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則鳴,網際網路在改變中國( 圖)

發表:2007-10-17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金燕

在中國,在公共場合自由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不多。抗議很快被取締,報紙是政府辦的,獨立機構極其稀少。但是網際網路正在改變中國民意表達的性質。

網際網路為那些想要組織人們發表意見或者只是想調侃國家領導人的人提供了更自由的表達方式。

在一個普通的星期四晚上,一群北京人下班後聚在一起。他們談論的內容是您在中國很少聽到的,他們在談論選舉策略。

陳先生對鄰居說,「我的意思是,看看這個地方。我們還能過,這兒算不上北京最次的地方。不過,有合適的人,有合適的想法,我們可以改善這一狀況……」

他的一位鄰居(女)說,「這個小區他們做什麼事兒,從來不問這兒的主人──他們想幹啥幹啥。」

陳先生和他的鄰居對小區糟糕的管理很氣憤,他們決定採取行動。他們打算通過選舉進入社區管理委員會,並建立了自己的網站。通過網際網路,他們想組織爭取人們的支持。但是,他們的每一行動都在監視之中。

陳先生說,有一天他發現無法把更多候選人的情況上傳到網上,主要候選人的名字被屏蔽了。他認為顯然有人進入網站,告訴他們我們的名字不能出現在網站上。

他們對此非常震驚。審查很平常,但是他們沒有想到,居民與物業管理公司之間小小的矛盾,竟然會到這個地步。物業管理公司和當地政府都不為他們著想。

網路討論的自由

論壇討論您是如何避開網路封鎖的?

在一個網吧中,安妮(女)指給我看螢屏上顯示的最新的貼子。在這個北京市中心一個幽暗的咖啡館,幾十個人盯著計算機屏幕,多數都是年輕人──玩遊戲、跟網友聊天或者在網上閑逛……

安妮,經常上網,她說網上聊天室給了年輕人機會,可以表達自己。在一個仍然保守的社會,他們閒聊、分享照片、說笑話並對最新新聞進行評論。性與婚姻是熱門話題。

安妮說,結婚,很浪漫,可能還會生孩子,然後離婚,雖然很悲哀,但是你必須面對。

那麼在網上,人們是否可以更自由地與可能並不認識的人談論這些事情呢?安妮說當然如此,因為在網上沒人知道你是誰,你只需要用文字來表達自己。

那麼對於那些更敏感的政治問題呢?安妮說,她的郵箱裡發來了一些鏈接,通過點擊這些鏈接,她看到很多江澤民的圖片。這些圖片顯示的嘴臉非常醜陋。這些圖片讓安妮發笑。

但是安妮不知道這些圖片是什麼人發的。她想,這些圖片顯示了江澤民的真實性格。她說(笑),「這些圖片不是很好。(笑)我只是覺得可笑,他怎麼能成為主席的(笑)?」

對於網際網路有多自由,網民有多少表達自己的思想有多自由的問題,安妮說,無論你在網上做什麼,實際上警察都能查到你的ID,然後他們就能知道你在哪裡貼的這些東西,以及你在什麼地方做的,就能派人找到你。

通過博客抗議

曾金燕(女)說,「四個人在一所小房子裡監視,另外八個人在我住處周圍的兩三輛車上;我去超市或者只是在外面散步,都有人跟著……」

曾金燕肯定知道中國安全部門的手有多長,他們的「手」一直伸到了她家的大門。她是中國最著名的異見人士,她的一舉一動都被便衣監視。

於是曾金燕開始拍攝這些便衣的行為錄相,她想,他們也是犯人,他們也沒有自由,因為他們要隨時隨地跟蹤一個女性,一個像她這樣的女性。她認為,這樣就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這些政治安全警察是怎麼工作的。

與此同時,作為一種與朋友們聯繫的方式,曾金燕開始寫博客。

曾金燕說,後來她的丈夫失蹤了41天,她開始在博客上寫這種在中國被迫失蹤的情況,尤其是她的個人經歷……

她的丈夫被拘禁了41天,所以後來她博客的內容發生了變化。

曾金燕說,越來越多的人,那些被非法拘禁的人的家屬和她聯繫。她把他們的遭遇也加到了她的博客上。她還想讓人們知道,遇到這種問題的不只是她個人,也不只是她的丈夫。

她說,實際上在中國很多人被軟禁在家裡,或者被非法拘禁,或者被長年監視。

可以預料,曾金燕的博客在中國已經被禁。但是她還是走在審查前面,發出了郵件,更新了博客,用網際網路告訴世界,在中國那些沒有其它方式讓他們的聲音傳向世界的那些人的事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