」。

立法会两大保皇党昨日即时与曾荫权的「文革言论」划清界线。自由党副主席周梁淑怡回应时表示,她个人难以将民主及文革扯上关系,相信社会希望发展民主的过程是平稳进行,「我相信香港人,都唔系好接受到呢种讲法」。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未有详细聆听曾荫权的言论,不想评论,「内地,文化大革命系一次好深刻训,对国家损害系非常之大!」

行政长官办公室及后「补镬」表示,曾荫权所指,是港人需要有一个最适合本港的普选模式,和一个可进一步提升管治水平的模式。

不少市民不满曾荫权的言论。曾经历文革的听众阮小姐晚上致电商台节目《左右大局》炮轰煲呔的言论「侮辱自己智慧」,因文革是由独裁者造成,并非民主造成;张先生说特首是想将文革套入民主,打击民主。有市民来电本报指,对曾荫权的言论十分愤怒,将投立法会港岛区补选候选人陈方安生一票。

特首办涉干预亚视新闻

据了解,特首办对传媒处理曾荫权的报道相当紧张,更直接致电亚视新闻部,批评其报道手法「偏颇」。亚视高级副总裁关伟否认新闻部接过有关电话及受到干预,「但特首办有冇搵过个别同事就要再了解。」

亚视傍晚6时新闻,以头条报道曾荫权有关言论,主播在导言提及学者批评曾荫权对文革历史认识不深;其中一段报道,由学者蔡子强评论,指曾的言论跟前任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当年指希特拉也是由民主选出来,同样有灾难性效果。到夜上11时新闻,已没有播出蔡子强的评论及文革历史。

曾荫权电台对话节录
Host :
I was struck by one phrase at the end of the policy address, towards the end of the conclusion, you say, we promote democratic development without compromising social stability or government efficiency, that kind of implies that democratic development does compromise social stability or government efficiency?
… … … … … … … … … … … …
Donald Tsang :
It can, it can, if we go to the extreme, people go to the extreme, and you have a cultural revolution, for instance, in China. When people take everything into their hands, then you cannot govern the place.
… … … … … … … … … … … …
Host :
But Cultural Revolution wasn't really an extreme example of democracy.
… … … … … … … … … … … …
Donald Tsang :
What is it? People taking power into their own hands! Now, this is what it means by democracy, if you take it to the full swing. In other democracies, even if you have an elected person, then you overturn the policy in California, for instance, you have initiative number, number, number what, then you overturn policy taken by the government, that's not necessarily conducive to efficient government.

曾荫权在港台英文节目中指极端民主会引发文革式局面,影响政府施政效率。

资料来源:香港电台第三台节目《Chief Executive Phone-in》

拆局
染红以洗港英遗臣形象

特首曾荫权把民主比喻作文化大革命,有民主派人士直言不觉意外,因为自曾荫权上台,不少左派人士不论明暗,批评这名前港英高官不懂国情,所以曾常在发言中为自己「染红」,希望讨好北京,再加上不少内地极左人士,私下常以文革批评民主派搞游行,争取民主,曾荫权以为可以「有样学样」,结果吃了大亏。

学内地官场语言

该民主派人士说,曾上场后,由于不断有亲北京政界人士指他是港英旧官僚出身,不懂国情,所以曾十分努力洗刷形象,处处努力学习内地官场语言,希望为自己「染红」,例如发言必引用中央领导人的说话、早前在施政报告中,又模仿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倡的科学发展观,提出先进发展观,即为一例。

其实内地极左派,早已借文革批香港民主,当年内地护法许崇德,曾以民主派游行人士以他的照片做示威牌,批评民主派以文革方式批评他,不少香港左派人士,也私下将民主派搞游行,比作文革批斗,只是他们深明若公开讲这些话,必会如民建联已故主席马力否认六四屠城,遭人指骂,所以从不公开说。

(《苹果日报》原题:借文革踩民主 煲呔坏脑)

---------------------------------------------------------

曾荫权失言政圈哗然:文革比喻最极端民主
成报

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出席电台节目,被问及如何在民主发展与社会稳定间取得平衡时,引用文化大革命作比喻,指民主去到最极端时,人民掌握一切权力,政府就不能管治。言论一出,政圈哗然,泛民纷指摘曾荫权无知及不懂历史,要求曾荫权先受国民教育。而左派阵营亦对曾言论莫名其妙。

特首办发言人事后补充,指曾荫权的意思是要一个最适合香港的普选模式,一个可进一步提升管治水平的模式。据了解,政府内部事前并没与曾荫权商讨节目内容,也没有提及其讲稿会加入“文革”,故相信曾荫权的言论属“爆肚”性质,政府内部都感非常愕然。

泛民阵营狠批 曾昨晨接受香港电台英文台特备节目“Chief Executive Phone-in”(特首烽烟)访问,与主持人及来电听众畅谈施政报告。主持人引述施政报告结语,问曾是否认为民主政治会牺牲社会秩序与管治质素。

