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07-10-18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答網易網友疑問

 

今天是在網易開通博客的第二十天,總共上傳了六篇文章,竟然有了五萬多個點擊,更讓我驚訝的是那五百多個跟貼。看得出來,很多網友是仔細閱讀文章,並認真 發表意見和批評的。按照我的作風,對於贊同我的觀點、或者支持我的帖子,至少應該表示一些感謝;而對於那些批評的帖子,特別是對我的文章提出疑問和質疑的 跟帖,我則一定會用心地閱讀並一一回覆。只是按照目前這個跟帖速度,我就算暫停手頭的工作,也忙不過來。

 

所以我決定寫這樣一篇短文,主要是對那些對我文章和我個人提出一些疑問的網友做一個簡單的交待。

 

從哪裡入手呢?就從講政治入手吧。從這裡入手有兩個理由,一是我的文章大多是和政治扯在一起,第二個理由則是中共中央自始自終號召國民要講政治。

 

說到「講政治」,我首先得感謝閱讀我文章的網友。要知道,如果你打開國內的很多網站包括博客,你看到的大多是美女、富翁、股票、明星、性感、一夜情、選秀和禁止選秀等等,很少有普通老百姓講政治的。我這樣每篇文章都講政治的「政治動物」屬於瀕臨滅絕的,有時自然是很孤獨的。所以,當那麼多讀者給我鼓勵和支持的時候,我確實是感到溫暖和希望的。

 

網民們不那麼關心政治,也並非是一件壞事。要知道在一九四九年後的大多數年代裡,你還不能不「關心」政治。你有膽量敢說自己不關心政治嗎?年輕人可能不知道,老年人當然曉得,就算你某一次不去參加政治學習或者政治活動,都有可能受到批判;如果你階級成分又不好的話,還有可能為此坐牢。現在總算進步了,至少普通民眾享受了不必關心政治的自由。

 

任何自由都是寶貴的,可是如果這個自由被濫用或者用濫了,例如所有的普通民眾都不去關心政治,或者見到關心政治的人就產生本能的反感,就冷嘲熱諷,那麼會有什麼結果呢?很簡單,一小部分人把持了「政治」,為所欲為,時不時來用政治「關心」你、你的家人或者親戚朋友。

 

還是那句老話,你不去關心政治,政治就不關心你了嗎?哪怕你再普通、低調,或者標榜遠離政治,你生活的方方面面又有哪一個可以跟政治完全脫鉤?大到暗箱操作的國家機器以及絕對權力讓你生活在彷徨和恐懼之中,小到地方官員和利益集團互相勾結欺民霸市、物價和房價飛漲,讓你活在鬱悶之中,——就算你一輩子小心翼翼或者幸運之極,都躲過去了,你能保證你的親戚朋友,或者你的子孫後代也能夠像你一樣「幸運」嗎?

 

如果大家都不去關心政治,那麼被一些利益集團和權貴玩弄於股掌的就不單單是政治,也包括了普通老百姓。

 

關心政治有很多種方式和方法,最簡單不過的就是從自身或者身邊做起。當你或者你周圍的親戚朋友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不平的事情發生在自己或者周圍人身上時,你不應該保持沉默,你要站出來「講政治」,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維護自己的權力,該討回一個公道的時候絕不退讓和手軟。

 

這些年我認識了很多朋友,從高級幹部到下崗工人、農民工,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曾經有不公平和不公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或者周圍親戚朋友的身上。可是,幾乎只有一兩個人真正打破了沉默,站出來依法抗爭過。為什麼?就像他們自己所說,這種事太普遍了,有什麼用?

