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牵着你慢慢长大(十二)伤人的教训

作者:琴心 发表:2007-10-14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年级伊始,儿子报告,他的新同桌是周勃——一个学习最差爱惹事不受大家欢迎的孩子。周勃家很困难,他妈妈经常把自家腌的咸鸭蛋拿到市场上卖,我总在那儿买,就熟了。周勃个头和我儿子相当,我儿子又很听话,所以老师自然就安排他俩儿一座。我告诉儿子不要歧视他,他没有朋友已经很可怜了。儿子爽快答应。

一天放学,门口的人都走光了也不见儿子出来,我就进他们班找。江老师站在教室门口,一见我就说;“你儿子把人眼睛打坏了。你领他去医院吧,他妈妈马上来。”儿子在老师身后,见了我,“呜——”就哭了,周勃站在他旁边,眼皮上一道血痕。我很意外,儿子怎么会打人呢?江老师只说了一句:“周勃也贱!”当时,我不能多问,周勃妈妈来了,不管怎样是我儿子伤了他,治伤要紧。于是,我们来到附近的医院检查包扎。医生说没大碍,不过再偏一点就会伤到眼的睛上,那就危险了。

回到家里,儿子叙述了事情的经过。周勃不爱学习,总是在一边打扰他;不理他,他就找借口用手碰,儿子最后急了,顺手一挥,手上的铅笔尖碰到了他的眼睛上。我说:“你为什么不跟老师讲,让老师帮助。”“她才不管呢!她说了‘别人打你你就打他’,我去告状她不得说我啊。”儿子轻蔑地说。难怪负责意外伤害保险的人说:“江老师班伤的人最多。” 老师这样教唆人,那能不出事吗?他们老师还是“优秀班主任”呢,人文素质很差,自己还觉得是为孩子好 ,将来不受欺负。我没有硬找理由为老师开脱,只是跟儿子仔细讲道理:因为生气而还手,无意中伤了人,我们自己花钱是小事,对方受了更大的苦,他父母还要跟着担心。如果真把人家眼睛弄坏了,他这一辈子得多痛苦。你愿意眼睛看不见吗?我们自己吃点亏,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像你们班同学那样互相打,矛盾越搞越大,将来更容易伤人。有些人无意中把人打死了,就是平时爱动手的恶果。你不是知道“匹夫见辱拔剑相斗,韩信能受胯下之辱”嘛?能忍的人才了不起。你再忍一忍。儿子心悦诚服地点头。我叫他再背一背“苦其心志”这首诗,他背了几遍,说:“我懂了,妈妈。”

事后,我见到周勃,也提醒他要多约束自己,否则,自己可能会受更大的伤害。希望他爱护这个同座,做好朋友。那孩子其实不坏,只是没受到良好的教育。

现在,我的儿子很能跑,知道为什么吗?他自己说,因为他不还手,一些同学下了课就想拿他做靶子练手;他就跑,练出来了。不过,有时也躲不过。一次上厕所,几个男生竟然上来脱他的裤子,然后取笑他穿的是红短裤。或许有人会说他太懦弱好欺了,我倒看出了他面对羞辱以苦为乐中萌生的坚韧和大度。生活在一个道德不兴的恶劣环境中是很苦,但“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砥砺出”,这是人生至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