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牽著你慢慢長大(十二)傷人的教訓

作者:琴心 發表:2007-10-14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年級伊始,兒子報告,他的新同桌是周勃——一個學習最差愛惹事不受大家歡迎的孩子。周勃家很困難,他媽媽經常把自家醃的咸鴨蛋拿到市場上賣,我總在那兒買,就熟了。周勃個頭和我兒子相當,我兒子又很聽話,所以老師自然就安排他倆兒一座。我告訴兒子不要歧視他,他沒有朋友已經很可憐了。兒子爽快答應。

一天放學,門口的人都走光了也不見兒子出來,我就進他們班找。江老師站在教室門口,一見我就說;「你兒子把人眼睛打壞了。你領他去醫院吧,他媽媽馬上來。」兒子在老師身後,見了我,「嗚——」就哭了,周勃站在他旁邊,眼皮上一道血痕。我很意外,兒子怎麼會打人呢?江老師只說了一句:「周勃也賤!」當時,我不能多問,周勃媽媽來了,不管怎樣是我兒子傷了他,治傷要緊。於是,我們來到附近的醫院檢查包紮。醫生說沒大礙,不過再偏一點就會傷到眼的睛上,那就危險了。

回到家裡,兒子敘述了事情的經過。周勃不愛學習,總是在一邊打擾他;不理他,他就找藉口用手碰,兒子最後急了,順手一揮,手上的鉛筆尖碰到了他的眼睛上。我說:「你為什麼不跟老師講,讓老師幫助。」「她才不管呢!她說了‘別人打你你就打他’,我去告狀她不得說我啊。」兒子輕蔑地說。難怪負責意外傷害保險的人說:「江老師班傷的人最多。」 老師這樣教唆人,那能不出事嗎?他們老師還是「優秀班主任」呢,人文素質很差,自己還覺得是為孩子好 ,將來不受欺負。我沒有硬找理由為老師開脫,只是跟兒子仔細講道理:因為生氣而還手,無意中傷了人,我們自己花錢是小事,對方受了更大的苦,他父母還要跟著擔心。如果真把人家眼睛弄壞了,他這一輩子得多痛苦。你願意眼睛看不見嗎?我們自己吃點虧,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像你們班同學那樣互相打,矛盾越搞越大,將來更容易傷人。有些人無意中把人打死了,就是平時愛動手的惡果。你不是知道「匹夫見辱拔劍相鬥,韓信能受胯下之辱」嘛?能忍的人才了不起。你再忍一忍。兒子心悅誠服地點頭。我叫他再背一背「苦其心志」這首詩,他背了幾遍,說:「我懂了,媽媽。」

事後,我見到周勃,也提醒他要多約束自己,否則,自己可能會受更大的傷害。希望他愛護這個同座,做好朋友。那孩子其實不壞,只是沒受到良好的教育。

現在,我的兒子很能跑,知道為什麼嗎?他自己說,因為他不還手,一些同學下了課就想拿他做靶子練手;他就跑,練出來了。不過,有時也躲不過。一次上廁所,幾個男生竟然上來脫他的褲子,然後取笑他穿的是紅短褲。或許有人會說他太懦弱好欺了,我倒看出了他面對羞辱以苦為樂中萌生的堅韌和大度。生活在一個道德不興的惡劣環境中是很苦,但「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自砥礪出」,這是人生至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