曾回应时,以文革为喻,认为“如(民主政治)走向极端,人民亦会走向极端,就出现像中国的文革般情况:给人民掌握一切,然后我们就无从管治”。

面对主持人质疑“文革不是民主的极端例子吧?”曾更神情严肃兼眉头一皱反驳说:“那它是甚么,是人民掌权吗?”接?,曾又阐述对民主的见解,举例指外国有民主制度,如美国加州赋予平民推翻政府政策权利,就不是令政府有效管治的制度,所以认为民主制度需要有平衡。

他续说,相信香港正理性前进,重申自己对普选有承担,其管治班子上任两周内已?手处理普选问题。他强调有决心在任内为港人找出达致普选的好方案,不希望把问题留给接任人。

他亦提到会把大多数市民都接受的方案提交中央,强调现阶段需要共识,不是争议,争取普选的人需说明方案何以带给港人更好的生活,及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曾的言论招来泛民狠批。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称感非常惊讶,指曾荫权以民主与文革相提并论,显示政治水平低,对政治缺乏认识:“希望曾荫权多读历史和文宪,民主理念是达至三权分立,少数服从多数,所以民主并唔系曾荫权谂得咁肤浅!”民主党的张文光亦说,曾将民主比喻文革,显示无知及不认识历史,文革是独裁的表现,与民主无关。被问及曾一番话是否侮辱港人智慧,张不屑地说:“呢个系无知,唔系侮辱!”




BBC: 曾荫权文革喻民主 港媒体反响强烈



曾荫权出席电台节目是要讨论他刚发表的《施政报告》。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在香港电台英文台一个节目上,以文化大革命比喻民主走向极端,其言论引来很大的反响。

香港多份畅销报纸星期六(13日)都以显著篇幅报道了曾荫权的言论以及各界回应。

虽然亲北京的《大公报》和香港《文汇报》也有报道曾荫权的文革言论,但没有进一步作出评论

曾荫权在星期五(10月12日)的节目上说:“当人民走到极端,就会出现文化大革命……当人民掌握所有东西时,你就无法管治那地方。”

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特首办)在事后解释说,曾荫权的意思是要制定一套适合香港的普选方案,并进一步提升官职质数和管治模式。

特首挨批

亲民主派的《苹果日报》在周六头版以“煲呔坏脑”为标题,并配以曾荫权打扮成红卫兵的漫画。

报道说,曾荫权借用“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践踏民主制度,指极端民主会带来文革式的局面,破坏政府管治。

报道续称,曾荫权说完这句话后,节目主持更正指出文革不是极端民主的例子,反遭曾荫权反驳,曾荫权坚持说那就是极端民主的定义。

《苹果日报》的报道引述了多位民主派议员对曾荫权言论的批评,也指出亲政府的自由党和亲北京的民建联都跟曾荫权的言论“划清界线”。

财经报章《信报》报道说,亲北京的左派人士普遍回避评论,例如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中国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和政协委员刘蘅强都说没有听完或没有听过曾荫权的言论。

“引喻失义”


文革是一个专制皇帝的号召下一场疯狂的运动……证明曾荫权对文革的了解还未到位。
李大同
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

多家报章都引述了政界人士和学者批评曾荫权“引喻失义”的回应,也回顾了“四人帮”倒台后北京对事件的定调。

同属一个报系的《东方日报》和《太阳报》用上辛辣的标题作出报道。两家的标题分别是“煲呔口臭文革当民主”和“辱港人智慧不配当特首”。

这两份报刊的报道引述了中国著名文学家老舍的儿子舒乙说:“他(曾荫权)没有经历过文革的风暴,完全不理解这件事情,这么说是极其错误的判断。”

此外,多家香港报章都引用了曾经当过红卫兵的北京《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李大同的回应。

李大同说:“文革是一个专制皇帝的号召下一场疯狂的运动……这证明曾荫权对文革的了解还未到位。”

政治灾难

《星岛日报》引述中文大学政治学者蔡子强说,曾荫权的言论跟香港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当年宣传国家安全立法时说“希特勒由民主选出来”一样,具灾难性效果。

今次事件再次说明了香港真的要认真办好国民教育,并且应由特首开始。
香港《明报》社论

英文《南华早报》的社论认为,曾荫权把文革等同于民主,教人们严重质疑他对普选和政制改革的认知。

《明报》的报道提及曾荫权早些时候会见一批中学会考学生时,曾经披露当年自己应考时,世界历史和中国文学两科都是不合格。

《明报》的社评说:“我们担心身为特区政府之首的曾荫权对国家的认识与了解尚且如此无知,其他官员又会达到什么水平呢?”

“今次事件再次说明了香港真的要认真办好国民教育,并且应由特首开始。”

来源:阿波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