 

他們說的不無道理,各種因為政治引起的不公和不平確實多如牛毛,而且,就算你真地抗爭了,也不一定有用。可是問題不在是否有用,問題在於:你抗爭了嗎?當然這裡說的抗爭包括很多種類,例如通過法律途徑,上訪或者通過媒體曝光等等。我們得承認,很多時候就算你抗爭了,也不一定有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不抗爭,則一定沒有用。而當所有的人都去依法維護自己和周圍人的權利的時候,則一定有用。誰都明白「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

 

*                *                *                 *

 

有網友在跟帖中認為我的文章只是空喊,沒有提出實際的方法解決中國當今面臨的問題。我想,他們弄錯了,我確實沒有能力提出什麼具體方法解決中國所有面臨的問題,但寫文章就是我的方法,而且是解決中國面臨的最主要的問題——民眾已經失去了討論政治的興趣。

 

而且我認為,雖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平和不公正的事情並不多,但我通過自己眼睛看到的則非常多。我使用短文(或者長篇小說)把看到的寫出來,提出自己的看法,就是我關心政治,關心他人——特別是普通老百姓的一種方法。

 

大家知道,當今世界上的權力主要來源於兩種東西——暴力和金錢。在西方靠選舉產生的權力也是有金錢作為後盾的,而在東方特別是亞洲幾個國家(包括緬甸),權力還是靠暴力奪取和維持的,所謂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但是,時代在進步,靠暴力和財富維持的權力越來越受到挑戰。正如阿爾文·托夫勒在《權力的轉移》裡所說,在新世紀裡,無論是由暴力還是財富得來的權力,越來越依賴知識的支撐,而且,由知識而產生的權力也應時而生。

 

這裡的知識是很廣泛的,包括生活在我們這種國家裡的資信開放和新聞自由,也是一種知識。各種知識加在一起正在產生一種新的權力,這種權力可以制衡和限制由暴力和財富產生的權力。而且,最為主要的是,只有這種由知識產生的權力,才是普通民眾和弱勢群體可以得到的。

 

為了進一步說明這個觀點而又不使這篇文章太過敏感(敏感到你根本無法讀到),我舉個也許不那麼貼切的例子。我在廣州開車也和很多普通的私家車司機一樣經常碰上不按照交通規則行使的軍牌車,他們橫衝直闖,視紅綠燈如無物。

 

如果你是廣州的私家車司機,你自然有辦法對付他們——那就是能躲就躲,不能躲也得躲,躲不過碰上他們,你只能自認倒霉。至少我的廣州朋友絕大多數是這樣做的(還有小部分靠關係「擺平」)。

 

可是我就偏偏不信這個邪。在廣州駕車時,我隨身帶著照相機,發現軍車想插隊或者不按照交通規則,我不但不讓車,而且迎頭攔上(當然我保證自己的行車方式和位置絕對不違反交通規則),同時,我掏出照相機等著軍車下一步行動。當然幾乎每一次軍車都讓步了。我沒有辦法和他們較勁。

 

我怎麼較勁呢?很簡單,我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也知道中國國防法,也看過軍隊的可以公開的條例。我很清楚,軍車在不執行任務,在沒有表明自己在執行任務(例如警報或者擴音器)的情況下,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交通法。如果有軍車在廣州市區橫衝直闖,按照法律,他們不但要受到地方交通法則的懲罰,而且回去後還會受到相關軍法的處置。

 

這就是為什麼當他們明顯違反交通規則,又觸犯了我的利益時,我要和他們較勁。而那幾個讓步的軍牌車司機大概也明白這樣的道理。他們如果胡攪蠻纏,我會叫來警察,還會報警叫來執行軍法的軍事警察,然後我會拍照,聽他們的意見。如果他們不公正處理,我會上訴,萬一沒有效果,我會給中央軍委寫信,我會把照片和他們的錄音帖上網站。我相信,到時候不要說北京,就算是廣州軍區也不一定會支持一個違法亂紀的軍車司機吧?

 

不過雖然道理說得過去,我也有兩次成功的例子。但我的朋友說了,他們說,你在國外住太久,住成傻B了。碰巧的是,你碰上了講道理的軍車司機。如果你碰上的是不講道理的軍人呢,他們下車後就踢你兩腳,把你的照相機砸掉,抽你兩巴掌,你楊恆均又能怎麼樣?

 

我聽得毛骨悚然。朋友又說,別以為你會維護自己的權力,以為我們都是傻B,其實你自己才是。廣州像你這樣想的司機多的是,但真像你那樣做的,可能就你一個。如果你還這樣傻呼呼的,總有一天,你會陷入麻煩,也許你甚至會缺胳膊斷腿的……

 

我想,這就是當今兩種權力交鋒的典型情況。面對違章的軍車我之所以牛B,無非是因為我掌握了一些給我力量的知識——我瞭解法律,也知道了軍車司機這樣做是不對的。可是,如果他們真要亮出另外一種權力——一種不是靠知識,而是靠槍桿子支撐的權力,我又能怎麼樣呢?

 

我不能怎麼樣,也許我個人無能為力,然而,掌握知識這種權力的人畢竟不止我一個,還有很多,而且會越來越多。廣州違章的軍車不少,但私家車司機卻更多,可像我這樣做的人卻幾乎沒有。我想,如果從維護國家的法律,從維護軍隊的紀律,更從維護個人的權力出發,每一個私家車司機都能夠有了這種意識,在全國範圍內,不放過那些胡作非為的軍車,我們的交通還會因為這些軍車而混亂不堪嗎?軍牌車還會在幾大軍區駐紮的大城市橫行霸道嗎?人民解放軍的名聲還會因為這些違法亂紀的軍車而一次次受到損害嗎?

 

……

 

網際網路是個好地方,博客是個好東西,它是傳播知識和產生知識的地方。還記得「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嗎?其實知識也是權力,而且是一種對付腐敗和絕對權力的行之有效的權力,也是一種普通民眾可以掌握的權力。

 

*          *              *                  *

 

現在回答並討論最後一個問題,那就是好幾個網友質疑,你寫這些文章有什麼用?能改變什麼嗎?未來會因為你的文章而稍有不同嗎?

 

我的回答很簡單,未來會因為我的這些文章而不同,這個未來也許不是國家的,不是民族的,也不是你的,而是我自己的!我無法保證我的文章會影響他人,更不奢望影響到國家和民族,但我唯一肯定的是,我的文章將改變我自己的未來。

 

有一個電影叫《next》(《下一個》),由大牌明星尼古拉斯·凱吉主演。這部電影講一個人能夠看到未來兩分鐘發生的事,從而開始利用這兩分鐘的預測能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電影情節簡單,故事乏善可陳,可是影片結束時,尼古拉斯說的一段話卻把我怔住了。他自言自語地說(大致意思):未來是什麼?我們能掌握未來嗎?當你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未來已經開始改變……

 

就這一句話,讓我感到一個半小時無聊的情結沒有白看。不錯,未來是什麼?是否可以改變呢?當你開始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已經開始改變自己的未來……

 

十七大就要召開了。十七大是中國執政黨總結過去,思考和制訂未來的大會。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將在這次會議上討論並擬定。我們每個公民的未來也和這個大會密切相關。這是一個關於政治的大會,也是一個關係到每一個中國公民前途的大會。黨中央一直號召我們要關心政治,其中最應該關心的就是十七大。

 

當然有些人說了,既然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我們考慮週到了,我們再去關心大會有什麼用?又有什麼意義?也有人說,黨和國家領導人不但在會議上決定了我們未來五年的前進方向,而且也把管理我們兒子輩的領導人選都定下來了,我們還有什麼好思考的?

 

說這些話的人忘記了一個事實,個人的前途雖然與國家密切相關,但又有所不同,如果你不思考自己的未來,甭想指望人家為你思考;而當我們每一個個體都積極思考自己的未來,不但我們個人的未來,而且我們民族和國家的未來也會有所不同。

 

我們的未來不是一場無法控制的夢,更不應該是控制在他人手中。我們也許不知道如何去改變未來,但如果我們開始積極地思考未來,我們已經開始在改變未來了。

 

我的文章就是我對過去的一些回憶,以及對未來的一點點思考。

2007-10-1 19:49:1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楊恆均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